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大師 Hans J. Wegner 經典名作 Y Chair 推出縮小版

三件事瞭解大師與椅子

有在持續關注家居、設計的人,對於這把出自於大師 Hans J. Wegner 的名椅,被暱稱為 的 CH24.Wishbone Chair 肯定不陌生,為了慶祝大師 110 歲冥誕,丹麥家具設計公司 Carl Hansen & Søn,特別推出了縮小版的 Y Chair。

Hans J.  Wegner 是誰

被稱為現代主義設計大師的 Hans J.  Wegner,在丹麥一個製鞋家庭成長,從小對木匠工具、木頭很熟悉,加上二戰前後、資源缺乏的還竟,讓她更專注於以卡榫、手工編織,取代釘子黏膠等物料來打造每一個作品。一路以來, Hans J. Wegner 始終堅持「為所有使用者設計」,他說:「一路走來,我都只保持一個念頭,那就是我要做把好。」

image via _ 森/CASA

Hans J.  Wegner 的作品得到 MoMA、德國 Vitra設計博物館、哥本哈根藝術與工業博物館收藏,The Round Chair 還出現在 1960 年代美國首次電視轉播的總統大選辯論會上,甘迺迪與尼克森就坐在上面,同時也是村上春樹家的餐椅。

Y Chair 是張什麼樣的椅子

這把 CH24.Wishbone Chair 首度是在 1950 年推出,時尚簡約的外型,符合人體工學的木頭框架與編織椅墊,一推出就成為經典,也成為 最經典的作品。

 Wishbone Chair 最早的靈感是來自明朝皇帝的寬座高背椅子,因為椅背上的 Y 型線條,大家習慣稱之為 Y Chair,其實 Hans Wegner 最初給它的名字就是 CH24,而他在 Carl Hansen & Søn 工作的前三週,設計了包括 CH24,還有其它四個 CH22、23、25與26 。

Y Chair 的製造過程是困難繁瑣的,當時正值戰後物資缺乏時期,缺乏木料,椅座改用編織信封圖案的紙纖,每張椅子是以 14個獨立部件所組成,運用獨家技術蒸氣彎曲打造的一體成形椅背扶手,結合 Y 字微傾的背靠,包括雕刻、打磨、成型等,需要100道工序,大概需要三週才能完成一張椅子。

縮小版 Y Chair 難度更高

因為慶祝 Hans J. Wegner 110 冥誕所推出的兒童版 Y Chair,雖然尺寸縮小了,做工更為困難,這是因為兒童組件無法以原寸比例縮小,每一個部件都必須重新設計。使用橡木材質,座椅則是紙纖編織,與經典版相同的 14 個元件及百道工序,編織坐墊以 75 公尺的紙纖,花費一小時編織而成,都是經典款的等比例縮小。

CH24.Y-Chair 兒童限定版
寬34 x 長38 x 高51 cm ,坐高 29.5 cm
期間限定販售:2024 年 4 月 2 日至 2025 年 4 月 2 日

image via _ 森/CASA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