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我們的音樂盡情玩樂吧」- 與 KEYTALK 的起點對談

以「灑落的酷」風靡日本的搖滾樂團再度訪台

滿載著復古的二手古著服飾店,以及各具特色的雜貨店鋪、獨立書局,涵蓋東京世田谷區「北澤」與「代澤」等地區的下北澤代表的不僅於此,70 年代以爵士樂為中心開始發展,並舉辦首屆「下北澤音樂祭」,吸引藝術與音樂相關人士進駐此地,成為孕育無數樂團的溫床。在這當中有一組於下北澤屋根裏發跡的樂團,以灑落的偶像感結合舞蹈式的搖滾,瞬間震撼整個搖滾樂圈,不僅在 2015 完成攻佔武道館的里程碑,更於 2016 年來台參加大港開唱,將青春與活力深植於每位歌迷心中。而至今更為火紅的 KEYTALK,本回集結風雲唱片 Guts Records台灣獨立音樂協會Strobo Creature|閃光生物的企劃下,Keytalk爆裂疾風巡迴2017海外場正式於台灣展開。藉著本回的起點對談,跟著我們一起認識這支別具魅力的搖滾勁旅吧。

ABOUT KEYTALK

八木優樹(鼓手)寺中友将(主唱/吉他手)首藤義勝(主唱 / 貝斯手)小野武正(吉他手/團長)

由小野武正、寺中友將、首藤義勝與八木優樹四人組成的 KEYTALK,這四位來自熊本、埼玉與東京的大男孩,2007 年以「REAL」團名發跡於獨立音樂圈,自下北澤屋根裏的首場 Live 開始,受到歌迷注目;2009 年更名為 KEYTALK 起,曾發行出道單曲〈KTEP〉,在搖滾樂團 FRONTIER BACKYARD 成員田上修太郎但任監製下,由 TOWER RECORDS 限定的 1000 枚瞬間完售,形塑當時的一股炫風。KEYTALK 積極踏實地一步一腳印展開活動,逐步累積人氣與實力,在雙主唱編制、讓人容易上癮的變奏與轉調、歌詞滿載獨特的世界觀,加上動感有勁的演奏與團員們各具特色的個性,成就了專屬於他們的魅力。2013 年以單曲〈COASTER〉正式於主流樂壇出道,第二張專輯《HOT!》曾在公信榜周榜中排名第四 ,單曲〈Starring Star〉亦在公信榜周榜中獲得排名第七的佳績,當中成為橫掃各音樂祭的重點團體,帶著明快爽朗的四節拍搖滾曲風,讓人不禁跟著拍手起舞,成為最能詮釋「踊れるバンド」(Dance Rock Band)的代表團體。

KEYTALK 在 2015 年曾為知名漫畫家高橋留美子,於 NHK 熱播的動畫「境界のRINNE」(境界之輪迴)獻唱片頭曲〈桜花爛漫〉,並為私立恵比寿中学、夢みるアドレセンス(夢見青春期)、ばってん少女隊 (BATTEN 少女隊)製作樂曲,獲得亮眼的好評;2017 年帶著全新專輯《PARADISE》,除收錄〈HELLO WONDERLAND〉、〈Starring Star〉、〈MATSURI BAYASHI〉、〈HELLO WONDERLAND〉、〈ASTRO〉等人氣單曲,多達 17 首的曲目呈現,象徵 KEYTALK 的全新版圖將於今年展開。本次將巡迴演唱會舞台拓展至台灣,KEYTALK 充滿熱情的舞台魅力,屆時勢必嗨爆公館 The Wall。如此深具潛力的新生代搖滾樂團,豈能輕易錯過。

最近讓團員們感到驚喜與有趣的部分。

小野:之前巡迴演出到廣島站,結束後的慶功宴大家都喝醉了,還跑去打保齡球,加入工作人員大概 15 個人,結果我因為最輸,要付所有人的費用,大概花了台幣一萬左右吧。(笑)

首藤:昨天我們剛到台灣,我自己一個人太興奮先跑出關,結果行李還沒出來,最後請工作人員幫忙因此被罵了一頓。

團名從 real 改名 KEYTALK ,與採用雙主唱編制的由來。

小野:還在 real 時期決定要發 CD 的時候,發現如果在網路上搜尋團名,檢索起來感覺沒有什麼衝擊性,在那時候我們就討論更名的可能,可能聽起來響亮,搜尋起來相當容易又夠意思的團名,最後 KEYTALK 也因此而誕生。

寺中:在錄製第一張單曲〈KTEP〉的時候,我的聲帶長了息肉,結果導致有首歌完全沒辦法上,當時就麻煩首藤代唱,成為最早的原因。後來因為我們兩人的音質不同,感覺演唱起來相當有意思,後來就開始以雙主唱的編制進行歌曲詮釋。

團員有無受到啟蒙的樂團或音樂人。

八木:THE BAND APART,從組團開始就受到他們影響非常深。

小野:THE BAND APART

寺中:尾崎豐

首藤:南方之星

最新專輯《PARADISE》強調自由發揮的部分,團員對於專輯中最滿意的部分為何。

寺中:這張專輯裡其實加入了許多新的挑戰與嘗試,一方面也可以說是集我們過往作品之大成,這是一張可以讓各位樂迷認識未來的 KEYTALK 將呈現怎麼樣的曲風與輪廓,這是讓我們感到最滿足的地方。

2007 年成立至今 10 年了,從獨立時期到站上武道館舞台,團員覺得最大的轉變為何。

寺中:我覺得在創作的部分,因為我們變得越來越有名,以前我們在比較小的 Live House 演出時,我們只是想著做出最酷最帥的歌曲,隨著歌迷越來越多,會希望可以讓所有參加 Live 的歌迷,都能夠相當盡興,跟著我們一起嗨,這個部分我想是最大的轉變。

身為 KEYTALK 的主唱之一,首藤義勝(主唱 / 貝斯)曾與高橋國光(主唱 / 吉他)、中村一太(鼓),於 2006 – 2013 年以獨立樂團 the cabs 進行音樂活動。曾推出《一番はじめの出来事》、《回帰する呼吸》兩張迷你專輯與《再生の風景》專輯,卻因擔任填詞譜曲的高橋國光突然失蹤最後宣告解散,徒留滿是遺憾的樂迷。爾後中村一太加入傳奇樂團 plenty,高橋國光後來以 österreich 個人創作之名,曾受動畫《東京喰種トーキョーグール√A》之邀,推出由ハイスイノナサ主唱鎌野愛跨刀獻唱單曲〈無能〉。

以多變的曲風,帶出日本獨立音樂自由性格的樂團 the band apart,在荒井岳史、川崎亘一、原昌和與木暮栄一的集結下,融合 Punk、funk、jazz、metal 或 disco 曲風,甚至帶點 bossanova 的悠閒氣息,意外的與龐克基底格外 match,成為相當具特色的獨立樂團,過去除參與多項音樂活動,曾於台灣進行公演外,也曾參與知名女子偶像團體 PASSPO☆〈妄想のハワイ〉單曲的演出。綜觀 the band apart 帶著爽朗個性的樂曲呈現,或許也因此嗅出了 KEYTALK 的雛形。

KEYTALK 在推出了締造排行榜銷售佳績的專輯《PARADISE》之後,由寺中友將擔綱詞曲創作的全新單曲〈黃昏Symphony〉,跳躍的鼓點結合清爽的吉他聲線,散發出迎向嶄新開始的活力氣息。此首單曲也成為由堀井新太、山田裕貴、三津谷亮主演的 2017 年日本電視劇《3個爸爸》(3人のパパ/ さんにんのパパ)主題曲,如實描繪出寬鬆世代的轉折心境。包括《黃昏Symphony》、《Love me》、《平行世界》與《COASTER》四張 KEYTALK 迷你專輯,皆可於風雲東洋購得數位版。

2016 年日本 G-Mode 公司於 iOS/Android 平台推出的《G-Cafe》系列第四款作品《太陽系リズムモンスター》(太陽系節奏怪物),並與 KEYTALK 進行聯乘,將四位團員轉化為準備舉辦演唱會的火紅怪物樂團。遊戲中收入多達 20 首以上的 KEYTALK,藉由原創的故事,讓遊玩者更能輕鬆認識 KEYTALK。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下載挑戰一下對於 KEYTALK 的熟悉程度吧。

對團員而言有無最有意義的單曲。

小野:我想還是〈MONSTER DANCE〉,這首歌似乎就是為我們 KEYTALK 帶來「就是這樣的感覺啊」的單曲,也奠定了我們的風格,讓我們有再往前進動力的一首歌。

如何看待現在日本的獨立音樂市場。

小野:我覺得現在的獨立音樂市場,跟我們過去在獨立音樂時期,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局面了,現在的圈子有很多年輕有意思的音樂人,感覺像開啟了另一個新的局面。並不會比過去辛苦,相反的反而有種更開放的感覺,有更多不同的音樂類型產生,感覺可以讓更多人認識。

團員自己有無喜愛的動漫作品推薦。

八木:我最近很喜歡《エロマンガ先生》(情色漫畫老師),原本是輕小說,後來發展成漫畫與動畫,這部作品讓我覺得充滿秋葉原文化的氣息。

團員們過去曾為私立恵比寿中学、夢みるアドレセンス(夢見青春期)、ばってん少女隊 (BATTEN 少女隊)提供樂曲,有沒有特別想為哪一個女子偶像團體製作樂曲。

小野:我滿欣賞桃色幸運草Z(ももいろクローバーZ),也很常聽她們的歌曲,女子偶像文化在日本已經行之有年,偶像跟搖滾的結合也相當密切,所以當時受到這些偶像團體邀請,能為他們製作單曲其實相當開心,未來也希望有機會繼續與女子偶像團體合作。

團員們對於服裝搭配的想法,有無喜愛的品牌或設計師。

八木:喜歡的品牌是 VILGO,結合音樂、藝術與生活的調性滿適合自己。

小野:我今天身上穿的是來自下北澤的品牌 ALDIES,感覺相當花俏有個性。

寺中:我的房間都是 STUSSY 的單品,自己喜歡滑板風格的品牌。

首藤:品牌部分沒有特別接觸,多半是買二手衣跟古著。

用一句話形容 KEYTALK,團員的選擇是。

八木:如同我們最新的專輯《PARADISE》,一同歡笑,一起炒熱氣氛,讓大家聽到我們的作品感到開心,如同在天堂一般,這就是 KEYTALK。

Keytalk爆裂疾風巡迴2017 〜在大家的城市裡PARARIRAPAPAPARADISE〜
日期:2017年7月22日(六)
時間:17:30 OPEN / 18:00 START
會場:The Wall Live House
售票:KKTIX 及全台全家便利商店
主辦:台灣獨立音樂協會
洽詢:taiwanindiemusic@gmail.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