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專訪 / 「只要七個人在一起就無所畏懼」 丘與樂特別對談

10 月 27 將道出屬於自己的 Perfect Life

KEEDAN SPECIAL INTERVIEW

只要七個人在一起就無所畏懼!來自丘與樂的真實之聲

從兩人的相遇為起點,到多達七人的完整編制,將熱情灌注於創作之中,點燃每個現場演出為樂迷帶來喜悅及感動,丘與樂樂團在小丘與阿樂的率領下,將在本週迎接第二張專輯《Perfect Li_e》新歌搶唱會於 Legacy Taipei 的演出。歷經團員的變革與信念的磨練,對於什麼才是「Perfect Life」,從團員的真實宣言中不僅看到燃燒的火焰,更充滿著努力不輕言放棄的堅定決心。

現在團員的編制可否與讀者們做個介紹 ?

小丘:丘與樂自創團以來一直都秉持著「Seven Men」的精神,“7” 這個數字對我們來說是幸運的,即使歷經團員更動,這個精神還是不變。目前編制為:團長小丘、主唱阿樂、keyboard 手猩猩、貝斯手高邦、 吉他手蚊子及青蛙、還有鼓手米奇所組成。

左起:吉他手青蛙(林鈺鈞)、鼓手米奇(陳光棋)、吉他手蚊子(陳啟文)、主唱阿樂(蘇育樂)、團長/主唱小丘(丘晉宇)、鍵盤手猩猩(林昇翰)、貝斯手高邦(高緯邦)

第二張專輯《Perfect Life》想要呈現什麼樣的概念,希望樂迷感受到的意象為何。

青蛙:概念上新團員的加入給了樂團更多的可能,在音樂裡呈現我們全新的樣貌,不再只有饒舌獨大,而音樂這條路上有哭有笑一路顛簸,希望可以把我們的經歷分享給大家。

小丘:生命的真誠與實現。

阿樂:最真實的訴說。

成軍至今有無哪一首單曲對團員來說是最具意義的。

米奇:記得你的香味〉。這是當初我剛加入的時候第一次聽到的歌,聽起來感覺與以往認識生猛的丘與樂很不一樣,有一種煥然一新的感覺,但卻毫無違和感。

高邦:當然是〈Seven men on the way〉了!七個人一個團隊走在同一條路上,有夠浪漫的。

蚊子:你是我的兄弟〉是我入團後第一次參與的歌曲,不離不棄,是我兄弟。

猩猩:我想是〈不甘平凡〉。因為不甘平凡,所以堅持不懈,想要出人頭地就必須付出對等的代價。

青蛙:不甘平凡〉雖然每首歌都是我們每個階段的寫照,但不甘平凡紀錄的卻是我們做音樂這條路的心路歷程。

小丘:自己的〉。

阿樂:為了自己〉。

成軍至今可曾有感到最不滿最不甘心的時候。

米奇:不夠壯。

高邦:不甘心嗎?應該沒有吧!

蚊子 : 吃不飽的時候。

猩猩:有一次尾牙演出,我們準備的表演內容沒辦法滿足台下的員工,臺上的我們很尷尬,下臺後公司老闆對我們說:沒關係,下次來再加油!當下很氣餒,明知道事前可以準備得更充足,表演做得更好,但我們考慮的不夠周全,以至於落得尷尬下場,所以覺得不甘心。

青蛙:某次一場商演本來安排的時間是傍晚,主辦單位要我們一早去彩排,彩排到表演前我們都不能離開,到了表演時間主辦單位因故往後延宕,一直到晚上七點才告訴我們表演取消,難過的不是不能表演,而是陪著我們一直等到最後一刻的粉絲們什麼都看不到。

小丘:有團員決定離團,不再玩音樂的時候。

阿樂:團員的離開。

今年參與 PHANTACi 與 Devilock 的 DevilCLUB 形象,團員們目前樂隊練習和運動訓練的規劃或菜單可否與讀者分享。

米奇:運動部分除了平常在工作室大家一起徒手鍛鍊以外也會跟吉他手青蛙一起練拳擊,樂團練習的話其實大家都蠻勤勞的,每週都會分配每日計畫,大致上就是錄音、練團然後修正的無限循環。

蚊子 : 前後擺動練習持續 30 分鐘 雖然都沒有人想跟我一起練。

青蛙:具體的就是不需要器材的伏地挺身仰起坐,但可以改變一下施力的角度作搭配,其實不管什麼樣的運動都好,要是自己做起來不會太吃力而且自己喜歡的,能堅持每天都運動才是最重要的。

小丘:樂隊練習的部分努力地練團、修改,每週定期討論,確保大家都在進步的狀態中,運動訓練的部分盡量每天至少扶地挺身 16 X9、 仰臥起做 40 X8、 啞鈴上舉、側舉,更多點;單槓、更多點。

今年有無欣賞到讓團員印象深刻的現場演出。

米奇:今年四月日本樂團 [Alexandros] 在 的專輯巡演,多變的風格,現場強大的氣勢及日本人對音樂編排的細膩程度,絕對堪稱是今年我看過最好看的現場之一!

高邦:當然是 Coldplay 演唱會!不知道有多久沒有在台灣看過這麼盛大的場面了。

蚊子:今年澎湖搖滾時,彼岸曙光(stay wide awake),張力十足。

猩猩:日本樂團 Qu 表演有張力,雖然聽不懂日文,但很容易進入他們的歌曲跟演出。

青蛙:應該說是我們自己的演出吧,某音樂節的表演我們在最後一團,前一團超時演出完全無視主辦單位舉牌告示時間到,硬凹了20分鐘⋯⋯算是印象最深刻的部分。

小丘:Coldplay。

阿樂:世外桃源。

可否請團員分享一個手機中常聽的音樂人/團體。

米奇:我自己一直都很喜歡日系音樂,像是 [Alexandros] 還有 RIZE 是我最愛的兩個樂團,自從加入丘與樂後會開始研究一些嘻哈音樂,而上述提到的兩團也都有結合此種元素,對創作也是很有幫助,是我手機的必備清單!

高邦:我推薦宇宙人的《右腦》(Right Now)專輯,宇宙人這張專輯娛樂性和旋律都好棒棒啊。

蚊子:美國樂團 Polyphia 沒有主唱的樂團形式,又可以說吉他就是主唱,吉他手絕對不容錯過的好團。

猩猩:Joe Hisaishi(久石讓)。

青蛙:21 pilots。

小丘:Daft Punk。

服裝方面想請問受到團員注意的品牌,對於讀者有無秋冬一定要嘗試搭配看看的服裝單品。

米奇:秋冬每個男人的衣櫃一定要準備一件丹寧夾克啊!配上丘與樂粗獷的風格再適合不過啦!

高邦:萬年不敗 MA-1 (肯定)

蚊子 : 風衣外套

猩猩:丘與樂最新 perfect life T-shirt,一定要入手一件。

青蛙:有時候你需要的只是一頂 Phantaci 的帽子就沒問題了!

小丘:最注意的品牌是 Phantaci,然後秋冬ㄧ定要ㄧ件有拉鏈很帥的連帽運動外套。

阿樂:迷彩外套。

擁有高顏值卻並陳著傑出技巧的 Polyphia,以 20 幾歲的年輕之姿躍升前衛金屬的新銳樂團。成員編制並沒有主音,而是以吉他作為主要旋律的編制,在悅耳的旋律之中並不會感受到技巧的賣弄,讓金屬音樂呈現專注於樂曲創作的呈現,適合讀者作為參考。

因演唱《Suicide Squad》(自殺突擊隊)插曲〈Heathens〉(異類)而廣受全球矚目的 Twenty One Pilots(二十一名飛員樂團),主唱 Tyler Joseph 與鼓手 Josh Dun 自 2009 年起以多變的曲風、打動人心的詞藻,以及無法預料的現場演出,將歌迷視為樂團的一份子,也定義了「Schizoid Pop」這種新的音樂流派。

在樂團中加入主唱兼節奏口技 (Human Beat Box) 手,佈署特異的五人編制樂隊 Qu,已是近年成軍於日本大阪的新銳之聲。在標準搖滾配製中加入合成電器及現場視覺影像,以後搖滾風格作為軀體框架催化出獨到的樂團風格,2015 年《Switch》專輯可以做為入門的參考。

前身為深淵恐懼 (Fear of the Abyss) 的五人制樂團彼岸曙光 (Stay Wide Awake),在今年發表了《永遠地睡了》EP,於高雄地區從事音樂活動,過去曾參與春天吶喊、山海屯音樂季、 Our last night 世界巡迴場台灣站暖場等演出,為 hardcore 旋律帶來自身對於生活與情緒的宣洩及詮釋。

過去以〈冷漠〉單曲唱出對宋岳庭的敬意,如何看待《中國有嘻哈》盛行後,台灣的饒舌音樂市場/環境,對於自身的創作是否有產生衝擊。

青蛙:我想市場自有它的取捨,現在在樂團中我們正在嘗試各種的可能,不再只有饒舌獨大,還有更多的可能可以突破。

小丘:《中國有嘻哈》確實把饒舌演的很好,畢竟是想要讓世界知道中國有嘻哈,不外乎是奮鬥、離鄉背景、媽媽、Diss、逞兇鬥狠、快嘴這些大主題,但台灣的饒舌環境已經醞釀有一段不小的時間了,老實說,對於自身的創作,反而增添了不少的自信。

阿樂:中國有嘻哈,給我的感覺是,原來中國現在玩嘻哈的水平很高,在創作上的刺激就會試著抓取別人的優點,試著成為自己的武器。

對於即將到來的 Legacy 新歌搶唱會,團員們的目標與對未來的展望。

米奇:專場只是讓大家見證這一年的成果發表,算是一個中繼站,但之後目標一定是新專輯,要試著做出更多突破,創造更多厲害的音樂!

高邦:這是一場都是新歌的演出,希望是能夠詮釋所有的新歌,讓觀眾都能夠感受、認識的現在的丘與樂。未來則是很簡單的希望能夠有更多人能認識丘與樂。

蚊子:完美的把新歌在專場完美呈現,未來希望能讓更多人喜歡我們,不管是在表演上或是音樂上。

猩猩:讓大家喜歡我們的歌!

青蛙:票賣光、專輯賣光、站上跨年舞台、拿金曲獎。

小丘:快來看表演,下次就沒這麼好買到票囉!

阿樂:更成熟更完整的演出,衝出硬地,靠音樂維生。

用一句話形容丘與樂,團員的選擇。

米奇:只要七個人在一起就無所畏懼!

高邦:丘與樂就是到處散發滿滿能量的樂團啊!

蚊子:鋼強硬挺猛。

猩猩:撞得頭破血流還是要繼續前進

青蛙:苦盡甘來。

小丘:永不放棄。

阿樂:如同我們創作的歌曲,不甘平凡。

如同首張專輯《Seven Men On The Way》,那分同甘共苦的革命情誼,走過無數的表演戰役,丘與樂仍帶著結合嘻哈與搖滾的血液,在音樂的道路上持續進化著。現在他們將拿起樂器與麥克風,在 10 月 27 日訴說屬於丘與樂的 Perfect Life,充滿活力與熱情的舞台魅力,讀者朋友們請勿錯過。

2017 ​​丘與樂【Perfect Li_e】新歌搶唱會

時間:2017 年 10 月 27 日 晚間 20:00 開唱
地點:永豐 Legacy Taipei 音樂展演空間
網路購票:https://goo.gl/dW7a5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