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題專欄 / 最近時尚圈的那些人、那些事

時尚產業中快速變化的人員、風格下,快速消費的帶領整個產業的導向,即使每一次的發表,都是半年後的趨勢,但這期間還是有各式各樣的新聞出現。在以下簡短幾則近期的精選新聞之中,加入了簡單的解釋與人物簡介,讓你更深入了解整個動態的走向,也更加了解事件的前因後果。但沒有什麼事情是永恆,就像流行的瞬息萬變,往往事情的發展與結局可能出乎意料,一句 Project runway 常說的 “One day you're in, the next day you're out.” 這也是令人雀躍也充滿活力的所在。

Givenchy 在紐約之後,接下來會是什麼?
為了慶祝 Givenchy 在紐約麥迪遜大道(Madison Avenue)的旗艦店開幕,設計師 Riccardo Tisci 首度將 2016 春夏從巴黎移至紐約發表,Riccardo Tisci 將此次發表稱為慶祝關於愛與家人,開放 820 名觀眾可以入場觀賞,總共有 1200 名觀眾與買家同時以俯瞰伸展台的方式觀賞新一季春夏系列,秀上也與藝術家 Marina Abramovic 合作。除了地點改變的變動之外,Riccardo Tisci 也在女裝發表時同時呈現男裝和訂製服系列,這將是對於服裝週發表上革命性的舉動。「愛能進化人類的行為」,藝術家 Marina Abramovic 說出,紐約建立在鋼硬的花崗岩之上,是一個堅硬足夠可以讓想法與經歷在現實世界中發生的地方。當 Givenchy 在紐約這個城市所碰撞出,一場關於愛的盛典,Riccardo Tisci 這麼稱呼這次的春夏發表。近乎優雅與純淨的黑、白紗新郎和新娘,伴隨在聖母頌的音樂之下。Riccardo Tisci 說明,這大概是他職業生涯以來最浪漫的系列。在雪紡紗及絲質的調和之中,精巧細緻的面罩裝飾,以蕾絲睡衣和拳擊袍的結合,在男女裝上都運用了同用的技巧互相映襯與搭配。
Public School 將為 DKNY 帶來什麼?
時常老的品牌需要與年輕新銳的設計師結合,而帶來新的氣息與生機。DKNY 於 1989 年成立,在 90 年代中塑造出紐約的時髦且追求細緻的品味,而 Public School 的兩位設計師 Dao-Yi Chow 和 Maxwell Osborne 從小都念公立學校,並將兩人共組的而品牌命名為 Public School,想要呈現出與私立設計名校有所區別的想法與精神;最近他們成為 DKNY 新一任的設計總監,與品牌有著共同頻率,令人期待這樣的設計組合能夠為 DKNY 注入更多新一代的元素與精神,而使年輕的消費者有所共鳴。(Dao-Yi Chow:周道一,Public School 的設計師之一,台裔美國人,以 Public School 品牌在 2014 年拿下 CDFA 年度最佳男裝獎項。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alldaydaoyi/)
在本季中誰將在伸展台上客串?
今年三月,電影《Zoolander》(名模大間諜)的 Derek Zoolander 與 Hansel 意外現身 Valentino 的走秀中,獲得社群媒體大量的轉發與關注,在這之後,許多設計師開始思考能在秀上帶來不一樣的驚喜。也許 Tilda Swinton 可以在 Haider Ackermann 或 Lanvin 上走秀,也許 Taraji P. Henson 可以像在影集 Empire 中那樣在 Balmain 走秀, Joan Didion 可以像在 Céline 廣告拍攝中那樣呈現,或許實際一點,可以想像的到 90 年代中期的代表人物像是 Shalom and Amber、Trish Goff、 Bridget Hall,又或許名模 Cindy Crawford 可以考慮再回到伸展台中看看。

Alexander Wang 在 Balenciaga 的最後一季,我們還可以期待什麼?
除了在 Balenciaga 的系列外,Alexander Wang 在紐約的自身品牌也積極的正在進行中。服裝產業上大概期待他將全心全意的放在自身品牌上,會帶來什麼新的活力與想法,可以看出他在 Balenciaga 工坊裡所學取的教訓與經驗。另外來看,在接下來幾季的發表上,從開始時帶給他靈感來源的紐約街頭,Alexander Wang 回到本身的基礎之上,在經過此次兩邊的服裝發表後,可以開始看到他的走向。Alexander Wang 所迎來成立品牌 10 年的活動,此次盛大的伸展台中在女裝的走秀上首次加入男裝的部份,過去以往男裝只用 的方式呈現。Alexander Wang 指出,這次的女裝發表上 No concept!沒有主題!沒有特定路線的女孩,或者男孩。也再次說明,他希望把重心放在自身品牌上,而所聚集的精神呈現出這次的系列。現代,就是我們眼前所看到的。Alexander Wang用這句話延續沒有主題的精神,在伸展台上可以看出圍繞著在運動、休閒中,表現出的態度,破壞式的單寧,軍用夾克與流蘇,絲質睡衣,雷射切割上衣,集結了部分過去十年的暢銷與結晶。
跨性別的 model 將在本季中有什麼突破?
電視節目主持人和奧運田徑冠軍選手 Caitlyn Jenner,也是 Kanye West 老婆 Kim Kardashian 的繼父,在今年登上浮華雜誌封面(Vanity Fair)成為公開的跨性別者,且在 ESPY 運動頒獎典禮上獲頒最佳勇氣獎(Arthur Ashe Courage Award),人生來到一個新的里程碑;此外,Andreja Pejic 成為第一位為彩妝品牌 Make Up For Ever代言的跨性別者, Hari Nef 則是首位被模特經紀公司 IMG 所簽下來的模特兒,現在也有專門為跨性別者開立的 Apple Model Management ,然而這樣的趨勢會影響到伸展台上嗎?經常和 Calvin Klein Collection 和 Rodarte 的模特試鏡導演 Jennifer Venditti 不確定會有這麼多的跨性別者走入伸展台,不過在上次和攝影師 Bruce Weber 合作為紐約知名百貨公司 Barneys 拍攝中,使用了多位跨性別者後,她覺得跨性別的模特兒已經可以廣泛的被大部分設計師接受,而比較重要的是,模特兒本身不論性別,能否流利且完整的闡述設計師所要表達的理念和想法,才是其中的關鍵。
word / Wayne Dai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