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巧扎實 / DJI Osmo Action 4 運動相機 戶外生活紀錄我們有這幾點想說

紀錄獨一無二的運動軌跡

喜歡旅行與戶外的朋友們,對於如何紀錄這過程相信都做了不少嘗試,畢竟每一趟旅程都是難得的回憶,有個方便、放心的紀錄器材,是一個令人渴求的議題。當然我們有手機可以隨時拿出來,但是對於更惡劣的環境,例如滑雪、跑步、甚至是下水,嬌貴的手機仍讓人覺得下不了手,在航拍無人機、三軸穩定與運動相機領域擁有領導地位的 這次推出了全新 ,這一台全新的運動相機在現有技術基礎上帶來更成熟的使用體驗,我們也實際開箱體驗,分享幾個對於這台機器的印象,也告訴你 Action 4 在我們的想法中適合什麼使用情境。

第一印象


DJI Osmo Action 4 的身材結實輕巧,是個隨意塞進口袋的大小。比號稱超輕手感的 iPhone 15 pro 還輕的145克重量,Action 4 拿在手上好握持、有存在感也絕對是可以長時間使用;機身材質採用不銹鋼SUS303材質製作,堅固耐用且具有耐腐蝕性,光是裸機都有18公尺的防水效果,相信對於絕大多數日常戶外已經足夠強悍。這個尺寸搭配結實的手感,開機速度約一秒的快速反應,加上是使用可抽換的 micro-SD 作為儲存方式,軟硬兩方面都給人一種放手拍不用怕的感覺。

直立


使用過程中,覺得因應現在短影音、限動直立式畫面而打造的無損直拍是讓人感受到 Action 4 不斷改進的部分,尤其是裝上橫直拍保護框後的磁吸快拆,更是讓手持 / 裝上自拍桿的速度快上好幾個檔次。

前螢幕


這次對於前螢幕的存在也是感受到誠意,雖然說這一塊螢幕真的是十分的小,但是在確認構圖或是操作模式方面,仍然相當有幫助,值得注意的是儲存卡讀取速度不夠快時,會在拍攝 4K 模式時遇到前螢幕無法顯示的限制。

路跑與山徑野跑實測

DJI Osmo Action 4 主打擁有旗艦級的高畫質,搭載1/1.3英吋感光元件,等效像素有 3648×2736,這解析度已滿足大部分社群媒體需求,相對於 Instagram 為主的 2K 1080×1920 來說,是可以裁切後再使用的解析度。測試期間天氣不太穩定,但是 Action 4 運動相機就是給人一種不用擔心拍攝環境的信任感。

在實際拍攝與檢視素材後,拍攝後的直出畫面我覺得都可以看到銳化痕跡,即使有120fps的拍攝,但對於運動相機來說,整體畫面還是以紀錄為主,細節的呈現會變得比較其次。而 DJI Osmo Action 4 的 f/2.8 光圈 12.7mm 焦段拍攝起來,是相當廣的取材範圍,155度的超大視角,幾乎是要把你面前看到的全都捕捉進去的企圖,自己最喜歡的是在水平鎖定上的實用性,尤其對於跑步來說,如何能夠自然地介入,「平順」地維持拍攝觀看流暢度,是 Action 4 做得蠻好的一點,即使是崎嶇的山路越野跑,看起來都有種貼地飛行感。

小結

這次簡短的開箱,主要是在體驗一般使用者的感受,我覺得對於喜歡戶外、熱愛紀錄生活的朋友來說,DJI Osmo Action 4 有相當好的使用體驗,不管是在操作反應、介面的互動性上,都能夠讓人滿意,不用擔心太多、想拍就拍就能拍的互動過程,也是放心使用 Action 4 的關鍵。

若是在紀錄以外,希望畫面更講求的人來說,單純的 Action 4 使用情境應該是無法滿足,放大後的細節、動態畫面的凝結感,過於銳化以及細節的流失,在顧及拍攝便利性之外,畫質還是跟微單眼和最新手機的表現有段差距,勢必得要進入需要更多後製的 D-Log M 格式(Action 4 首次加入)才有辦法調出。

便利 耐用 與畫質精細,這本來就是十分難以兼顧的幾項元素,DJI Osmo Action 4 適用於捕捉那難以再來一次的生命歷程,你不用背著巨大的相機包、摘下鏡頭蓋才能開始拍攝,你也不用擔心拍攝後手機空間不足、也不用怕電量不夠等等不能開地圖,專項使用的 DJI Osmo Action 4 在便利、耐用都有十分好的表現,甚至在畫質上也是有所進步與企圖,對於喜歡用畫面留下生活點滴的朋友來說,相信是個可以相當順手的選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