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觀簡史 / adidas Originals Superstar “貝殼頭” 變化概略

關於 的經典,在上回的「風格演進 / 那些年他們穿的 adidas Originals Superstar」中,KEEDAN 編輯團隊以年代作為劃分,在時間軸上縱橫瀏覽 Superstar 的成名現象與風格變化。本回則將焦點集中在 Superstar 標誌性的「貝殼頭」(Shell Toe)上,從紋理與製作方式的不同,微觀這幾乎和 Original 三葉草一樣成為品牌象徵的特色設計於近年來所產生的變化,同時進行深入淺出的概略介紹。

資料協力:藍血草爸 & adifans

「貝殼」原貌

1969 vs 1972 shelltoeadidas Originals Superstar 在 1969 年推出之時,以橡膠製作的貝殼頭就已經出現了六爪線,材質表面也屬於「不規則」紋理。到了 1972 年,其本質設計並無太大的變動,不過在外型線條上做了些許微調,從上方比較圖片中可以看出 69 年(左)的初版線條較為「死板對稱」,而 72 年的(右)則更為「流線不對稱」,並更向內延長深入。

「XX」組成的規則邏輯

XEssGDBsvf6GFJYKx40F73wgkiMLfap3qGFkbGPBcpM-1到了 80、90 年代所推出的 adidas Originals Superstar I 與 II,貝殼頭的紋理開始出現了較「邏輯性的排列」,以無數「XX」進行規則串連,提供耐磨與保護的功能,也成為往後的基本定番設計。

業內人士的回歸概念

Exif_JPEG_PICTURE與 adidas Originals 長期友好的日本設計師 倉石一樹 是潮流時尚領域的業內人士,雙方也一直維持穩定的合作關係,首次的攜手要回到 2003 年所發表的 APE X adidas 聯名企劃,熟稔球鞋文化的倉石一樹決定回歸貝殼頭的原始容貌,以「仿古」手法模糊原本刻紋清晰的「XX」紋理,並刻意將鞋頭「泛黃化」呈現著用感,像經典致敬的意味十分濃厚,也成為該企劃的創意亮點。這樣的構想甚至沿用至同年為紀念 RUN DMC 成員 JMJ(JAM MASTER JAY)遭槍殺事件而限量推出的 adidas JMJ ULTRASTAR 別注鞋款上(只是換成黑色),但也僅止於此,這組仿舊鞋頭模組在往後幾年並不復見,成為絕響,也造就了上述兩個鞋款在物以稀為貴的球鞋市場上價格水漲船高的原因。

LX 系列展現奢華皮革工藝

qntEF4HxzJLhgSJ3nwoe4JJB9ajzV5-gM8wh9OvVy4U同樣在 2003 年,這年的 adidas Originals 對於貝殼頭的想法似乎特別多,也在製作工藝上進行更多的嘗試。這次品牌端出了象徵「奢華」形象的「LX」(Luxury)系列,整體鞋身採用頂級皮革製作,就連原本以橡膠材質打造的貝殼頭也不例外,除了呈現更為大膽時尚的面貌與匠心工藝,也創下了當時 Superstar 的最高定價。

Superstar 35 週年超強聯名企劃 「Vintage」貝殼頭同步歸返

B2GjuukqnmIYG1FMJXlIlW10B830KtJ7sHAIx7sO798adidas Originals Superstar 於 2005 年來到了 35 週年里程碑,除了與多方潮流、藝術、創意單位進行名為「SS35」的大規模聯名企劃,也將 1969 年初版的那顆表面帶有「不規則」紋理的貝殼頭重新復刻,試圖原汁呈現 Superstar 的代表性設計,只是與初版粗糙的造工相較之下,本回的復刻有相對細膩的表現,市場好評也促使了 Superstar Vin(Vintage)型號的誕生,貝殼頭在色彩的呈現也開始多元發展。

Superstar LUX 讓皮製工藝裡外再提昇

Yox2nKPJP6DSpELIBQBmJbnqqKeEzWHJV9xw0fc-X94還記得剛剛提到那雙以皮革打造的 Superstar LX 吧,adidas Originals 在 2006 年延續類似的概念,打造 Superstar LUX 系列;雖然只是在原本的「LX」型號讓多了一個「U」,不過改變絕對「有感」。此回一路從鞋身、鞋頭延伸到中底以及鞋帶扣的材質皆選用更 Premium 的軟質牛皮包覆製作,鞋頭原本以皮革面料拼接捏造的六爪線也改用簡潔的 double-stitch 手法呈現,使得貝殼頭外型更加圓潤內斂,突顯皮製工藝的升級。

Superstar 80's 高階復刻

superstar 80s22008 之際,adidas Originals 推出了一系列以 80 年代 Superstar 細節作為藍本復刻的 Superstar 80's,並將其歸入高階限量等級,受到許多日本資深鞋迷的注目,也讓原本沉寂許久的球鞋市場引此而活絡復甦,adidas Originals 也相繼推出多款配色,在市場上造成不小的搶購熱潮。此時的貝殼頭紋路與 60、70 年代所推出的版本有點類似,不過「細條狀」的不規則紋理比較明顯。

親民的 LTO 全新模組

sZ_cBgRvKgmKMJdZHk_sc5Z9dwG4pfNMce1rn79M3Yw進入 2009 年後,adidas Originals 終於為 Superstar 貝殼頭推出全新模組「LTO」,該系列以創新的漆皮面料取代原本的橡膠鞋頭,定位與價格方面也更親近大眾市場,滿足更多面向的消費族群。

Superstar 無限變形

superstar 80s1多虧科技的進步與製鞋造工的精進,adidas Originals Superstar 這雙歷經 45 年的經典鞋款才得以在保留基礎輪廓與靈魂的原則上,於諸多細節部位進行變形改造,增添新鮮元素。2015 年,adidas Originals 就選擇 Superstar 80's 作為基底,以細緻的壓印技術在整體鞋身、三線紋、以及貝殼鞋頭部分模擬蛇紋圖樣,為 Superstar 換上野性十足的新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