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搜査線 –「健身房攝影棚」現象,為女性運動市場帶來什麼改變?

Sporty is the new sexy

運動風大舉入侵時裝伸展台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自從時裝周場外開始盛起所謂街拍現象,趕秀的編輯們上身套著紳裝下腳踩一雙移動自如的休閒鞋也是司空見慣的景象。隨著時裝設計師與運動品牌跨界合作的風潮頻繁,如最早期 adidas Originals 與 Raf Simons、三本耀司、Stella Mccartney 和 Alexander Wang ,或是 與高橋盾的Undercover、Riccardo Tisc,以及 Air Jordan 與潮牌 Public School 等聯名系列…,都是以往機能導向的運動品牌,透過品牌設計師明星地位與品味,來提升品牌風格最常見的方式。

近年,在女性也開始講究健身品質的生活型態下,現在更是易客為主,從最基本的運動鞋,進階到服飾和週邊配件的講究,現在甚至連「彩妝」都要為那些愛在社群上炫運動美照的女性想得周全,除了得和時裝品牌同步擴張商品開發範圍,時髦度、機能性甚至對女性身體的貼心程度,都得面面俱到。

若走一趟瑞士巴塞爾國際鐘錶珠寶展,可以觀察到傳統鐘錶品牌推出和運動相關的腕錶已成趨勢,而另一邊,時裝品牌如 Kate Spade 和一向主打女性平價配件的英國品牌甚至都開始販售運動水壺,甚至連 Tory Burch 也在2015年推出 Tory Sport 系列。這些運動系精品接踵推出,並不是因為品牌設計師們靈感枯竭只好跟風,而是當今消費者的生活和穿衣型態確實和以往有很大的不同,女生們甚至開始會著用帶有機能或是運動風細節的洋裝。英國消費者市場策略調查公司 Euromonitor 也在研究中指出,adidas 光包款銷售的成長幅度在2016就達到了9%,幾乎是以往包類平均銷售的3倍。

(看準女性運動時尚消費市場,美國輕奢品牌 Tory Burch 在2015年推出 Tory Sport 系列,針對游泳丶慢跑丶高爾夫球丶網球丶瑜珈等各項運動皆推出對應商品。)

今年這股 Athleisure 趨勢可說是更加活絡,adidas Originals 便在今年5月與日本包袋品牌 Porter 連乘系列,不僅推出 NMD Chukka 鞋款,還有 Helmet Bag 與腰包,同時間,還有 Nike 與 Apple Watch 的合作,針對跑者推出智慧型腕錶,而 PUMA 也和英國潮牌 Trapstar 推出第三次聯名…,運動品牌的聯名計畫不斷推陳出新有如勢在必行。

除了透過品牌連乘達到話題效益,運動大牌的機能性服飾也必須開始和市面上不斷湧出頭的女性運動休閒品牌競爭。Nike 就以多年累積的鞋面科技優勢結合設計,在今年七月推出話題之作 Nike FE / NOM Flyknit Bra,發揮 Flyknit 面料的透氣性、輕便和無縫剪裁等特點,提供女性十足舒適感和強力的服貼性與支撐度,另一款 Nike Indy Logo Bra 則特別強調其外觀和質感,要與其舒適度和機能性一樣出色,甚至能讓女生在運動後就能套上西裝外套或大衣時髦地走在街上。

而這股運動服飾精品化的走向,台灣女性似乎也很買單,主打複合式時尚運動精品的選貨店 ASPORT 看準這項趨勢,一口氣引進了匈牙利品牌 DAQUÏNI、LA 品牌 KORAL、紐約品牌 MICHI、英國 VARLEY 等近30個品牌,以瑜珈服聞名的加拿大運動服裝品牌 LULULEMON 也早在前年進駐台北東區,透過歐美名人的加持下,這些高價的時尚運動服飾一登陸皆掀起關注,無疑會大大改變以往運動內衣市場的遊戲規則。

(台北 運動時尚選貨店引進匈牙利運動服飾品牌 DAQUÏNI,其前衛的設計搭配俐落極簡的流線剪裁,成功將時尚與運動結合。)

隨著「健身房攝影棚」現象越演越烈,當女孩們都備好了全身裝束備,又怎麼可能讓汗水跟素顏成了運動自拍終結的者?現在除了運動香水、護膚和運動前後的洗護產品,所謂「運動化妝品」也是在女性間熱門的話題。美國美妝品牌 Tarte 就瞄準了這項趨勢,在今年初跨海與法國複合式美妝店 Sephora 聯名推出了 Hustle & Glow 運動美妝系列,打著 “Sporty is the new sexy.” 的口號,其產品有別於一般單純防水的美妝品,強調以天然原料製成,不怕在運動時和汗水堵塞毛孔,針對適合運動時使用的彩妝品。

同樣主打運動系美妝的還有由五名女性奧林匹克運動選手創立的 Sweat Cosmetics 以及來自紐約的 Birchbox 等,皆搭著這趟 Altheleisure 順風車而受到關注,就要來和穩固的主流美妝市場搶大餅。當然啦,彩妝龍頭 M.A.C. 也已感受到這場逆襲,在今年三月就特別推出了 “Work It Out ” 這條專門針對運動健身使用的彩妝系列,期待能更貼近現代女性的生活型態。

我們也期待未來 Nike、adidas、Puma 或 Reebok 等運動大牌,除了推出香水,不妨也考慮與這些彩妝品來來一場前所未有的話題聯名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