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專訪 /「冀望讓大家感受為畫賦予生命的一瞬」當代神隱少女小松美羽特別對談

白石畫廊台灣首個展熱烈展開中

KEEDAN SPECIAL INTERVIEW

冀望讓大家感受為畫賦予生命的一瞬 / 專訪當代神隱少女小松美羽

這天漫布在四周的冷空氣夾雜著濕寒的細雨,卻絲毫澆不息參觀者遠赴內湖的熱情,大批的人龍於畫廊外集結,為的就是能近距離一探,在那川井憲次為《攻殼機動隊》系列作品打造的歌曲《傀儡謠》音樂下,每道震撼人心的色彩與筆觸。

以空靈的氣息宛如電影《神隱少女》的白龍躍出螢幕,當代造成轟動的藝術家小松美羽,目前於白石畫廊舉行了台灣首個展「繪獸 繪靈」,將結合生命經驗的各式守護獸真跡,與觀展者進行最直接的交流。是日編輯部觀察了一下小松小姐,看似經過指甲彩繪的蹄子其實是現場創作後顏料洗淨的痕跡,親切且充滿玄妙的氣息,卻在聊到動漫時增添一分青春的反差萌,對於其獨特的生命經驗是如何化為無人能及的畫作,小松小姐正向我們娓娓道來……

About Miwa Komatsu

1984 年於日本長野縣坂城町出生的小松美羽,自小就在大自然環境受到各種生物的環繞,並以曾見證其臨死前的衝擊,以及曾在童年與守護獸狛犬相遇的奇特經驗,構築出獨特的生死觀,以呈現死的美麗為目標,這也解釋了小松小姐的作品為何可以讓人感受到一股不凡的氣息,藏於畫作背後,好像有更多的樣貌與觀眾產生共鳴。2003 年入學於女子美術大學短期大學部,因喜歡上線條的美,開始進行銅版畫的製作,20 歲(2005 年)時製作的銅版畫《四十九日》,其技術與作風受到極高的評價,也奠定小松踏入職業生涯的契機。

在銅版畫的創作外,小松開始進行壓克力畫和有田燒器具的研究,對於生死的題材也掌握了更為強烈的詮釋底蘊,與死亡相關的神、守護獸與魑魅魍魎,增加了作品細賞的醍醐味,2012 年於出生的坂城町北野美術館別館中舉行個展,2013 年入選法國「PRIX CANSON 2013」藝術獎世界前 39 名藝術家,2014 年在上田私立美術館舉行個展之外,也將作品奉獻給出雲大社;在與庭園設計師石原和幸的跨界合作時,向英國「RHS Chelsea Flower Show」提出有田燒的狛犬作品《天地的守護獸》,獲得了金徽章獎,隔年該作品被收藏在大英博物館,成為該館所典藏在世藝術家作品最年輕的一位,同時作品《歷史遺跡的守護獸》,在香港佳士得以 3 萬 5 千元美金售出,讓小松美羽在國際上受到熱烈的矚目,成為代表日本的藝術家之一。

第一次看到不同世界的時空背景可否與我們分享。

小松美羽(以下簡稱 Miwa)長野是一個圍繞著深山的地方,小時候我就一直會見到好似電影《魔法公主》(もののけ姫)中的精靈,或者女主角小桑(サン)身邊的白色大狼莫娜(モロの君),然而當時並不知道這些是其他人看不到的,一直到國三某個下大雪的日子,跟著這隻大犬走的時候才發現為什麼雪地上只有自己的腳印,才認知到可能自己身邊有很多不是一般存在的事物。

從過去的黑白作品,到現在以豐富的色彩進行創作,中間心境的轉變為何。

Miwa在以前許多日本人會覺得我的畫很可怕,甚至會以「很可怕的世界」之類的下標,後來在我 2829 歲的時候,開始養成冥想的習慣,進一步變成我看世界的方式不再只是透過雙眼,而是用靈魂去感受,也因此帶給我絕然不同的視野;而且以往我是一個人在做銅版畫,因為我很喜歡其線條呈現的方式,現在則是有一個團隊在進行,不再是自己單打獨鬥,開始嘗試不同的媒材,作畫的心情上也有著與以往相比明顯的不同。

靜靜地待在二樓一般觀眾無法前往的一角,小松美羽於 20 歲展露頭角的作品《四十九日》,不仔細看會覺得這是一幅相當細緻的手繪作品,然而這卻是版畫的複製畫。據悉為了維持作品的質量,現在《四十九日》的銅板已被小松小姐銷毀,成為相當珍稀的畫作之一。

感謝祖父讓我見到不一樣的視野,如果沒有祖父我想我不會踏上成為藝術家的道路。

小松小姐的作品與人生多與生、死有強烈的關聯,對於生死觀可否與讀者分享。

Miwa從小就很喜歡動物,可以說在動物的圍繞下長大,我覺得人與動物是不該有差別的,對於會有人覺得人類比較優秀之類的想法,從小我就覺得這樣的觀念是不對的。當動物死掉時,我可以看到他們靈魂出竅的樣子,就像是一團的能量,我的作品《四十九日》誕生的原因,是遇到我尊敬的書法家祖父過世,當時我看到了祖父的靈魂出竅,以能量的方式存在,這才發現原來人與動物死後是沒有差別的。所有的生物,包括人皆為平等,大概是我對於生死的感覺。

提到了作品《四十九日》,命名的原因是否與往生到投胎的天數有關。

Miwa的確是如此,這點日本與台灣對於死後的概念是相同的。在等待投胎的四十九日間,人會在天堂或者下地獄接受審判,這點我們不知道,對於死亡,親人會用不同的情感去面對,對我而言當時在祖父往生感受到能量的離開,讓我有著人與動物是平等的想法,當時想把這樣的生死感觸畫下來,所以用版畫的方式呈現,這裡其實要很感謝我的祖父,讓我看到這一切,人死後是另一個旅途的開始,我也想傳遞這樣的想法給各位,因此而有《四十九日》的誕生。

目前在台灣有無反應在創作上的特別感受。

Miwa這次是我第四次來台灣,會留在這裡一個月進行創作,第三次來台灣時,有感受到自然、土地與人的能量,特別是大地與水的呈現,在腦海裡很自然的出現龍的輪廓,而且是閃閃發亮的色彩感。繪製守護獸時我都是使用黑色的筆觸,然而對於龍的部分是無意識使用了銀色的線條,再加上金色系的色彩,輪廓也比守護獸還細,所產生的作品《台灣水龍》,也是與以往日本作品完全不同。今年來台灣,九月時翻譯小姐有帶我去中和的圓通寺,那邊有隻好大的狛犬讓我印象相當深刻。

使用繪筆與使用手這兩種媒介,甚至在作品中發現複數的眼睛,在小松小姐中代表創作的意義為何。

Miwa創作到很嗨的時候來不及用筆畫,自然的會使用手;不過重要的線條就會用筆下去畫。對我來說人跟人之間可以透過眼神來交流,看到一個人的眼睛相當有力量時,你也可以得到他的力量,所以自然的在繪畫時會出現複數的眼睛。畫畫是非常快樂的事情,常常不自覺旁邊的人覺得我怎麼畫得很快,有些人可能排斥現場創作,但我滿樂意在現場創作給大家看,因為我希望讓大家感受到為畫賦予生命力的一瞬間,同時因為我不會中文,還花了 300 元買了講中文的 App,現場創作也是我與大家進行溝通交流的最好方式。

在個展作品中有一部分展現了守護獸的進化過程,會如此呈現的想法為何。

Miwa我用嬰兒、孩童、成人,與最大張在台灣創作的家庭四個階段,告訴大家神獸的世界與人們無異,是一種傳承延續的概念,也是可以一直保護著的存在。神獸雖然強大,但是會以溫柔的能量看護著我們。日本有許多的狛犬,而台灣的廟宇不僅有石獅子,還有許多不一樣的東西,讓我好喜歡這個世界。我希望在台灣的這些感受,帶回日本後可以創作出更不一樣的作品。

可曾想過如果有一天開關關上看不到另一種景色會有什麼打算。

Miwa往往我們小時候可能看得到什麼,長大可能因為忙碌卻看不到感受不到什麼了,對我來說是相當可惜的,做畫前我一定會進行冥想,這是個相當重要的步驟,因為可以幫助讓我的靈魂保持純淨,也會讓我的靈感源源不絕,有機會時也會去泰國與印度進行修行,所以只能說,與其擔心不如自然的面對,我會一直與神獸世界保持連結,維持讓自己看得到的狀態。(笑)

小松美羽台灣創作作品《台灣水龍》

被譽為「當代神隱少女」有什麼樣的看法。

Miwa很害羞,但感到相當光榮,第一次來台灣時我就有去過九份(神隱少女取景之地),當時沒錢還是擠著巴士上山,婆婆們很熱心的告訴我該怎麼走邀吃什麼,很感謝大家給我這樣的稱號。

因為被稱為「當代神隱少女」,想請問最喜愛的宮崎駿作品為何。

Miwa有太多了都喜歡怎麼辦(笑)。像是《魔法公主》(もののけ姫)、《神隱少女》(千と千尋の神隠し)或者《龍貓》(となりのトトロ)等,我也曾經在三鷹の森ジブリ美術館進行過 Live Painting,大家如果到吉卜力美術館走走也可以注意一下喔。

(註:2016 年於吉卜力美術館舉辦的「三鷹の森 Anime Festa 」,小松美羽特別為《一日江戶人》作者杉浦日向子生涯代表作改編之動畫作品《百日紅》(Miss Hokusai),將浮世繪大師葛飾北齋與天賦異稟的女兒阿榮,化為自身筆下的守護獸,引起國內外藝術愛好者的重視。)

是否想過將神獸系列發展成更完整的動畫相關作品。

Miwa之前在台灣時就曾有美術館的館方人員,問我怎麼沒想過把眼前看到的世界以動漫呈現,回到日本我也曾與動畫相關的人士接觸,也許未來有可能會出現這樣的企劃。

在創作時有無因什麼音樂啟發創作的靈感。

Miwa:每次問到這個問題我都好想跳過,不敢說啟發靈感,但我很喜歡 Anisong(動漫歌曲)啊好害羞,尤其常常動漫歌中會有那種「一起戰鬥吧!」的歌詞其實很喜歡,在現場創作時還放了川井憲次為《攻殼機動隊》系列作品打造的歌曲《傀儡謠》,不知道有沒有朋友聽出來呢。(編按:有喔!)

因《你的名字》(君の名は。)在全球造成火熱的新海誠監督,其實也是 Miwa san 的好友,新海監督曾表示相當尊敬小松小姐,因母親喜歡閱讀集英社出版的週刊少年ジャンプ》(週刊少年 Jump),耳濡目染下小松小姐從小就很喜歡動漫畫的相關作品,由於小松小姐與新海誠都是出身於長野縣,因此成為了好朋友。對小松小姐而言,新海監督的作品呈現的都是比如無法成就的戀愛,這種大人的世界觀,但自己還是相當喜愛,尤其從 2002 年《星之聲》(ほしのこえ)作品,新海監督幾乎一手包辦 25 分鐘動畫的全部工序,更是讓小松小姐感到相當欽佩,也沒有想到可以跟新海監督感情這麼好,甚至可以互逗互開玩笑的程度。

聊到這發生了一段相當有趣的插曲,小松小姐反問在場參與聯訪的與會者是從什麼時候得知新海監督的作品,包括編輯部與友站 迷迷音 Memeon Music 表示包括《秒速5厘米》(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與《言葉之庭》(言の葉の庭),甚至 2000 年最草期的短篇動畫《她與她的貓》(彼女と彼女の猫)等,在台灣其實有不少愛好者是從早期就留意新海監督的作品。這時小松小姐的經紀人高橋先生突然跟大家說,新海監督正在線上,而他把剛剛的話傳達給新海讓他大吃一驚,甚至開啟視訊讓新海監督與在場打招呼,也成為本次取材讓人印象深刻的註腳之一,希望不久的將來也可以見到新海監督親臨寶島。

近年小松美羽在日本各地廣泛舉辦藝術活動,並曾擔任長野縣・輕井澤 G7 交通大臣會合大使,值得一提的是被小松小姐譽為「藝術家的戰鬥服」,由小林昌良先生於 1994 年所領軍的美式復古品牌 THE FLAT HEAD,自 2015 年起開啟了與小松美羽的合作,最新的聯乘作品將於 2018 年推出。於境內限定的販售作品,台灣區代理 TAKE5 TAIPEI SHOP 爭取到預購的資格,也可作為欲收藏小松小姐作品的管道之一。

豐富的真跡展示之外,本回由白石畫廊在台灣的首個展,特別推出了首兩套彩色版畫作品「守護獸 金、木、水、火、土」及「天、地、人、狛犬」。小松小姐表示,以往都是自己製作版畫,繪製神獸的意涵之一,就是希望神獸也可以守護著大家,與其作品被放在紙箱裡不見天日,不如讓更多人有機會擁有,所以為了台灣特別製作了日本也沒有發行過的版畫作品。

很好奇在住家有無什麼特別的擺設裝飾,或者必做的儀式。

Miwa:在家裡有個專門冥想的房間,每天會給神獸上五支香,冥想時會唸著名為「マントラ」的真言(मन्त्र Mantra,代表曼陀羅之意)並感謝神獸們的保護與啟發,成為既定的儀式;白色的服裝是只有在進行現場創作時會穿,在日本要進行創作時,在那個創作空間就不會放有肉的東西。我的生活基本上就是圍繞在我創作的畫相關,有時間休息就會去神社走走,有錢的話喜歡去各國的博物館看看,因為進去時會感覺所有的神像、創作物在對我招手說 hi~

小松小姐與美式復古品牌 THE FLAT HEAD 開啟聯乘的契機為何,對於這系列是否有新的想法產生。

Miwa:我的家鄉是在日本長野縣的坂城町,鄰近坂城町旁的是千曲市,THE FLAT HEAD 品牌就是在此發跡,當年我在坂城町北術館開展的時候,社長小林先生過來看,從閒聊中得知小林先生的理念是將源自長野的優良傳統與特色發揚至全國甚至全球,這個想法與我相當契合,所以就開啟了合作的計畫。目前的聯乘是以「12 生肖」t-shirt 為主題,我也常跟社長講說是不是我們可以做一些其他的企劃,比如製作夏威夷衫感覺也相當合適,希望以後有機會成行。(笑)

最後請問小松小姐做過最冒險的事,以及現在最想挑戰的事是什麼。

Miwa:現在開始在台灣進行的個展,對我來說就是個冒險。(笑)真的很感謝 SNS (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 網路社群大家熱烈的推廣,早上就有很多人來看我的作品。對我來說接下來的挑戰不只是開展,而是自己能更上層樓,目前有一些合作的可能正在醞釀,今後有更多有趣的事情發生,也希望大家可以繼續支持。

小松美羽首個展「繪獸 繪靈」
時間:2017 / 12/ 02 – 2018 / 01 /07
11 : 00 – 19 : 00
地點:白石畫廊・台北 Whitestone Gallery Taipei
台北市內湖區基湖路 1 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