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專訪 / PHANTACi 主理人Ric:「14 年讓我學會做現實的夢!」

「做現實的夢還是現實地做夢?」專訪時我問Ric,這並非繞口令,看似相似的兩個詞,意義截然不同。「做現實的夢」意思是即便萬事再無常、生活多殘酷,仍然有夢,但會想清楚這個夢想是否只是空談;至於「現實地做夢」則是先分析利弊得失,才決定要不要做夢。Ric 毫不遲疑回答:「做現實的夢。」的確,不做夢的人是無法在喜新厭舊速度超過的潮流圈堅持 14 年。

跟著潮流、就很容易退潮

主理人 Ric

開始於 2006 年的 PHANTACi 是由 Ric 與同學共同成立,主力販售兩人愛穿的服裝、球鞋,2011 年推出同名自創品牌。「原本只是做了幾件我們喜歡的 T-shirt,反應還不錯,品項愈做愈多,成立品牌就是理所當然。」以為有巨星名字加持就是舒適圈?其實也不怎麼舒服,「最初兩三年賣不好找不到原因,看網友意見看到爆氣,差點把電腦砸了,後來我乾脆不看。」

心理學有個詞是「確認偏誤」,人們有選擇性記憶,忽視原本的不期待,只看到渴望的事物。「不看網友意見並非不溝通,當有 10 萬個人教你怎麼做時,最好的方式就是做自己。」Ric 強調:「現在因為 SNS 傳播,風向很容易被帶起來、卻也秒速消失。街頭品牌不能跟著潮流走,否則很容易退潮。」PHANTACi 的主調訂得很明確,也能說是聰明— Urban Sport,「每個世代都有自己的風格,如同上一代覺得我們怪,我們看不懂現在的人,但運動是能夠跨越世代,大家都懂的語言。」

PHANTACi 2019SS描寫的是一個Tomorrowland未來世界,機器人與人類、沒看過的生物共存,我問Ric認為的未來世界是什麼模樣?「末日吧,有錢人住在城市、窮人住在難民營,至於我?我希望自己已經不在,不然身處這樣的世界,還蠻悲哀的。」

 

Ric的意思並不是純粹只做自己想穿的衣服,而是在他心中對於何謂品牌?何謂生意自有一把尺。「生意是消費者要什麼就做什麼,品牌則是在消費者與自己想要的取得一個平衡。」Ric說著自己的想法:「消費者要的是剪裁,他們要Skinnyoversize我都可以做得到,但要藉由圖像、顏色去傳達品牌的想法,否則品牌個性會日愈稀薄。」

PHANTCACi 2019 SS 主題是 Tomorrowland,運用圖像、文字的重新解構呈現機器人與人類的生活,還有幻想的國度,還有從未見過的生物。

Ric 每天的 essentials,「我出門很少帶包,手機、筆電、記事本都放在透明塑料袋裡。」

Photo _ Zhisa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