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指標 / 英軍防破背心的三種變化 Part.1

防破背心小小百科

KEEDAN
on
TREND.

WEEKLY SPECIAL
British ECBA Flak Part.1
英軍防破背心小小百科

因為不同背景、需求,造就無數種不同的軍裝,且每件背後的故事和設計都有值得研究之處,所以對編輯來說軍裝是一個有如無底洞的領域。今天介紹的是英國陸軍的防破背心 ECBA(Enhanced Combat Body Armour 增強版戰鬥防護衣),在 90 年代北愛爾蘭恐怖行動期間英國添購了一款 CBA 防護背心,使用杜邦 Kevlar 纖維作為軟殼,並能視情況嵌入硬殼提升更高的防彈/防破能力,而在以阿戰爭前期又將其升級成胸口能再放塊保護板的 ECBA,為了就是加強心臟這最重要部位的安全,並且搭配當時的 PLCE(Personal Load Carrying Equipment 英軍單兵裝備組)使用,不過因為 ECBA 防護面積不大加上敵軍開始使用簡易爆炸裝置 IED(Improvised Explosive Device),因而開發具有袖子的 Osprey Kestrel body armour 裝備,也算是奠定 Osprey 系列的基礎。如果你上網收尋 ECBA 的話其實會有兩個版本,其一是本篇介紹為以阿戰爭設計款,另外則是供聯合國部隊著用。最後這件 ECBA 防護背心兩側可透過魔鬼氈調節鬆緊,體型適用範圍非常廣,而 DPM 四色迷彩是英軍中有四十年以上歷史的經典花紋,當然因應時代、戰略變化而調整,但味道依然沒有差太多,對周編輯來說復雜的視覺在搭上個素面衣著,就能成為街頭上醒目的存在。

British ECBA Flak Vest from s.h.owi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