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ay and Go / CrepProtect 行銷總監 Stephen Spellacy 專訪對談

來自英國的 CrepProtect 是致力於球鞋保養專門家,一支又一支以稀罕球鞋進行產品測試的影片總是能透過震撼的實測效果在社群網路上吸引眾人的眼球,引發話題熱度,而這一切除了是幕後研發團隊歷經多次嘗試與失敗的結果,更是品牌對旗下產品展現自信最直接的方式。CrepProtect 的行銷總監 Stephen Spellacy 日前造訪台灣,在本地了解海外業務狀況的同時,也特地撥出一些時間與 KEEDAN 編輯部進行專訪,現在就透過此段對話內容,了解 CrepProtect 的品牌起點、發展策略,以及在話題討論背後的行銷思維。

請和 KEEDAN 的讀者們簡單介紹一下自己。

CREP:我的名字是 Stephen Spellacy,在 CrepProtect 中的工作主要是負責海外業務。

CrepProtect 這個品牌的起點來自於?

Stephen:CrepProtect 在 2012 年底由三位住在英國倫敦的兄弟檔所創立,起初他們是經營一家販賣地毯的店鋪,為了可以讓顧客家中的地毯不容易被踩髒,特別開發防污效果好、成本又低的保護劑,後來發現這個產品用在球鞋上也有不錯的效果,於是他們便決定調整保護劑的成分內容與包裝,除了好讓它在不同的材料上能夠發揮更好的功效,也在 sneakerhead 的心中建立更專業的形象。

crep-marketing-director-interview-8

相信你的工作為你帶來豐富的海外市場經驗,在你的觀察中,你會如何比較台灣與其他市場呢?

Stephen:台灣與歐美市場在我的認知中其實十分類似,不論是在開發程度或是進化的過程皆是如此,而且我覺得 CrepProtect 在台灣更受到真正玩球鞋的 sneakerhead 所讚賞,然而在歐美地區,CrepProtect 有很廣大的一部分使用族群是家庭主婦,我們稱她們為 “Soccer Moms”,她們在週末時接送小孩去球場運動,然後回到家通常還得清洗已經被孩子穿的髒兮兮的球鞋;此外,前者是為了保護心愛的球鞋而使用 CrepProtect,後者則是為了省下再幫小孩買一雙球鞋的費用。這樣的差異也反映在 CrepProtect 的銷售通路上,歐美會是以生活賣場為主,而在台灣這個相對「年輕」的市場則會把焦點放在與流行時尚相關的店鋪上。

除了球鞋,CrepProtect 是否還可以用在其他物件上呢?

Stephen:事實上我們已經在研發可以用在專用在帽子上的保護噴劑,不過產品名稱還尚未定案。CrepProtect 有一套自我哲學,叫做 “Spray and Go”,因為我們發現人們是以「輪替」的習慣來穿球鞋,所以保護劑只需要在鞋子表面形成短暫的一次性保護膜;然而帽子就不同了,大多數喜歡戴帽子的人會在一兩個禮拜內天天戴同一頂帽子,所以保護膜必須要更強化才行,比方說噴霧必須更密集、粒子也不可以太細小,而且要重複噴灑數次。

近來在市面上出現了許多類似的產品,CrepProtect 對這種現況的看法是什麼?

Stephen:我們認為主要可以分成兩大類,一類是比較高端的,像是大家應該不陌生的 Jason Markk 和 CrepProtect,我們的雙方的產品時常在同一個經銷通路同時出現,有點像是 Nike 與 adidas 之間的關係,但我們不會想方設法要除掉對方,反正很樂意在市場上共存,畢竟 Jason Markk 主要是以「清潔」為主,而 CrepProtect 是以「防護」為強項;另一類則是比較低階的,他們的產品雖然有著類似的功效,但是主打低廉的價格,與產品使用者之間幾乎沒有建立關係,這的差別非常關鍵,因為對 CrepProtect 而言,最重要的目標之一就是與消費者建立連結,也就是「保護好他們心愛的球鞋」,那麼我們就創造了一個正面的良好關係。

crep-marketing-director-interview-1

CrepProtect 似乎很擅長創造話題,像是在價值不斐的球鞋上淋上各種難以清理的醬汁,然後看著這些髒汙慢慢從鞋子表面滑落,並把過程錄製城影片放上網路,這樣的想法從何而來?

Stephen:起初我們當然是用在一般不過的球鞋來錄影片,後來看見 YEEZY BOOST 在球鞋市場上引發熱烈的討論,於是決定花錢買一雙來測試,沒想到這支影片在一兩個月後被許多知名流行資訊媒體陸續轉載,而且得到廣大的正面迴響,之後便決定只要是被 sneakerhead 所注目的球鞋都將成為我們影片中的主角,希望可以持續帶來娛樂與驚喜。目前出現過最誇張的應該就是 Nike Mags 了,那雙鞋我記得是在一年前從 Sneaker Con 球鞋展覽中以 7,000 美元買下來的,雖然很貴,但它所創造的話題與廣告效應是 $7,000 美元所買不到的,更何況我們還擁有了這雙夢幻逸品!

可以告訴我們 CrepProtect 過去曾經推出與未來即將問世的聯名企劃呢?

Stephen:我們的第一個聯名企劃是與英國的 SIZE? 共同打造,後來還跟 SNEAKINESS Trade Show、Nice Kicks 以及新加坡球鞋客製藝術家 SBTG 展開合作,對 CrepProtect 而言聯名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品牌受到討論與媒體露出,而非從中獲得短暫的金錢利益;至於即將到來的 2016 年,CrepProtect 的聯名對象將出現 atmos、24karats 以及 SoleBox,屆時絕對會讓大家眼睛為之一亮,敬請期待了!

crep-marketing-director-interview-6

怎麼看待球鞋中的「次文化」與「商業」?

Stephen:球鞋文化包含了很多層面,有設計、有科技、更有炒賣,參與者的年齡層與性別越來越廣泛,但我認為只要每個人保持正面的心態,不要讓自私的想法介入然後互相攻擊對方,那麼球鞋文化與市場一定還會強勢一段時間,這是 CrepProtect 身為一個品牌所樂見也支持的的,因為我們賴以為生,不希望看見一個不健康又充滿負面觀感的球鞋文化。

台灣有什麼事物吸引到你的注意?

Stephen:最吸引我的就是台灣的美食!事實上三天前我人身處美國,當我得知下一站要來到位於亞洲的台灣時,我就感到相當興奮,滿心期待可以吃到健康又好吃的料理,像是中午我才剛剛吃了牛肉麵,它的美味不是西方料理可以比得上的。不過這次旅程的時間有限,所以只能在 CrepProtect 的經銷店鋪短暫停留,如果可以的話,我很想花點時間了解這裡的市場狀況,也希望下回有更多時間可以去城市以外的地方,感受、學習一切在地的人事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