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特輯 / 不向歲月低頭 92歲銀髮模特郝雲娟的#逆轉盛 feat Dr.Martens

Get Over,

Change &

Bloom

feat.

郝 雲 娟


produce_ Sam Deng
photo_ Liena Mei-en
edit & styling_ Susie
Special Thanks to_ Journal Standard, AllSaints, ZARA

孫女一起現身的郝雲娟奶奶,這天臉上氣色看起來很好,還未上妝的她,就跟鄰家奶奶一樣和藹親切,邊化妝邊問起大家有沒有去過台東玩,年輕時郝雲娟在台東經營德泰百貨,賣衣服、鞋子與化妝品等,是位幹練、自信的女強人。

大家第一次認識郝雲娟奶奶,可能是在全聯廣告上看到她,一頭灰白髮、身高 170 左右的郝雲娟,戴上墨鏡站上伸展台,氣勢可完全不輸給年輕人,深受各大品牌及廣告商的喜愛。然而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幾年前郝雲娟因為年邁加上受到丈夫離開的打擊,因而罹患阿茲海默症及憂鬱症,心情非常容易陷入低潮,而往事回憶就像放到某個抽屜般,忘記了怎麼打開它。

鼓勵勇敢、並自信地表達自我的 Dr. Martens,總是被熱愛自由、反叛、追求與眾不同的群眾深深擁抱著,本回就邀請到郝雲娟奶奶穿上跟她一樣勇敢無懼的 Dr. Martens,並與大家分享她人生的「逆、轉、盛」的精神。

她是台東德泰百貨的女強人

跟著郝雲娟奶奶來到萬華大理街,這裡是艋舺的服飾商圈,更曾經是全台規模最繁華的成衣批發區,扛起一家生計的郝雲娟,時常一個人坐著夜車先到台南批貨,緊接著到台中、台北一路北上,最後趕上當天的最後一班夜車回到台東,挑選全台各地最時髦的商品將它們帶回台東,這也是為什麼郝雲娟的百貨如此受到歡迎,一旁的孫女美恩說「奶奶真的很厲害,但也很瘋狂,一個女人獨自批貨、扛這麼多衣服回台東。」而大理街是郝雲娟與過去記憶連結的地方,雖然現在僅剩一間老闆的兒子還記得郝雲娟,但每次郝雲娟來到這都會開心的與他們聊天,暢聊生意經,讓郝雲娟重回過去老闆娘的感覺。

Style Info_
Shoes_Dr.Martens ADAIRA TEMPERLEY
Top_ZARA Blue Suit
Bottom_ZARA Camel Pleated Skirt

她只是忘記了 ,但她看得懂你的表情

「知道自己生病是件很痛苦的事。」與失憶症最大不同的是,失智症的郝雲娟其實知道自己「忘記事情」這件事,年輕時的郝雲娟非常活潑好客,喜歡找街坊鄰居聊天,但現在的她害怕與別人交談,「因為害怕聊到一半,突然忘記前一秒講了什麼、忘記別人剛剛說了什麼,再度問對方時,深怕對方會露出『又來了』的眼神。」

六年前,家人發現郝雲娟開始有遺忘事情的狀況時,當時孫女美恩正在國外,忙於工作的她並沒有太注意奶奶的病情,後來回到台灣後,美恩握到郝雲娟的手時才發現,郝雲娟已經沒辦法一個人出門,那時候的郝雲娟情緒非常低潮,每天一想到過去的事就會哭,連家人想要帶郝雲娟出去走走,她也總難過的回說「沒什麼好玩,死一死算了。」這讓美恩一度不知道要如何與奶奶相處。

Style Info_
Shoes_Dr.Martens ADAIRA TEMPERLEY
Top_ZARA Blue Suit
Bottom_ZARA Camel Pleated Skirt

Style Info_
Shoes_Dr.Martens ADAIRA TEMPERLEY
Top_ZARA Blue Suit
Bottom_ZARA Camel Pleated Skirt

不經意的轉機,成為全台最年長的銀髮模特

正當不知道該怎麼與奶奶相處時,擔任攝影師的孫女美恩,在一次家庭聚會中,無心幫奶奶帶上了新買的墨鏡,並與她一同自拍紀念,美恩這時發現帶上墨鏡的郝雲娟,意外地非常有氣勢不輸給職業模特兒,於是突發奇想為郝雲娟拍了一組照片,這組照片也讓郝雲娟獲得品牌及廣告公司的關注,於是,91 歲的郝雲娟接了人生第一份模特工作,成為全台最年長的銀髮模特兒。

這時家人也發現,要讓郝雲娟感到更開心的方法就是讓她感受到「尊嚴」,曾經是一家之主的郝雲娟,什麼都會什麼都自己來的她,覺得現在無法賺錢養家,內心深怕造成親人的負擔。而後來當工作找上門後,孫女美恩也常常鼓勵郝雲娟「有人欣賞你,你可以當模特兒、還能邊賺錢請大家吃飯。」漸漸的讓郝雲娟找到不同生活的意義。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YunJuan91(@yunjuan91)分享的貼文 張貼

但要讓沒當過模特兒的郝雲娟接受這份工作,孫女美恩可是花了一段時間與奶奶溝通,教她怎麼融入情境中、怎麼擺出優雅的姿勢,「奶奶一開始拍照時都會擺出憂鬱的表情,有時候還會不小心恍了神。」

記性不好的郝雲娟就像小孩一樣,需要給她鼓勵,像是在拍照時孫女美恩請大家在一旁稱讚著郝雲娟,「奶奶穿這套衣服好漂亮。」聽到誇獎的郝雲娟總會露出不好意思卻又開心的表情。「自從拍照後,可以發現奶奶的心情改變很多,多了事情轉移生活的重心,也比較不會胡思亂想。」

Style Info_
Shoes_Dr.Martens VEGAN 1460 METALLIC CHROME
Top_ZARA Orange Shirt
Bottom_ALLSAINTS Black Lace Skirt

Style Info_
Shoes_Dr.Martens VEGAN 1460 METALLIC CHROME
Top_ZARA Orange Shirt
Bottom_ALLSAINTS Black Lace Skirt

她的青春正要綻放開始

今年 92 歲的郝雲娟雖然記性沒有進步,但身體依舊硬朗,連爬樓梯不是問題,抹著紅唇戴著墨鏡的她,絲毫看不出來歲月的蹉跎,陸續為全聯、王道銀行及國家兩廳院拍攝廣告,家人們除了發現奶奶臉上越來越有精神及微笑外,也因為奶奶讓家人的感情更緊密地聚在一起,一同關心奶奶今天的行程,彼此分工照顧奶奶。

「失智是不可逆的,只能延緩或多花時間陪伴她,讓她開心一點。」因此孫女美恩很開心現在能跟奶奶一起工作,而美恩也正計劃幫郝雲娟完成願望,「去年帶了奶奶去了上海完成其中一個心願:見到她分離很久的姊姊,這過程有喜有悲,因為有一半的時間奶奶是忘記姊姊的。另外一個願望是希望可以帶奶奶到倫敦,奶奶已經很久沒見到在挪威的兒子,舅舅因為工作很少回來台灣,奶奶一直很想念他。」接下來郝雲娟要到倫敦拍攝 The Hidden Gems 的攝影展,美恩希望透過這個企劃能讓大家了解失智的病人只是忘記某些事情,像奶奶這樣樂齡的長輩,也能展現像年輕人一樣的活力與信心。

郝雲娟從當年幹練的女強人經歷失智、憂鬱等低潮,成為了舞台上自信的銀髮模特兒的#逆轉盛 人生,就如同 Dr. Martens 永遠不妥協的態度、不服輸的精神,看完郝雲娟的故事,你是否心中還有更多問題想要發問,KEEDAN 邀請你說出你的疑問,並在這裡(臉書貼文連結)留下你的問題,由郝雲娟來親自為你解答。想知道郝雲娟回答了讀者什麼問題,可至起點對談 / 92 歲郝雲娟親自回答你最想知道的答案上查看文章。

DR.MARTENS

創立於 1960 年英格蘭的 Dr. Martens,憑藉著 AirWair 鞋底、亮黃色的鞋緣縫線和舒服簡潔的鞋身,讓每個人可以穿出自我態度,在世界各地的音樂季與街頭時尚的場景都可見到 Dr. Martens,在皮鞋品牌中有著無可取代的經典地位。近年越來越多人注重永續時尚,Dr.Martens 在精心打造每一雙鞋款的同時,也希望能減少對於「環境」造成的影響,推出全新 Vegan 系列,使用非動物成份的合成皮革,外表依舊亮麗擁有皮革柔軟質感,而且也擁有更佳的透氣性。

ADAIRA TEMPERLEY NT$ 4,980

VEGAN 1460 METALLIC CHROME
NT$ 5,68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