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專訪 / 深入了解 STAYREAL x 倉石一樹(Kazuki Kuraishi)聯名系列的誕生過程

x
聯名系列的誕生過程

Edit_Shadow
2016 YO'HOOD 展中,最受注目的除了宣布邀請余文樂擔任代言人之外,最受人關注的必定是首度曝光的 STAYREAL x Kazuki Kuraishi「Cool Kids 潮小孩」,過往曾與眾多知名品牌如 adidas Originals、Levi's 合作過的 Kazuki Kuraishi,向來以其簡約手法詮釋出許多膾炙人口的單品,本次與 STAYREAL 合作系列的首波單品,則是著重於圖像與標語的創作呈現,這與印象中出自 Kazuki 設計的單品有著極大差異,而本次起點編輯團隊也於上海訪問到了阿信、不二良以及倉石一樹,帶你一探本次聯名的來龍去脈。
本次合作的契機?
NO2GOOD:之前就已久仰過倉石先生的大名,但其實沒什麼機會認識到。而在前些日子倉石一樹剛好為了 Heather Grey Wall 來台北,才有機會認識他,後來我們聊了一下並提出合作的邀請,倉石先生也覺得這是個蠻有趣的合作機會,所以才有這次合作的想法。

這次聯名系列跟以往相比有什麼不同?
NO2GOOD:這次的聯名最主要是針對童裝的部分,以往我們都是製作成年人到青少年的服裝,這次跟倉石先生針對童裝這塊作了一些討論,因為倉石先生也發現日本跟華人地區的流行其實沒有太大差別,而現在的時期正是潮流文化發展十多年後,熱愛潮流文化的人皆已成家立業,對於小孩的服裝需求就變多了,但是市面上的童裝不太能夠滿足這些潮流愛好者,因為他們也會想讓小孩穿得更加接近自己的風格一些,我們雙方都覺得這是蠻有趣的需求,所以就討論以「Cool Kids 潮小孩」的概念做出發,縱使是小孩,也能穿出潮流態度。風格上還是希望能夠維持倉石先生一貫簡約的風格,所以整個系列都是以倉石先生操刀設計為主。

倉石先生的風格主要是偏向簡約,STAYREAL 是用比較強烈一點的視覺圖像呈現,在這樣看似衝突的設計下,雙方如何達到巧妙的合諧?
NO2GOOD:這次的聯名主要是以 T-Shirt 為主,其他的產品其實還沒正式開始,T-Shirt 上面也是以平面設計居多,所以比較沒有遇到溝通上的問題,但之後要製作比較多面向的產品,可能就需要多一些針對不同主題的溝通來配合。

蠻有趣的一點是,我們對倉石先生的想像是比較極簡的創作樣貌,但深入跟他聊過後才發現,他有很多作品像是插畫、卡通和動漫的東西,都超乎了我們的想像,把這些創作拿來發展童裝是相當合適的,只是會放在後續的作品上,因為我們希望第一波的產品,是以大家印象中的倉石先生設計手法來呈現,後續再慢慢將倉石先生不同型態的作品帶出來,所以請各位期待接下來的驚喜。

本次聯名系列中,阿信、不二良與倉石一樹各自分工的角色是什麼?
NO2GOOD:在分工上我們會先各自去發想,然後再來做交流與討論,所以本次發表的產品,許多都是我們從眾多創作裡篩選出來的,還有一些作品會放在日後的單品推出,風格上也會有些改變,希望以一個階段一個階段的漸進方式來發表。

「聯名合作是一個很有趣的東西
我對聯名就是抱持著一種開放的心態。」
倉石一樹

倉石先生私底下喜歡畫插畫,想請教倉石先生有沒有最喜歡的卡通?
Kazuki:我比較喜歡美國的卡通,也很喜歡海綿寶寶,最喜歡的應該是愛麗絲夢遊仙境,因為裡面的故事以及世界觀讓我著迷。

對於「Cool Kids 潮小孩」聯名系列,倉石先生的看法是?
Kazuki:其實也沒有對「Cool Kids 潮小孩」有特別的想法,因為一開始跟 STAYREAL 談的時候,就知道這個品牌已經要邁入十周年,經過十年有一些本來的粉絲可能都已經結婚生子,所以以此為出發點,製作讓這些粉絲的小孩能夠穿的單品,以這樣的想法能夠去做出一種文化,讓小孩可以去繼承父母喜歡的東西。一直以來我也沒做過什麼童裝,所以就透過這次的合作,得以專注地去設計童裝,對一個從未設計過童裝的設計師來說,這次經驗讓我感到很新鮮。

進行聯名企劃時,倉石先生會以什麼樣的心情與態度去面對?
Kazuki:跟其他人合作的時候,會發現到也有許多事情是我自己做不到的,像是技術還有 style 等。所以身為一個時裝設計師,我覺得聯名跟合作是很有趣的東西,對聯名就是抱持著一種開放的心態,詮釋自己想像中的意象,然後把它具體化。

倉石先生如何去選擇要合作的對象?
Kazuki:沒有特別說要跟誰或是哪個品牌合作,一直以來都是很自然的在進行,會想合作是因為與那個品牌熟識,彼此就會討論到要不要一起做些什麼,然後產生聯名的念頭,由於跟不同人合作就會擦出不同的火花,所以我沒有特定的目標跟希望,就是遇到誰就自然地合作下去了。



以十年前來說,品牌跟品牌之間的聯名是很難得的,十年過去了,現在的聯名企劃非常的多,是什麼原因造成過去跟現在的差異?
NO2GOOD:十年前,我們喜歡的服裝只能透過雜誌翻閱來看,翻到爛掉了,依然一個東西都買不到。十年後的現在,你在網路上看到或是手機上看到,看完馬上就可以買了,選擇比以前多很多也變快許多,在這種情況下,消費者就會產生一股很大量的需求,那就會逼著許多品牌開始推陳出新,以前大家買了一件單品都能撐很久,因為喜歡一件東西,但至少要等幾個月後才能購入,所以會去討論那件商品並且持續等待,使東西的新鮮度不會消失,但現在一個話題性商品或是聯名企劃,發酵兩個禮拜不到新鮮度就沒了,我也不曉得這個現象是好還是不好,但會讓做品牌的大家比以前更累就是了。

STAYREAL 這幾年有跟很多品牌、設計師還有卡通圖像聯名,,這些合作帶給你設計上什麼樣的助益?
NO2GOOD:這個幫助很大,一方面是當你跟一個品牌或一個肖像合作的時候,必須先了解他們的背景,因為每個品牌或肖像都有他們自己的世界觀。像跟倉石先生合作,首先就要了解他個人的背景和喜好,也是因為這樣,才發現到說原來他不是只有簡約的設計面向,還有很多插畫和圖像,這對我來說是種很棒的學習,如果沒有嘗試做這些聯名而只做自己的商品,就只有自己的一個世界觀,沒有了其他限制,但是很多時候都是在被限制的情況下,反而能夠做出有趣的東西。跟你合作的對象,都應該要產生一種共鳴,才可能讓大家有話題,所以其實每一次的聯名都是一種學習跟一種成長,我蠻享受這種過程的。





在這次合作,彼此認識後,也有一些情誼在,想問倉石先生欣賞不二良的地方是什麼?不二良先生欣賞倉石先生的地方又是什麼?
Kazuki:其實 STAYREAL 對我來說是台灣文化的品牌,除了服裝之外還有咖啡店,明天也即將邁入第十年,令我佩服的是不二良可以在台灣做出這樣的品牌。而不二良總是會有向前看的心態,這一點是我很佩服的地方。

NO2GOOD:本來我們對倉石先生的想像,是在十多年前對日本潮流文化領導地位的影響力,在不認識前就會覺得他們一定擁有縝密的思考,很多東西都是充滿了企圖、策略或想像,所以才能有這樣的成果,但後來才發現說,倉石先生其實很自然,會將玩的心情擺在第一位,可是我做品牌這麼多年來,會忘記自己的初衷是「好玩」,但在他身上看到的是種純粹。我還記得有次討論結束時,他用英文寫了一句話是:「Let's do something cool.」,這句話始終印在我腦海,我們其實不該被商業的壓力綑綁住,要記住當初做品牌的初衷,這是我在他身上所學到的。



STAYREAL
Facebook Fan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