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搜査線 / 被 Zegna 集團收購股份的 norda 到底是什麼樣的跑鞋品牌

說到最愛運動的一群人,肯定是中產階級了,手頭有一些預算,更重要是惜命,運動對他們而言是對自身的保養,也是對生產力的再投資。

這群中產階級最常做的運動就是,他們對跑步服裝、跑鞋的要求不只是實用,更是要兼具「好看、好穿」,這群跑者尋求不只能提供最佳機能,更重要是要能體現個人風格、能夠對應自身生活方式。

這催生了一個可以稱之為「」的趨勢,開始有一些獨立跑步品牌出現,例如 Satisfy、Tracksmith、District Vision,與這次要談的主角「」等。這些品牌並非大量設計生產,更強調品牌個性,每件單品都有其獨特性,講究的是精挑細選的設計,養成了一批固定追隨者,當然,這些品牌的定價並不便宜。

這些獨立跑步品牌很年輕,但因為其強調兼具機能與好看,吸引了希望在運動時能夠與眾不同的中產階級。這麼說好了,以前,跑者隨便穿上什麼界能跑,現在,人們開始將自己文化身分與任何戶外活動的著裝方式聯繫起來。

這樣的獨立跑步品牌是新世代的流行,想當然爾會吸引到渴望與這個世代有更深連結的奢侈品集團注意。這也是此篇會以 norda作為主角的原因,因為去年義大利奢侈品集團 Ermenegildo Zegna(旗下擁有 Thom Browne、Tom Ford),收購了創立於 2020年、2021年推出其首個系列的跑鞋品牌 norda 少數股份。

由超馬運動員 Nick Martire、Willamina Martire,還有設計師 Louis-Martin Tremblay 和開發負責人 Gerard Cleal 創立的加拿大跑鞋品牌 norda,成立的原因很單純:「找不到一雙最適合的鞋子」,加上原有跑鞋斥賞缺乏真正專注於越野跑的產品,norda 希望藉此填補這一塊空白。

創辦人 Nick 將norda 跑鞋稱之為「高端跑鞋」,更是以Lamborghini 來形容。Norda 的跑鞋使用與被形容為地球上最輕、最強的纖維材質之一的Dyneema® 纖維合作,打造專屬的高科技機能物料,主打超輕盈和極致耐用,甚至比鋼材還強韌 15 倍。一體成型的鞋身更以無縫編織設計,它的強度是 Kevlar 纖維的兩倍,但重量只有其一半。鞋底部分則是與 Vibram 合作,通過對中底和外底的開發,採用最具彈性的 SLE 中底技術,帶來極佳緩震效能的同時提供極致的抓地能力。

首個001系列鞋款主要是為了長距離跑步而打造,加入十枚 5mm 立體圓釘細節,更能應對各種崎嶇越野地形的需要,norda 對 001系列的定位是「機能像跑鞋、外觀向日常穿著的鞋款」。對於外型,創辦之一的 Willamina 說:「我們從不刻意強調『時尚』,設計已經說明一切,我們不會在審美上妥協,為什麼性能就必須醜呢?」

相隔 21 個月才推出的 002 系列,被形容為「世界上反應最靈敏的越野跑鞋」,專為適應各類野外地形而設計,抓地的同時也能帶來助推力,Nick 的形容是「高精度Jumping Beans」。

當一個獨立跑鞋品牌愈來愈有名之後,就會開始一些聯名合作。Norda 與加拿大時尚名所 Haven 推出的鞋款是以 003 為基礎,並首次推出了無鞋帶的版本。還有與 Zegna 的聯名系列則是三款 001 越野運動跑鞋。

 

norda 的價格通常在 200 美元到 400 美元之間,特別限量版或聯名系列價格會更高,比如 Zegna x Norda 001 Trail Running 價格介於 500 到 600 美元。

不過跑者是買單的,Zegna 官方對於收購 Norda 看法,做了很好的說明。「高機能服裝還是由專門的品牌來做,而不只是奢侈品牌的一個分支,Thom Browne 的高階運動服裝沒有取得成功就是一個例子。預算寬裕的跑者更願意購買他們可以信賴、技術含量高的裝備,而精品跑步品牌則能提供更精緻的工藝,同時又兼具美觀。」

台灣 NORDA 相關資訊請洽 FIELD DAY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