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新生代說話 設計學院派眼下的 Nike Air VaporMax

“漫步雲端” 的實驗概念

NikeLab 的 Vision-AIRS 計畫邀請非鞋類設計領域的職人,以不同角度來詮釋 的 Air 氣囊,像是先前介紹的 Marc Newson、Riccardo Tisci、黃謙智 Arthur Huang 的合作鞋款,就讓人看到不同思維的設計取向,而在 Vision-AIRS 計畫的尾聲,邀請來自 3 所設計學院的 5 位新生代設計師,用服飾替 Air 畫下註解。


Azar Rajabi -Asl(多莫斯設計學院)

來自加拿大的 Azar Rajabi,在去年 Milano Moda 2016 賽事中挺進決賽,偏好鏤空與流蘇元素的他,使用鞋帶來呈現流蘇的垂降感,寬大的輪廓能讓空氣在服飾中流動,可調節的連身帽,是體現 Air VaporMax 高曲度彎曲的性能。


Liam Rhys Johnson(中央聖馬丁藝術與設計學院)

曾在 Maison Martin Margiela 工作的 Johnson,總是將線條層層纏繞來訴說他的解構美學。要兼具氣流方向性與個人線條感,「漩渦」是最好的主題,Johnson 對 Air的質地印象是蓬鬆柔軟的,因此選用絨布為材質,帶出舒適的意象。


Paula Canovas(中央聖馬丁藝術與設計學院)

同樣也在 MMM 工作過的 Canovas,時而圓滑時而有菱有角的外型,代表著空氣不規則的變化,紅色系的色調正是她偏好的繽紛氛圍,並用材料、紋理來詮釋自然元素,向 Canovas 喜愛的藝術家 Lynda Benglis 致敬。


黃婉冰 Wanbing Huang(中央聖馬丁藝術與設計學院)

細緻的服飾通常是透過細線的縝密排列而成,這是黃婉冰的服飾帶給筆者的感覺。不難看出此靈感來自Flyknit,編織的頭罩與魚骨般的飄浮結構,是為了表現出運動感,聚氨酯材料製成的連身褲,用熱塑形方式成形,手法相當有工業概念。


賀詩哲 Shizhe He帕森設計學院

大膽的想法是新生代要有條件,賀詩哲運用編織和打結的方法製作衣服,故你看不到服飾上任何縫線或縫合的痕跡,如同 Nike Air VaporMax 的一體成形鞋面,並選用非傳統材料的塑膠包膜打造,大膽且創新。賀詩哲說「創新和創意需要勇氣,成功源於不斷的累績經驗。」,為新生代埋下對未來展望的種子。

Nik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