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態度 / 他和她都說衝浪最過癮就是不會有一模一樣的浪

起點態度

他和她都說最過癮就是不會有一模一樣的浪

feat. &

他和她都說衝浪最過癮就是不會有一模一樣的浪

feat. QUIKSILVER、ROXY & BILLABONG

這次跟著 QUIKSILVER、ROXY 與 BILLABONG,一起來到了在臺東金樽舉辦的臺東國際衝浪公開賽,見識到了來自世界各地的衝浪好手齊聚,每一次的下浪都是一次新的挑戰,如何征服那道浪。不過,除了正式比賽的時候,在他們的臉上看到的都是笑容、是開心的。這次有機會專訪到包括 2022 年 WSL 臺灣公開賽冠軍、2023 WSL QS ASIAN 冠軍,日本ROXY 選手都築虹帆(Nanaho Tsuzuki),已經得到 2024 巴黎奧運出場權,日本 BILLABONG選手松田詩野(Shino Matsuda),以及臺灣 QUIKSILVER 最新簽約贊助選手、代表台灣前往巴西參加 2023 世界青少年衝浪錦標賽的 John John,這三位選手。在與他們聊天的過程裡,一直想到日本知名作家村上春樹說的,「不管所有人怎麼說,我都認為自己的感受才是正確的,無論別人怎麼看,我絕不打亂自己的節奏,喜歡的事自然可以堅持,不喜歡的怎麼也長久不了。」

這就是衝浪,每個選手都有自己的節奏與步調,下浪之後,觀察到自己喜歡的浪,在尊重其它衝浪者的浪權前提下,成功駕馭那道浪,最重要的是,他們是真心喜歡並且享受著。

roxy-35
日本 BILLABONG 選手

松田詩野 Shino Matsuda

最推薦的海:印尼,浪很溫暖漂亮、很多漂亮的浪點

這次就請來日本 BILLABONG選手松田詩野 Shino Matsuda、日本 ROXY 選手都築虹帆 Nanaho Tsuzuki 與臺灣 QUIKSILVER 最新簽約贊助選手 John John,聊聊衝浪。

首先是已經得到 2024 巴黎奧運出場權,日本 BILLABONG選手松田詩野(Shino Matsuda)

6歲開始衝浪的松田詩野,2016年首度成為日本代表,參加 ISA主導的世界青少年錦標賽,2018年拿到 U-16 女子組第二名,今年更拿下了2024 巴黎奧運出場權,問她目標為何,甜美的松田詩野聲音輕輕、細細的,眼神堅定地回答:「Championship」。

對於松田詩野而言,目標很明確,更重要的是專注眼前的每一道浪,因為每一道浪都是一次新的挑戰。「這同時也是衝浪如此吸引我的原因所在,衝浪是一項與大自然打交道的運動,即便你練習再多次,永遠不會有同一道浪重現,很多時候會出現無力感,會快樂、會沮喪。但更多時候我會將一道道的浪視為一次新的挑戰,用盡全力、專注地去征服。」

roxy-40

如同 2024 巴黎奧運衝浪比賽舉辦地的大溪地 Teahupo'o ,是衝浪者的聖地,這裡的浪也是出了名的巨大,甚至可以到七公尺高。問松田詩野不會怕嗎?「一定會害怕,但也很興奮能夠有這次的挑戰,我不想設定自己的極限,盡量能在Teahupo'o 待多些時間,鍛鍊身體與精神。」

「現在日本的女生衝浪者雖然有增加,但還是偏少,女生存在著獨特的衝浪風格,我希望藉由參加奧運、拿到冠軍,能夠更加地活躍,讓衝浪的女生更多,我想要這麼做。」

roxy-45
臺灣 QUIKSILVER 選手

John John

16歲的 John John ,真正專心衝浪才三年的時間,就已經拿到 2023 全美高中聯賽第一站第二名,台灣 2023 全國衝浪賽暨國手選拔第三名,現在正在巴西代表臺灣參加2023世界青少年衝浪錦標賽。對於首次勝利,John John 說自己並沒有那麼開心,因為那是場難度不高的比賽,「我認為從失敗裡其實學到更多,過去我有些習慣了失敗,但最近贏的比較多,感覺很好。」

從小同時有在打棒球、踢足球,最後選擇了衝浪,John John 說相比於團體運動,更享受獨自一人,「衝浪不需要其它人帶著你,當你在大海裡時,只有自己一個人。」不會感覺到孤單嗎?「我更喜歡自己一個人衝浪」。

訪問當時,John John 剛結束了臺東國際衝浪公開賽,準備前往巴西參加 2023 世界青少年衝浪錦標賽,「我不會說我的目標是贏得冠軍,這對現在的我來說,有些遙不可及,我希望在每一道的浪都能得到完美的分數(excellent goal)。」什麼是完美分數,John John 堅定的說:「超過八分,這是最重要的。」

既然是臺灣 QUIKSILVER 最簽約贊助選手,當然要請 John John 推薦最愛的單品,「我會開始穿 QUIKSILVER 是因為我爸從40年前就開始穿(John John 的爸爸也是衝浪選手),我最愛的單品就是他們的衝浪衣,特別是亮色系,例如粉紅色。」

日本 ROXY 選手

都築虹帆 Nanaho Tsuzuki

最推薦的海:愛知縣田原市

2022 年 WSL 臺灣公開賽冠軍、2022/23 WSL QS ASIAN 冠軍,日本ROXY 選手都築虹帆(Nanaho Tsuzuki)這麼說:「我媽媽說我很像海龜。」都築虹帆會說出這句話是因為在她過往的訪問很常提到海龜,首要原因是因為她一直致力於海洋生態維護。「現在我住愛知縣靠近外海的地方,之前住在內海側,靠近名古屋港,常會有船隻往來,海水會有點油膩、味道,現在的外海則是垃圾量很大,每次看到都會驚訝:『為什麼它會在這裡?』。」

對於海洋如此的愛就是都築虹帆衝浪的動力之一,她用日文的說法是:「恩返し」,她會將每年獎金會捐贈1%給環保團體,「當我變得愈來愈有名、獎金就會增加,除了能捐更多的錢,也會更有影響力。」都築虹帆對於海洋保護的另一個行動是海龜保護,「記得我剛開始衝浪時,去過夏威夷的茂伊島,那裡有好多的海龜,另一個原因就是我媽媽說我很像海龜。」

看到我們驚訝的眼神,都築虹帆說:「就是在陸地上慢慢的,一進入海洋速度就很快。」這個速度就是都築虹帆衝浪的特色,速度快,還有漂亮的動作,「每一次登上浪、完成動作的瞬間,雖然還是會害怕,但當你一點一點的克服之後,就會很享受那個速度感,畢竟,不會有完全一模一樣的浪。」

更多關於 QUIKSILVER、ROXY、BILLABONG 報導

Produce _ Sam Deng
Photo _ 詹皇毅
Photo Assistant _ 暐綸、軒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