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設計,將服裝與熱愛舞蹈的人連結」,plain-me x Gary 聯名藝術家 Gary 專訪

2022 年與「黑膠漢堡」共同打造的快閃店企劃「The Anxious Boys 焦慮俱樂部」,台灣新生代藝術家 Gary 將自己擅長的街頭塗鴉、藝術創作,逐漸與不同領域單位合作,拓展自己對次文化的獨到見解;2023 年的九月與台灣服裝生活品牌 合作打造「Have a Jam Time」系列,將高中就接觸的街舞文化融入,創造能夠串連熱愛舞蹈的 lifestyle。

而編輯受到 plain-me 邀請前往 藝術家 Gary X plain-me「Have a Jam Time」發表派對時,特別與 藝術家 Gary 展開特別對談,聊聊關於此次創作的背後涵義及服裝設計細節,請跟著我們一起看下去。

 

「HAVE A JAM TIME!」包含街舞文化中「即興、派對」元素

關於這次全新企劃「HAVE A JAM TIME!」,Gary 分享到主要 plain-me 提出了街舞這個大主題,以自己從高中到現在身為街舞的一份子,希望能用「JAM」這個代表即興、派對愉快的感覺帶入,更方便與一般消費者產生連結。

在我們聊到這樣跳舞愉悅的氛圍時,Gary 也分享了他當初在設計時腦海的畫面:「當在討論這主題的場景時,我想到了小時候看「舞力全開3D(Step Up 3D)」電影,有一幕 Moose 跟 Camille 買冰淇淋時輕鬆愉快跳舞的氣氛,背景音樂也放了 I Won't Dance – Fred Astaire 這種復古青春的歌曲,也使大家穿著這次合作單品後,無論在日常街頭遊走、PARTY 間律動、舞台上的肢體展現,都能輕易感受到跳舞的樂趣。」

原創角色「Jack」來自美日文化影響下誕生

在合作企劃「HAVE A JAM TIME!」中,可以看到藝術家 Gary 的原創插畫角色 Jack 散落在系列之中,不僅隨著音樂擺動、享受街舞愉悅的樣貌呈現,也讓我們了解「Jack」是如何誕生的呢?

藝術家 Gary:「最初是看到日本藝術家 – 村上隆 的一些書及訪談,他分享藝術家其實是要代表自己國家,利用創作向外輸出;而台灣是一個少數同時受美國、日本文化影響極深的地方,所以美日文化融合是近代台灣文化表徵,而日本當紅潮流藝術家 Verdy 他自己有一個創作角色 VICK,我個人認為這個角色很大角度是致敬米奇,而我致敬了 VICK 的商業操作,就等於我同時致敬了日本、美國兩大文化下產物,只扣回先前講到的台灣文化表徵,所以就產生了 Jack 這個角色。」

服裝的標語,連結擅長跳舞與不擅長跳舞的族群

編輯再細看到這次的服裝上,Jack 有喊出「 I Won't Dance Don't ask me 」,與主題「HAVE A JAM TIME!」比較帶有街舞行話的意境不同,很想知道這些對話內容有什麼內涵意義?

Gary 也表示這個問題非常深入:「 I Won't Dance Don't ask me 是剛剛有聊到 舞力全開3D 電影中有使用到的歌曲,而另一個內涵代表著,這段話設定是『沒有長時間接觸街舞的族群』所喊出的話語,也代表著 plain-me 主要接觸的群眾,我雖然不會跳舞但依然能享受舞蹈的快樂,與「HAVE A JAM TIME!」兩個標語分別讓兩個族群都很有共感」

另外 Gary 補充道:「也因此延伸在這次聯名設計上,在風褲的口袋有一個小 Jack 圖像,藏在口袋蓋裡面,釦上後會有一種偷窺的樣子,就像不擅長跳舞的人在旁邊看的概念,融入兩個族群有共感的直觀感受。」

這次聯名系列 Gary 最希望大家能去穿看看這兩件

最後 Gary 和我們說聯名系列的各項單品都花了大的時間去設計,但要說到最希望大家能去關注的是『無袖帽 T』和『薄長袖TEE』這兩個品項。

Gary:「我自己跳街舞,第一直覺會穿的就是無袖帽T,寬鬆又可以單穿和疊搭,而在這件的帽子側邊,有一個刺繡對話框插畫圖騰,很像跳舞、玩音樂、或從事創意產業的人腦袋常常在思考的靈感,這是我覺得大家可以去體驗的,而另外薄長袖TEE,除了胸前有個小插畫外,雙手的袖口也有插畫,是因為街舞有一個舞種(鎖舞 Locking)較注重手部動作,所以用了插畫凸顯雙手的重要性。」

除了與 plain-me 聯名合作外,藝術家 Gary 也將在 9/28 舉辦今年的第二次個展,地點在北車後車站的 Piece 空間:台北市大同區重慶北路一段 26 巷 9 弄 4-2 號,詳細活動請關注 藝術家 Gary 的社群消息!

Gary x plain-me:Have a jam time!

目前已經販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