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現場 / 「CD 僅是形式,現場演出才是靈魂所在」 PETROLZ 特別報導

KEEDAN SPECIAL INTERVIEW

CD 僅是形式 現場演出才是靈魂所在 / PETROLZ 特別報導

用近來 SNS 社群火熱的「佛系」字彙用在 PETROLZ 身上似乎相當貼切,吉他手兼主唱長岡亮介過去以「浮雲」之姿,擔任女王椎名林檎樂團東京事變吉他手,長年的配合已讓浮雲精湛的吉他美技蔚為經典;2005 年集結吉井和哉(THE YELLOW MONKEY)支援貝斯手三浦淳悟(JUMBO)與高中好友河村俊秀(BOB)擔當鼓手,以長岡喜愛汽車文化的「PETROLZ」汽油之意組建 ペトロールズ 樂團,沒有宣傳與行銷等額外的規劃,讓音樂的本質更加突顯,就連樂團經營重要的周邊產品,也僅在會場販售,一再打破音樂界的常識,加上耐人尋味無法預期的現場演出,也讓 ペトロールズ 漸漸的與「傳說」劃上等號,成為當代樂迷所推崇,重要的搖滾指標。

繼 2018 Megaport 大港開唱 於海龍王舞台帶來轟動全場的演出,本回應 Voice Up Concert 讚聲演唱會之邀,於華山 Legacy 進行首次的台灣 one man,神秘奇幻的搖滾國度,隨著大門打開的那一瞬,也帶給樂迷一個難忘的午後時光。

ペトロールズ 成員:左起 三浦淳悟 / JUMBO(貝斯)、河村俊秀 / BOB(鼓)、長岡亮介 / 浮雲(主唱/吉他)

set list @ 2018 Voice Up Concert 讚聲演唱會 - ペトロールズ

1. Fuel
2. ASB
3. シェイプ
4. ないものねだり
5. 誰
6. アンバー

7. 水蒸気
8. ELF
9. Not in service
10.ホロウェイ
11.インサイダー
12.Talassa

13.止まれ見よ
14.雨
15.Profile
EN1.表現
EN2.KA・MO・NE

set list @ 2018 Megaport 大港開唱 - ペトロールズ

1. 表現
2. Not in service
3. ホロウェイ

4. Amber
5. Talassa
6. Fuel feat.焦安溥
7. 雨

除了鼓手河村曾來此觀光,長岡雖在過去有在台北演出的經驗,與貝斯手三浦可說是初次來到這個大城市,掩飾不住臉上的好奇,面對參與聯訪的媒體,鼓手河村還拿出手機反拍在場的媒體,呈現相當有趣的氛圍。對於台灣的印象,長岡表示街道與人們傳達的親切感,給自己相當溫暖的感覺,在夜市品嘗到菱角覺得相當美味;三浦與我們分享,最近生活中喜歡坐車到一個不認識的地方隨意走走,也希望在台北也能如此,甚至到一些比較髒亂的市場或夜市,能夠在快炒攤喝個啤酒,反而讓三浦更加期待;河村則表示之前來台觀光,嘗試了一般日人不敢品味的臭豆腐,「雖然大家聞到味道就跑掉了,不過臭豆腐口感滿濃郁,不會說不好吃,有機會想再吃一次看看。」長岡也表達願意嘗試的同時,三浦突然回憶:「河村這樣講我反而不想嘗試了。」讓現場大家頓時哄堂大笑。

2007 年在下北沢 GARAGE 會場限定發售僅 150 張,爾後於「MUSIC DAY 2007 10th ANNIVERSARY in SHIMOKITAZAWA」推出追加 50 張的極限量專輯《仮免》,造就 PETROLZ 的音樂傳說。特別請問團員,是否得知在樂迷間擁有這樣的稱號,貝斯手三浦淳悟笑著表示:「很好奇為什麼大家會對我們有這樣的想法,但很開心,我們還在這個世界上,就可以被稱作傳說。」而在 2017 為紀念《仮免》推出十週年,Victor Entertainment 特別號召包括深受年輕世代喜愛的 Suchmos、never young beach、Yogee New Waves、LUCKY TAPES,LEO 今井與知名饒舌歌手呂布、田島貴男等音樂指標,以「找尋什麼是 PETROLZ」為主題,推出《WHERE, WHO, WHAT IS PETROLZ?》的合輯。當中讓人眼睛一亮的,是台灣歌手 YOGA 林宥嘉也獻唱了〈新預感〉一曲,並由洪申豪擔當演奏,對此浮雲表示,雖然與 YOGA 僅有過一面之緣,不過能感覺出他的溫和及親切,另外對於台灣的音樂人,擁有纖細曲風的 HUSH 也讓浮雲留下深刻的印象。談到未來有無期望的合作對象,浮雲輕鬆的表示沒有特別預設,但歡迎各種可能的形式誕生。

本次 PETROLZ 於 Legacy 演出最特別的一個環節,在於浮雲長岡亮介在安可的時候,無預警使用了台下樂迷遞上的吉他進行表演,原來這是來自 2008 年成立,專門於電吉他、貝斯製作的工作室她的吉他工藝 her guitar craft 作品。這把 SGT model 最特別之處,在於琴身部分由竹子構成,當天也演奏出相當悅耳的音色。

而以美式風格為基底,引入世界各國特色品牌,包括具日本前衛感的 G.V.G.V、韓國個性飾品 Monday Edition 以及支線 J.S.homestead ,讓大家得以享受更多元素融合出獨特風格的 JOURNAL STANDARD,在今年春夏也特別邀請長岡亮介演繹 LASKA 機能外套,流露出瀟灑都會的男子型格;此外 2011 年 ioft 以初生黑馬之姿躍入眼鏡名家之列的 MASAHIROMARUYAMA 丸山正宏,其不對稱的創作風格也受到浮雲喜愛多次著用,在讚聲演唱會的專場,也讓樂迷進一步感受浮雲音樂與服飾相融的獨到品味。

在最核心的音樂一環,ペトロールズ (PETROLZ) 的歌曲多由浮雲長岡亮介所做,而鼓手河村俊秀表示近期也開始嘗試寫曲,在家狂創作覺得從中獲得多樂趣。而在創作的過程多是由三人分別構思負責的部分,再由浮雲如領頭羊般進行彙整。對於多年來三人如何維繫好感情,浮雲認為三人沒有吵過架,在音樂上相對較隨意,不會過於勉強出現把目標設在大場地之類的喊話,喜歡的音樂優先是最重要的。甚至問到上台前有什麼必定會做的事情,浮雲表示:「什麼都不做,那種手跟手疊在一起喊“Fighting”的事情更不會做。」展現出團體自然率真的一面。不過聊到三人是否共同出遊過,貝斯手三浦語出驚人的表示:「一起去旅行的話大概樂團會馬上解散吧!」唯一特別的經驗要算幾年前彩排後,一時心血來潮三人一起去喝酒,鼓手河村表示:「通常都會有隨行 staff,只有我們三人一起行動的狀況真的很神奇,那次意識到時已經喝了五小時」。讓現場笑聲不斷。

ペトロールズ (PETROLZ) 曾說過 CD 僅是紀錄音樂的一種形式,真正的音樂會透過每一場的演出不斷進化,加上樂迷的參與而到達完美。鼓手河村認為,相較於 CD,現場演出更能讓人直接用全身五感體驗音樂的變化,比 CD 更能快速傳達;貝斯手三浦覺得現場演出其生命力,是 CD 無法取代的;長岡亮介也表示現場演出並非要再現 CD 的音源,現場隨著不同的氣氛,往往可以呈現不同的演奏版本,無法預期的精彩度也是聽現場最大的特色,所以希望樂迷們如果支持喜愛的音樂人,實際支持演唱活動絕對能帶給自己不一樣的音樂體驗,

本次台北專場的 17 首歌單,特別由團員依對台灣的印象進行挑選編排,彷彿從白日到黑夜,和徐的朝陽至夜晚的迷濛,引領著樂迷進行一趟深度的音樂之旅,無不讓在場樂迷陶醉不已。接下來 ペトロールズ (PETROLZ)除希望製作新專輯,浮雲長岡亮介也表示台灣的親切就像是第二個故鄉,很希望在秋天時再次來台,將喜愛的音樂帶給大家。

自在無拘束的音樂型格,ペトロールズ (PETROLZ)的音樂值得讀者朋友細心品味。

PETROLZ Official Web

2018 讚聲演唱會 Event Page

寬宏藝術 Official Fan Page

set list via : ペトロールズ(PETROLZ)Fan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