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解題 / 大象~你的耳朵為什麼這麼大!迪士尼《小飛象》教會我們勇氣與愛

不看馬戲團就沒有虐待

有首童謠是這麼唱的:「大象~大象~你的鼻子為什麼那麼長,媽媽說鼻子長才是漂亮。」現在我想歌詞應該改成:「大象~大象~你的耳朵為什麼那麼長大,媽媽說耳朵大才有夢想。」這全都是因為這隻有著大大招風耳的小飛象,由奇幻名導提姆波頓執導的真人電影《小飛象》的上映。1937 年迪士尼推出全世界第一部彩色長篇動畫白雪公主⟫,大受好評但接著推出的木偶奇遇記幻想曲卻讓迪士尼虧了不少錢因此快速、低成本,迪士尼史上片長最短的動畫小飛象就在 1941 年誕生,卻成為當時最賣座的電影之一,據說 Dumbo,也就是小飛象本尊做為「年度哺乳動物」,差點登上時代雜誌封面。

小飛象還在  1942  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上得到最佳配樂、1947 年的坎城影展拿下最佳動畫設計,名啊、利啊雙收(鼓掌)。78 年後的現在,小飛象仍是人氣偶像,動物方城市裡耳廓狐芬尼克騙冰棍時就是化身成Dumbo。

大家有印象吧,⟪動物方城市⟫裡耳廓狐芬尼克騙冰棍時就變身成小飛象。

小飛象的故事用逆風飛翔再適合不過牠因為有雙異常的大耳朵爾備受歧視,還為此跟媽媽分開,想當然爾陷入了自我懷疑,不過,最後 Dumbo 還是靠努力與勇氣,救出媽媽,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Dumbo教會我們與眾不同並非缺陷,大大的耳朵是對沒有羽毛的翅膀,朝向天空遨翔。這麼說好了,童話的背後大多是殘酷的現實,看得更深層,小飛象更點出了馬戲團的殘酷現實無論如何在馬戲團的動物們就是得表演、表演、再表演。小飛象 Dumbo 的原型其實是上個世紀最有名的大象 Jumbo,一生備受虐待,顛沛流離,人們不能只看到小飛象的可愛,更要關注的是動物的權益。

沉重的事就寫到這,小飛象絕對是有能力可與 Mickey Mouse 比擬的迪士尼 IP。迪士尼卡通向來是時尚品牌取材對象,Miu Miu 以貓兒歷險記的 Marie 為主角推出的膠囊系列,到 GUCCI 本季話題十足的 Mickey Mouse 頭手拿包,Coach 一系列的迪士尼聯名,能看到小鹿斑比、Mickey Mouse、101忠狗等。講回小飛象聯名更是包括生活、時尚,包括日本 Life Style 品牌  Francfranc 強調糖果色系、Afternoon Tea的 Collection DUMBO,還有 Coach,以及超多明星穿上身洗版的

眾所周知,LOEWE 在J.W. Anderson執掌下,向來很有童心,小象包、熊貓包等,這次的小飛象限量系列更是可愛到爆。用上小牛皮,還有皮革拼街、燙印技術打造出 Dumbo 灰色(也就是石藍色)的 Goya 後背包與 T Pouch 包,還有一系列男女裝、配件等,小飛象~現在正在遨翔。也希望所有被囚禁的動物們都能夠盡情飛翔。

Images via _ LOEWE、Francfranc、DUMBO ig、Afternoon Tea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