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解題 / 潮流是門好生意

潮流需要摳摳

舞台上,拍賣官重重一搥敲下:「 88,400 歐元(約新台幣310萬),成交。」這不是 Hermes 柏金包,也非畢卡索畫作,而是一個行李箱,你沒看錯,是一個紮紮實實的行李箱,只不過掛上了 Louis Vuitton 與 之名。

法國拍賣公司 Artcurial 舉辦的「 C.R.E.A.M. 」拍賣會,以 Supreme 與潮流藝術家為主角。Louis Vuitton 與 Supreme 聯名包,拍賣價約新台幣 48 萬元。

 

「 拍賣 Auction 」向來這個詞離自己很遠(現在也沒變近),應該這麼說,過往不太關心拍賣會這件事,畢竟,某某世紀的古董、某位大師的真跡,完全吸引不了我。不過,當「 拍賣 」與「 潮流 」加在一起,雖然違和,卻很有趣。

這場以潮流文化為主題的拍賣會,現場坐的不是西裝革履的菁英份子,而是穿著 UNDERCOVER、Bape 的年輕人。

 

這得從 2014 年,A Bathing Ape 創辦人 NIGO 與蘇富比秋拍合作的「NIGO:一生二命」拍賣會說起。當時 NIGO 拿出包括《Star Wars》、Andy Warhol、RICHARD MILLE、JACOB&CO.等超過 100 件收藏進行拍賣,總成交價超過新台幣1億元。

2014 年,蘇富比與NIGO 合作的「 NIGO:一生二命 」拍賣會,讓潮流文化首次站上拍賣會舞台。當年拍賣總金額破新台幣 1 億元。

 

原來潮流不只是小眾玩家的狂歡,這次法國拍賣公司 Artcurial 以 Wu-Tang Clan( 武當幫 )於 1993 年推出的單曲「 C.R.E.A.M.」為名的拍賣會,還有成立於 1796 年的瑞士老字號拍賣Phillips,所舉辦的 ROLEX DAYTONA 專賣,更是再一次的證明。

由瑞士老字號拍賣公司 Phillips 舉辦的 ROLEX DAYTONA 拍賣會,這只 ROLEX, Ref. 6265 – THE UNICORN,拍賣價約新台幣1億7千萬元。

 

很有趣的名字,的確,為了心愛的限量品,競標者的確有如東邪、西毒、南帝、北丐與中神通當年為了爭奪九陰真經,在華山激戰七天七夜。只是時空移到了現在,五絕換成了穿著 GUCCI T-shirt、Louis Vuitton 與 Supreme 聯名帽T、UNDERCOVER 外套的一群青少年,

先來說文解字,Auction 一詞源自於拉丁文,意思是增加,講白了些,就是在交易過程裡不斷加碼,只求能得到拍賣物品。我認為拍賣更像是一場心理戰的賭博,先是得洞悉這樣商品的價值,剖析同場競爭者會出多少價碼,有時還得使詐。

Artcurial 副主席 Fabien Naudan 花了 3 年時間收集而來各式各樣讓鐵粉看的直流口水的 Supreme 商品,還包括 KAWS、FUTURA、Barry McGEE 等藝術家創作。「所有藝術都是在講述一個故事,這次拍賣呈現街頭文化 30 年來的轉變,第一個 10 年是由一群藝術家、DJ 玩票性質,不以賺錢為目的,說著自己想說的話。粉絲買單是一種宣告,告訴世人『 這就是我們』的認同感。第二個階段逐漸成為一門生意,這 10 年街頭文化成為換取現金的工具,」Fabien Naudan 透過 mail 採訪告訴我。

的確,Supreme 發售新品的每週四早上紐約拉法葉街的總店外,總是圍繞著一圈又一圈的排隊人潮,過往只有鐵粉,現在則多是代排、炒賣家,無怪乎在 C.R.E.A.M. 拍賣會現場,一位用 1000 歐元標得一件 Supreme T 的巴黎男孩這麼說:「 這比排隊搶貨容易多了。」

想得更深一層,其實是個很有趣的對比。平價品牌把時尚從少數菁英變成大眾運動,Supreme 的限量策略則是反向操作。這場拍賣會則是把菁英份子的拍賣會給平民化了,潮流文化的二手交易市場長期處於亂炒價的黑市交易,這次光明正大搬到了拍賣會,價高者得。

2007 KAWS 4 Foot Companion 拍賣價約新台幣283萬元。

Louis Vuitton×Supreme滑板箱 拍賣價約新台幣218萬元

2009 FUTURA 2000 Strawberry parfait II 拍賣價約新台幣173萬元

2012 Supreme Box Logo T 拍賣價新台幣約8萬6千元

這次總拍賣金額為 848,761 歐元,約新台幣 3千萬元,當然無法與佳士得動輒幾億美金的程度相比,卻證明了一個理論。潮流就像紊流,我們站在震盪之旁,看著它以一個漩渦撞擊另一個渦漩,看似讓穩定的拍賣菁英市場變成混沌,卻更接近新世代。

C.R.E.A.M. 拍賣會最高價就是這個 Louis Vuitton 與 Supreme 合作的行李箱,拍賣價約新台幣 310 萬元。

 

〈C.R.E.A.M.〉歌詞這麼寫著:”Cash Rules Everthing Around Me.”( 鈔票統治一切 ),我想起JJ林俊傑的〈 不潮不用花錢 〉,更是一針見血” 潮流需要摳摳、不小心就沒摳摳、用力到處扣扣、花掉所有摳摳”。( 荷包變薄中 )

圖片提供:Artcurial、Phillips、蘇富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