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itsuka Tiger

1949年由鬼塚喜八郎(Kihachiro Onitsuka)創立的 鬼塚株式會社,所推出的鞋款結合百獸之王 Tiger 而成,老虎是行動敏捷的動物,同時能日行千里路,鬼塚喜八郎以這個理念為品牌精神,以專業技術生產大受歡迎的鞋子。

1949 年當時日本正處於戰後時期,日本人民欲擺脫痛苦準備重生,這時候運動也是國家積極發展的項目之一, Onitsuka Tiger 算是日本第一家以專業運動鞋為起家的專業運動品牌, Onitsuka Tiger 球鞋扮演的推手角色,在日本甚至是世界的體壇中締造了無數個第一名, Onitsuka Tiger 在 50 年代設計出日本第一雙專業籃球鞋 Bashu ,同時也設計了網球鞋款(在 70 年代延伸為 Teikyu 的款式)。

60 年代穿著 Onitsuka Tiger 跑鞋的馬拉松選手丹久幸吉為日本取得 28 年來奧運田徑項目的第一面銅牌, 1968 年的墨西哥奧運, Onitsuka Tiger 是官方的正式供應商,同時 Onitsuka Tiger 也開始幫助頂尖選手量身打造專屬的運動鞋款,就連NIKE 最經典的 Cortez 阿甘慢跑鞋,都與 Onitsuka Tiger 有過一段淵源。

1977 年 Onitsuka Tiger 正式改名為 asics (亞瑟士),也成為日本運動鞋的第一品牌,並且開發出無數個世界性專利的產品。風靡一時的漫畫Slam Dunk (灌籃高手)中有多位角色就是穿著 asics 的鞋款,目前日本籃球、排球國家代表隊中多位球員也都是穿著 asics 所生產的專業鞋款,就連在大聯盟創下單季最多安打紀錄的打擊機器鈴木一朗也是 asics 的代言人。

2001 年 asics 將復古與時尚的元素結合推出 MEXICO 66 的復刻鞋款大受歡迎。於是在 2002 年 Onitsuka Tiger 以時尚運動品牌之姿重新復活,於歐洲市場再度現身。鞋款主打日式和風特有的韻味,並以 Onitsuka Tiger 多款經典的復刻鞋款為設計,迅速在歐美等地打開市場知名度。

Onitsuka Tiger 為了傳達日本手工藝的出色品質,從 2008 年開始推出的 NIPPON MADE 系列,日本手工製造的鞋款藉由老師傅的品質把關,將最棒的日本原創精神展現無遺。

延伸閱讀 品牌嚴選 / 鬼塚喜八郎 光輝的鞋子 Onitsuka Tiger戶外狂潮 / Onitsuka Tiger Outdoor Mania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