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幽游白書》後,可能也沒發現的冷知識!劇中角色姓名藏有這些含義

原來富堅義博也是藏梗大師

今年不只翻拍日本經典的動漫《海賊王》真人版,在 12/14 上線的《幽遊白書》不僅與《七龍珠》、《灌籃高手》被譽為 90 年代最經典少年漫畫,劇中世界觀充滿靈學、以及善惡模糊的人物設定,可以說深深影響著許多現代漫畫,現在人氣漫畫《咒術迴戰》作者芥見下下,也曾在訪問中表達對《》的推崇,身為同時將真人版及漫畫版都看完的我,不深究其劇情討論,來和大家分享看完也不一定發現的冷知識,一窺作者 冨樫義博 在設定角色上暗藏的梗。

1. 浦飯幽助 的姓「浦飯」在日本沒有真實存在過 ?!

故事主人公「浦飯幽助」在漫畫開篇就死亡的設計,可以說是打破當時漫畫世界觀,而「浦飯」這個姓氏可是在日本從沒有真實存在過的,冨樫在《幽游白書·公式角色書·靈界紳士録》一書裡透露,浦飯(うらめし)這個讀音相似日本民間傳說幽靈常喊的「好恨呀(恨[うら]めしい)」讀音,搭配「幽助 ゆうすけ」組合,剛好符合他開篇就被車撞死成為幽靈,也暗示了後續與幽靈和妖怪們之間的故事走向。

2. 主角群就讀的「皿屋敷中學」其實也和怪談有關 ?!

或許有人對幽助、螢子和桑原所就讀的中學「皿屋敷」名稱有點疑惑,其實這也是取自日本著名三大怪談之一《番町皿屋敷》的故事,故事講述:侍女「阿菊」因爲打碎了主人家中珍貴的盤子,被懲罰切去了小指含恨投井自盡,從此每天夜晚井中都會傳出阿菊的數盤子的聲音,悲鳴的數着「一個……兩個」;雖然這個故事和《幽游白書》沒有太大關係,但可以看出作者 冨樫義博,以怪談作為漫畫主要靈感的設定。

3. 「牡丹」作為靈界的使者名字十分貼切 ?!

《幽游白書》中的「牡丹」,身穿和服駕着一支船槳,往返於靈界和人界之間,負責接引亡魂去往靈界,作為故事中最早登場最可愛的女性角色,會有這樣名稱,作者 冨樫 也透露是因為日本三大怪談之一《牡丹燈籠》,故事講述:旗本飯島平左衛門的千金「阿露」因為愛上浪人「新三郎」,卻因為身份地位懸殊故不能相見,而「阿露」悔恨之死後,每夜提着牡丹燈籠與情人相見,最後「新三郎」得知真相後,也一起帶去了陰間,所以「牡丹」在日本印象也有著牽引亡魂、死亡之意,作為靈界使者的名字就非常貼切。

4. 「桑原」其實是日本傳統的咒語 ?!

和「浦飯」不同,「桑原」這個姓真的存在日本民間的,但其實在《幽游白書》中也有一些影射,日本民間流傳著一個名爲「桑原咒」的咒語,傳說在京都的一個名叫桑原地區,因為雷神降臨在這個地方受到當地民眾的幫助,以後避免落雷、災難及厄運之事發生,嘴裏默念『桑原(KUWABARA)』,不好的事情就不會發生,就很像台灣會默念「南無阿彌陀佛」一樣,而 桑原和真 也設定出生在靈能世家,這個姓也設定的非常貼切

5. 「戶愚呂」原來和這兩兄弟的能力有關 ?!

冨樫義博在《幽游白書·公式角色書·靈界紳士録》中,介紹過「戶愚呂」日語「とぐろ」意思,漢字寫作「蜷局」意爲「像蛇一樣呈旋渦狀盤踞狀態」,而這也和「戶愚呂兄」能力設定一樣,而「戶愚呂弟」在能力開啟到 120%,肌肉的扭曲變化也有點像蛇的形態一樣。

Netflix 幽遊白書 真人版

現正上映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