藤原浩在 FRAGMENT UNIVERSITY 的講座說:「所謂『非語言行銷』就是融入文化與非理性要素。」

前陣子潮流圈大事件之一就是與日本集英社雜誌 ⟪Uomo⟫ 合作, 以藤原浩從 1995 年至 2006 年在 ⟪Uomo⟫ 連載的「藤原ヒロシのア・リトル・ノーレッジ(藤原浩的 a little Knowledge)」為基礎,開了間 FRAGMENT UNIVERSITY。

藤原浩接受訪問時這麼說:「藤原ヒロシのア・リトル・ノーレッジ (藤原浩的 a little Knowledge)基本上是關於攝影的,如果只是一本攝影集就沒有意義了,有一次跟工作人員開會,他說:『藤原ヒロシのア・リトル・ノーレッジ (藤原浩的 a little Knowledge)沒有用語言,卻做了很高段的行銷』,讓我有了若是開設一門課程來闡明『非語言行銷』,在將之集結成書,就太好了。」他也再次強調,不要依賴自然而來的信息,親自介入並找出答案是很有趣的事情,在我們那個時代,我們想知道是否有什麼有趣的事情,或者那個藝術家下一步會做什麼,必須自己去尋找。 現在當我瀏覽SNS時,信息會自動出現,我就處於被信息搜索的位置,我希望每個人都能體驗到超越障礙的有趣的事情。」

學校整體概念為「非語言行銷」,包括 ⟪Uomo⟫負責這個連載的編輯小澤匡行、博報堂創意總監皆川壮一郎,以及他本人會親自執教鞭,相信有不少人躍躍欲試,準備報名。前兩天,藤原浩在舉辦了名為「Culture」的非公開 OPEN CAMPUS,到底藤原浩說了什麼。

以下是他在 OPEN CAMPUS 說的內容。

我個人很常使用『Culture』這個字,這是個非常方便的字,要是問大家『Culture』到底是什麼,都會回答『文化』,不過,大家使用『Culture』時,意思真的是文化?事實上有很多搞不清楚什麼意思而使用的人。

關於 Culture 的解釋,我們就以320萬年前人類化石「Lucy」為例。1974 年,人類發現了一塊佔全身骨骼約40%時的 Lucy化石,從骨骼來看,Lucy 就是那個時候從草食進化成肉食。因為吃草能得到的營養,只夠支撐睡飽吃、吃飽睡的生活。一旦開始吃肉,就有了更多空餘時間,人們會開始思考如何度過這些時間,進而刺激腦活化,變得更為人性化。

也是從那個時候我們變成了人類,僅僅吃肉已經無法滿足,灑點鹽、胡椒,如何讓食物變得更好吃。不只吃大自然原有的果物,會思考如果開始耕種,是否能得到更好吃的食物。

玩耍和浪費可以培養心靈,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耕す這個字源自於拉丁語的「Colere」,這就是「Culture」的語源,Culture 就是在心裡耕種

藉由改造已經存在的物品,能夠得倒快樂與滿足,這就是我們會在衣服上創造出額外的細節、為了種出更美味的水果,而花上數年耕種的原因。這個看起來似乎是不合理的浪費,但我認為非常重要。

所謂「非語言行銷」,其中一個元素就是融入文化與非理性要素。

行銷的本質是理性與實用的,例如在賣汽車時,能夠展示它能跑多快以及燃油效率如何是很重要的。非語言行銷有著不同的本質,我會深入研究這樣一個事實:也許什麼都不用說就能吸引人們的目光和心靈。

直到現在我從未思考過行銷,我只是在做自己喜歡、讓自己快樂的東西,周圍的人跟我說:「你這是無意識的就在做行銷」,」才會有這次的項目。

整個課程總共有8回

申請期限:至9/16

申請網站:https://fragmentuniversity.com/

第一回

文化人類學-遊學史

回顧藤原浩在1980年代,包括倫敦、紐約等海外經歷。

第二回

社會學-媒體論

⟪MEN'S NON-NO⟫連載「藤原ヒロシのア・リトル・ノーレッジ」、2000年代の的網路雜誌「ハニカム(HONEYEE.COM)」等媒體,情報發信等。

第三回

情報學-輸入與輸出

如何創造想法、管理時間,以及人氣關係,如何從中創造靈感。

第四回

管理學-Collaboration 理論

從行銷角度分析與GOOD ENOUGH 到 READY MADE、HEAD PORTER、MEDICOM TOY等品牌聯名。

第五回

建築工學-空間設計論

從the POOL、“THE PARK ING GINZA、“THE CONVENI等實體店的綜合製作實例,以及如何創造空間設計相關概念。

第六回

案例研究:日本星巴克

第七回

案例研究:NIKE

第八回

FRAGMENT UNIVERSITY 最終講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