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訪談 / 洪雅琦 VICKY HUNG ─ 無懼向前地自我綻放

女力崛起的新思維是當代重要議題之一,我們理應擺脫傳統的性別束縛,深層去感受每個個體展現出的光芒與魅力。靈感源自 1984 年首位女子馬拉松金牌得主 Joan Benoit Samuelson 的 Beautiful x 系列,是向女力革命致敬的表現,Nike Taiwan 邀請了台灣三位不同領域的魅力女性:本回為退役的前藝術體操運動員,NIKE 菁英教練、專業的體能訓練師、國際運動有氧體適能聯盟教育總監,也是許多明星、專業運動員鍾愛的私人教練。Vicky 作為教練與訓練師陪伴著每一位運動員,而自己本身也不斷地精進,穩紮穩打,最終活出一條路,只為成就更好的你我與她自己。本回 Vicky 將與我們分享對搭配哲學的日常以及對 Beautiful X Powerful 的看法,並定義女性身上所擁有的特質,希望能藉此培養女生的自信與態度。

大家心目中一定有一個 Muse,你心目中的 Muse 又是誰呢?你認為 Muse 應具備什麼特質?

我覺得有充分影響力的人就可以稱為女神,有的人是以外表,有的人是以講話的方式去影響別人,甚至有些較成熟的女性會有自己的態度跟過去的故事,不管是外在內在或者是她的知識與專業,對我來說有影響力的人就是所謂的女神。她必須成為一個 “膠”,她不是創造對立,女神除了令人欣賞之外也讓人發自內心喜歡和認同,必須很有包容心,像”膠”一樣必須把所有的東西黏在一起,甚至可以做到轉換,透過她的力量將負面轉成正面,對我來說女神可以創造出改變的力量。

對你來說,你怎麼定義女生的美?

女生常常會對自己感到不滿意,但是不足就是前進的動力,不能放棄追求完美,而有自信的女生就很美。

對於自己身為一個女生,覺得甚麼樣的女生最有魅力?

有自信的女生最美麗,臉上會有光而且眼睛也會笑,那就是最美的狀態。

18 歲以前對於女生的定義或想法?對於此想法有轉變後是甚麼時候及那時候 (到現在) 的想法?

當老師一路以來,發現很多 18 到 22 歲的大學女孩,或許因為文化上的關係,女生常被要求服從,甚至會以男生的喜好去作為打扮的依據,比較少教育女孩子要有獨立自主的能力,許多女生都把自己的權力交出去給別人決定,就連運動都要結伴才願意行動,所以我希望年輕的女孩們能充分了解自己的需求,並勇敢獨立地為自己做決定。

另外我覺得對自己有自信心就是最美的裝扮,女孩常用負面的用詞形容自己,例如我大腿好粗、肚子和屁股好大等等,我總是告訴我的學生們,來上我的課第一天就是自己最糟的狀態了,在這樣的狀態下找到自己的兩個優點,像是我的眼睛會笑、眉形很漂亮等等,找到兩件讓自己開心的事情後從今天開始慢慢加分,加分的人生是我想給所有女孩的建議,不要讓負面的評價影響自己,從肯定自己開始培養自信心,並且透過運動讓女孩學會操控自己的身體,漸漸培養獨立自主的能力並建立成就感。

在訓練中,是否有看到女生的什麼特質是不同於男生的呢?

韌性、細心和觀察力,主動反回去思考遇到問題是否是哪裡做得不夠好,並且喜歡追問細節這是女生的特色,如果當作於缺點或許是吹毛求疵,可是因為這樣的觀察力與細心可以培養出同理心,可以看到很多別人沒有發現的事情,如果可以再加上果斷這就是很了不起的人了!我覺得女生的細心、觀察力跟溫柔都是女生很重要的特質。

用簡單的形容詞或是名詞來表述你對 Beautiful X Powerful 分別的想法?

我覺得 Beautiful 就是擁有內在力量的樣子,而 Powerful 就是敢作自我肯定,只要有內在力量就會敢做自我肯定,就可以把美與力量結合在一起。

平常日常搭配(鞋款和衣服),會有挑選的順序或是固定的模式嗎?

看心情與行程來決定搭配,原則上會先選擇衣服,隨著場合不同會做不同搭配決定,像是運動場合就會挑選專業運動的鞋款,一般休閒的穿搭則是以開心最重要,但是也會同時考慮功能性作為挑選的參考。

用一句話說明你對球鞋的印象或想法?

球鞋就是要可以方便活動,並且出門旅行一定要有的單品,不單只有在運動場合會出現,它已經成為流行配件的一部分。

x Powerful 系列 靈感源自 1984 年首位女子馬拉松金牌得主 Joan Benoit Samuelson,這個系列是向女力革命致敬的表現,1984 年的洛衫磯,一場世界運動盛會上首次的女子馬拉松比賽, Joan Benoit Samuelson 燃燒她 2 小時 24 分 52 秒的生命,改變了世人對於女子身體素質及能力不足以承受長跑的的偏執印象。她挑戰運動極限、改變世人眼光,她的成就重塑了跑步世界,也激勵著未來女性追逐夢想,不斷突破。而巴西超模 Iza Goulart 延續 Joan Benoit Samuelson 的精神,在巴黎完成她最快的 10 公里記錄,親赴洛杉磯見證 Joan Benoit Samuelson 當年傳奇時刻的體育場,演繹 Nike Beautiful X Powerful 系列,向不斷突破自我展現勝利姿態的女性運動員致敬。Nike 於女性運動的全力支持與推廣,帶領全球超過400萬名運動員擁有共同的理念齊步向前,如同 Joan Benoit Samulson 她標誌性的名言:”永無終點。There is no finish line.”

Nike Taiwa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