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專訪 / 藏於青春之下的情感歸零 新世代插畫家 wataboku 特別對談

KEEDAN SPECIAL INTERVIEW

藏於青春之下的情感歸零 / 專訪新世代動漫插畫家 wataboku

曾連續兩年榮獲國際競賽 ASIAGRAPH 第一部門數位藝術作品優秀賞,並被《MdN》雜誌評選為代表日本新世代動漫插畫界的明日之星,每每在 Twitter、Facebook、Instagram 等 SNS 平台發表作品即造成廣大迴響,並積極帶來音樂、服裝等多樣的跨界聯乘,日本人氣藝術家 wataboku,本次帶著以 [感0 – KANZERO] 為命名的個展,結合繽紛的色彩堆疊,以及每位帶有獨有魅力的青春少女,傳達將自己歸零後再次進行沈澱,那股最純粹的創作能量。

在進行對談之前,對於 wataboku 的作品,總是能讓筆者聯想到今年來到大港開唱,世界第一位 2.5 次元創作歌手酸欠少女さユり (SAYURI),對談中忍不住心中的疑問,這才發現 wataboku 不僅也聽過酸欠少女,原來他還曾是位不折不扣的音樂人,一場超出預期的訪問,也因此如同 wataboku 的作品,更加地讓人深切難忘。

在「感0 – KANZERO」展籌備過程有無感到印象深刻的部分。

wataboku:展覽部分從日本的東京、大阪、名古屋,到台灣之外還有到東南亞進行展出。最早其實設定了 100 幅作品的呈現,不過後來我把數量降到 60 幅,原因除了加進新創作的作品,讓每次的展覽可以呈現不同面貌,數量變少也可以讓參觀者更能仔細的欣賞。台灣展合作部分選擇姚愛寗、南苗和王真琳三位有特色的女生,其實最早是透過照片挑選有感覺的人,後來進行繪製時看了更多她們在 FB ig 上的生活照,雖然沒有見過本人,但看著看著賦予了自身的想像,自己好像真的認識了她們,開幕期間也有機會與本人見面,有種「跟自己想像完全一樣啊」這種印信深刻的感覺。

最近在生活上有無覺得驚喜或有趣的部分與讀者分享。

wataboku:看著我的女兒一點一滴的成長,這種感覺相當驚喜,也影響了我最近一些創作有感覺較溫柔的地方。

成為藝術家的起點,當中有無受到何者的啟蒙。

wataboku:最早是 21 歲的時候,我在家鄉的 bar 看到了藝術家田代敏朗的作品,相當的酷,讓我因此也想進行創作,累積自己的作品。後來進大學就讀美術相關科系,接觸到電腦繪圖的領域,認識到將素描轉化為電子形式的過程,所以就開始以電子的方式進行創作。

還記得自己的第一幅作品嗎。

wataboku:記得喔,當時繪製了 80 年代風靡至今,奈良美智也喜愛的龐克樂團 eastern youth 主唱吉野寿。

以鮮豔的色調建構抽象的創作型格,曾以 16 遂最年少之姿榮獲佐賀県展洋画部県知事賞、山口亮一賞的田代敏朗,曾於大阪藝術大學學習電影製作,2003 年於六本木 Hills 森美術館舉行的「Artist by Artist」,受到日比野克彦與村上隆等審查員的青睞出展,2011 年東日本大震災自願加入了岩手當地的復興工作,當中受到的衝擊影響了田代敏朗的創作觀,開啟了一系列以「5000日圓」為主題的抽象創作,希望讓藝術帶有溫暖人心的意味,三年期間售出近 700 幅作品瞬間造成討論熱潮。2016 年出版了首部作品集「New Language, New Communication(Wooly Arts)」,並開啟巡迴的展覽企劃,可說是相當受到注目的當代藝術家之一。

曾於 2014 年來台演出的 eastern youth,已成軍超過 25 年之姿屹立於日本搖滾、龐克樂壇,成員包括吉野壽 (guitar/voice)、田森篤哉 (drum) 與二宮友和(bass),從自主廠牌「坂本商店」到「裸足の音楽社」的成立,到舉辦「極東最前線」系列 live 進行各式音樂交流,不僅啟發了許多新生代的特色樂團,熱愛音樂的當代藝術家奈良美智,更曾以 eastern youth 的歌曲〈荒野に針路を取れ〉作為「A to Z」展覽主題曲,而名為《eastern youth》的畫作也曾拍出近 6000 萬台幣的高價,足見 eastern youth 其深遠的影響力。

以女子為主題的創作是從何時展開的呢。

wataboku:一開始是為了電繪的技巧熟練,所以我自己連續畫了 100 個女生,手繪最大的特點我想無非是手感的呈現,自己其實不算是擅長於這部分的表達,所以電繪適時的補足我關於創作的想法,包括皮膚紋理的細緻度與光澤感,都可以藉由電繪做得更好,也讓我發現同樣可以有帶給人溫暖的感覺。在繪製的過程不只是水手服的出現,腦袋自然有更多的元素加進,女生的面容也與國高中時一起遊玩的女同學相當神似,就這樣自然的創作下去了。

可否與我們多聊聊這位出現在創作中的女子。

wataboku:我們並沒有在一起過,但曾經一起做了很多事情,所以在創作時多少會想到當時年輕的她的感覺,隨著創作的增加,在這樣的基底之下,也會帶入其他的情感,甚至像 2016 年出版第一本作品集 [感0] 般,因為想不起前一個作品是抱著什麼心情畫的,將感覺歸零反而更能自由自在。我比較喜歡看起來不好親近,讓人無法搭上話的女生,保有一絲的神秘感,那反而是會讓我想要動筆畫下來的。

目前使用的器材設備可否與我們分享。

wataboku:主要使用的是 iMAC + WACOM Cintiq 13HD,程式的部分是 Photoshop CC

覺得使用電繪最困難的地方為何。

wataboku:剛開始草稿的成形,抱括臉型的輪廓我覺得是最困難的,因為這部分如果沒有畫好,到後面的著色會變得相當困難,另外電繪是使用手繪板進行創作,這種媒介跟紙又是不一樣的媒材,相關的誤差也是要小心注意。

對於電繪的使用者會提供何種建議。

wataboku:熟悉各個功能,然後盡情的嘗試與練習。

以「現代和服」為號招的服裝品牌 niitu,擷取現代流行中的和風設計,再加上動畫、遊戲中的元素結合而成全新的型格概念。新津(niitu)兩兄弟原本都是建築場域出身,卻因為對服飾的天分及興趣,而在山本耀司與三宅一生旗下工作過,niitu 的產品也利用的建築的幾何思維,製作出適合多種身形的剪裁。2017 年除以「中二病」為發想製作一系列的服飾,也與 wataboku 展開聯乘,推出受注限定商品

以設計師青木貴志為中心的服裝品牌 Macaronic,以高端的布料混合思維震撼時裝圈,青木貴志也曾與日本電音組合 Capsule、知名歌手中島美嘉、服裝雜誌 NYLON Japan 等單位進行合作。2016 年應 Macaronic 位在原宿的二號店 HOYAJUKU 開幕,取自「HOYA」的年輕活潑,與「JUKU」的技術老練之意,特別委託 wataboku 繪製兩款獨特的識別,形塑時尚品牌全新的自由與樂趣。

在工作之外的興趣可否與讀者分享。

wataboku:比較多應該是在聽音樂的部分。自己以前是龐克樂團出身,負責的樂器是 bass 、主唱還有詞曲創作,所以除了創作之外也有一些音樂相關的合作,有空的話也會去看看 live 買買 CD,算是唯一的興趣了。

今年有看到什麼印象深刻的現場演出。

wataboku:tricot 的現場演出很棒喔!另外還有ポルカドットスティングレイ(POLKADOT STINGRAY)、赤い公園與 ermhoi 的現場演出也值得讀者們注意,本次展覽大家聽到的音樂就是由 ermhoi 特別進行創作,2018 年初我們也將有更為實質的合作,這部分也請讀者們多留意了

手機常聽的音樂可否分享給我們。

wataboku:日本的部分有 Spangle call Lilli lineSyrup16gI'm Not a Gun、已經死去的増田壮太 ,台灣的部分像是 Manic Sheep、透明雜誌與脆弱少女組都是常聽的團體,另外還有四枝筆(Four Pens)樂團的夏季悲歌。

有無喜歡的動漫作品。

wataboku:新海誠的《秒速5厘米》(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松本大洋的 《惡童當街》(鉄コン筋クリート)、大友克洋的 《阿基拉》(AKIRA)。

用一句話形容自己的作品,wataboku san 的選擇。

wataboku:我想是「記號性」。以前我花了很多的心思與情感去創作作品,根據不同的作品去完成它的象徵意義,希望我的作品也可以在每位參展者的心中留下記號般的深刻感覺。

[感 0 – KANZERO] wataboku

展期:12/08 (五) – 12/24(日)

時間:10:00 ~ 19:00 (免費入場)

地點:谷居 Gu Ju / 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 14 巷 38 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