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唱嗆聲 / Drake 與 Meek Mill 之間的唇槍舌戰 代言品牌介入聲援

饒舌是種充滿競爭元素的音樂類別,從最早 DJ 在一邊播歌時一邊炫耀自己的音樂品味,到街頭上拿著 boombox 互相 battle(或是 youtube 上的歷史人物 battle)。不論是東西岸大戰、紐約之王的搶奪還是 50 cent 與 Kanye West 的賭注…等,饒舌音樂在歌手相互較勁上有著深遠的歷史。如今又有一場好戲在我們們的眼前上演,多倫多饒舌歌手 與來自費城的 Meek Mill(同時也是 Nicki Minaj 的男友…)正在展開一場近年來最精彩的饒舌 diss 大戰。在二十一世紀,幾乎所有的故事都是開始自社交軟體,一則 po 文或是一張圖片。其實 Drake 跟 Meek Mill 不是不認識,他們甚至還合作了一首歌收錄在 Meek Mill 的新專輯當中;然而,故事也就是從那一首歌開始…

在 7/22,Meek Mill 在自己官方的 Twitter 寫到「不要再拿 Drake 跟我比了,他的 rap 都不是自己寫的!這就是為什麼他不 tweet 我的新專輯因為我們發現了!:)」「要是我知道我這首歌不是他自己的寫的,我根本就不會把它放到新專輯裡面…我不唬爛我粉絲的 lol」

Drake 並沒有馬上出面回應這件事情,而是交由長久以來的製作夥伴 Noah “40” Shebib 出來澄清,Drake跟許多有天份的藝術家合作(例如 Meek Mill 所指控的幽靈寫手 Quentin Miller),而這些藝術家都會在歌曲的製作上被提及是「合作」,有名有姓的被 credit 在上面。

在五天之後,Drake 透過 Apple Music 發表了「Charged Up」這首歌。

“Rumor has it, there's something that only I know
Rumor has it, I steer the ship with my eyes closed
Rumor has it, I either fucked her or never could
But rumor has it, hasn't done you niggas any good”

「有傳聞說我有些秘密/
有傳聞說我閉著眼睛都可以開船/
有傳聞說我其實可以上了她或是根本差遠了
但是這些傳聞對你們這些黑鬼一點好處也沒有」

”Cops are killing people with they arms up
And your main focus is tryna harm us?
And you think you ‘bout to starve us?
Niggas ain't about to starve us
Nah, I'm charged up“

“當警察謀殺這些雙手舉起的人們
然後你居然想要把槍口對準自己人
你覺得你可以弄死我們?
黑鬼你不可能弄得死我們
不,我早就____

Drake 在這首歌裡面暗諷了他早前跟 Meek Mill 現任女友 Nicki Minaj 的緋聞,也告訴 Meek Mill 他賺的錢他的成功是你跟你的小鬼朋友們無法相比的,何苦這時候把槍口對準自己人?嘻哈圈有更重要的問題要去面對(這邊指的是美國警察暴力的問題)

而在歌曲發表後不久,Meek Mill 又在推特上寫到

「這真是太軟炮了」
「至少我可以確定這首是他自己寫的啦…」

接著在隔天,Meek Mill 的 youtube 頻道就發表了 “All Eyes on You” 這首歌的 MV,跟女友 Nicki 在裡面有火辣的對手戲(有人說導演在 MV 裡面剪進了一格 Nicki Minaj 上半身全裸的畫面,不過我找了很久還是沒有找到)

咦…不是在吵幽靈寫手嗎?結果這根本就是一場爭風吃醋的戰爭嘛!!

back-to-back

7/29,Drake 再次透過 Apple Music 發表了一首新歌 “Back to Back Freestyle”,一首也許可以被列入史上最棒的牛肉(beef, 指這些諷刺取笑的歌詞)。單曲的封面是多倫多藍鳥隊英雄 Joe Carter,他在 1993 年的世界冠軍大戰中揮出了再見三分全壘打奪冠,而對手正是…費城人隊…(Meek 來自費城,記得嗎?)

“Back to back for the niggas that didn't get the message
Back to back like I'm on the cover of Lethal Weapon
Back to back like I'm Jordan '96, '97”
“背靠背,再一次的給那些還不瞭的黑鬼們/背靠背,好像我在致命武器三的封面上/背靠背,就像喬丹在96,97年做的一樣”

I waited four days, nigga, where y'all at?
I drove here in the Wraith playin' AR-AB
I'm not sure what it was that really made y'all mad
But I guess this is what I gotta do to make y'all rap
“我等了四天,黑鬼,人咧?/我開著我的勞斯萊斯聽著AR-AB四處找你/我不知道到底是哪裡惹毛了你們/但是我猜必須這樣你們才能好好地唱些饒舌”
“You love her, then you gotta give the world to her
Is that a world tour or your girl's tour?”
“你愛她,你把你的全世界都給了她/所以這到底是你的世界巡迴還是你女朋友的世界巡迴?”

Yeah, trigger fingers turn to twitter fingers
Yeah, you gettin' bodied by a singin' nigga
“yeah, 從槍手變成了只會發tweeter的雙手/yeah, 你被一個唱歌的黑鬼幹掉了”

Charged up.

Jordan(@jumpman23)張貼的相片 於 張貼

當 Drake 釋出這首歌之後,全世界都在等著 Meek Mill 要怎麼回擊,但是,他好像有點無法回應了這次…只是在 Twitter 上面發文說「歐!隨便啦,哥現在巡迴真的很忙」、「Yo,我現在已經要進錄音室了,你們等著吧!」隨著時間的經過,整個網路的風向都是「哇咧!Meek Mill完完全全地被打爆了!」不管是網路鄉民還是美國的明星們,紛紛在網路上 po 上 Meek Mill 被 Drake 打趴的惡搞照片。就連 都在 Instagram 上貼了一張,前幾天在 Las Vegas 舉辦的 SuperFly 灌籃大賽冠軍的照片,然後寫著 “Charged Up”。

更壞的是,邁阿密鞋店 Solefly 的老闆,同時也是 Michael Jordan 的妹夫,在他們的 Instagram 上 po 了一段Jordan老大在高爾夫球場上隨著「Back to Back」這首歌跳舞的影片…

讓這場戰場又轉移到了球鞋上。Drake 才剛剛與 Jordan Brand 簽約,準備要發行 OVO(Drake 自己的音樂廠牌)與 Jordan Brand 的聯名鞋款。而 Meek Mill 呢,他其實是 的品牌形象大使,也有自己鞋款的 collection。

一場這麼精彩的饒舌大戰,球鞋怎麼能夠缺席呢?

終於在幾天後,Meek Mill 發表了 “Wanna Know” 這首歌,其中還 sample 了那位傳說中的幽靈寫手 Quentin Miller 所漏出疑似幫 Drake 試唱的段落(也就是 Meek Mill 自己專輯中的那首 R.I.C.O)然後又在 Instagram 上面 po 文嗆聲。

“這才是真的饒舌!你們怎麼可以接受一個饒舌歌手的饒舌不是自己寫的這種事情…”
不過這首歌真的比不過 Drake 的 Back to Back 的犀利歌詞,還因為他的 beat 取樣了 WWE 傳奇選手 Undertaker 的出場音樂,被 WWE 警告「他們並不欣賞這樣的行為」。

然後,網路上的風向呈現的狀態就是…這場饒舌大戰,Drake 贏了!

201507_2242_fcfcf_sm

(左圖為 Drake 在 Instagram 上的回應)

https://youtu.be/ztSxjV322Os

不過,你們以為 Drake 會這樣就收手嗎?幾天之後,在多倫多所舉行的 OVO 音樂祭(也就是 Drake 自己的廠牌所舉辦的),Drake 穿著與 Jordan Brand 合作的 Air Jordan IIX 上台演唱了他的 Back to back 這首歌;他一邊唱,一邊把網路上所有惡搞的圖片給集結起來在背後播放。後來流出的影片還發現到,Drake 在試音的時候穿了一件上面寫著 “Free Meek Mill” 的 T-shirt,本來這件衣服都初是要聲援因為違反假釋規定而被宣判六個月的他,結果現在穿在 Drake 身上,就變成了「饒我一命」的感覺。

太壞了啦!

Incredible night for the city! 6th Annual in the books. Thank you.

champagnepapi(@champagnepapi)張貼的相片 於 張貼

不但如此,Drake 的表演還帶出了 Skepta、Future 和 Kanye West 眾兄弟出來幫聲,並且在表演完後貼出了這張與 Kanye 還有 Will Smith 的合照。

毋庸置疑的,這次的戰爭是 Drake 贏了。

這就是饒舌音樂,當你端出了一碗牛肉,你就是要戰下去。在這一個充滿競爭的環境,就像是拳擊比賽一樣,一輪一輪的互相交鋒,直到一方倒下為止。就算輸了也不用太難過,反正你有個很正屁股翹到一個不可思議的女友。

而你正在跟著她的世界巡迴 。

噗!

text / Jonny Li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