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態度 /「希望作品帶給樂迷向前的力量」真心歌姬 majiko 專訪

以完全不似 niconico 出身的歌手氣場震攝整個花漾 Hana Space,彷如女版的有村竜太朗交織著さユり與ミオ ヤマザキ的音樂型格,讓身處現場的樂迷直視著發生在台上的每個瞬間,只為欣賞這讓人意猶未盡的獨特演出。於 YouTube 瀏覽次數破千萬的真心歌姬 帶著吉他手木下哲、伊藤翔磨,貝斯手北原裕司、鍵盤手吉野ユウヤ與鼓手 camacho,以 full band 的樂團編制接連帶來〈WISH〉、〈ひび割れた世界〉、〈グラマー〉、〈命に嫌われている〉、〈エミリーと15の約束〉等讓人為之著迷的人氣歌曲,甚至在〈MONSTER PARTY〉和團員們戴起聖誕帽化身聖誕老人,將簽名球與糖果拋送給大家;將馬殺雞的心情投注在〈パラノイア〉中,並將安可曲〈声〉當作贈與樂迷的禮物讓大家盡情拍照,營造一個充滿歡笑、淚水與感動的難忘之夜。「以前就常聽到有人對我說“請你來台灣”,今天能夠在這裏看著大家的臉龐,真的很開心,也很感謝大家,希望可以很快再來台灣。」

對應台上那帥氣與可愛兼具的反差,以及接受訪問時那真誠不掩藏的直率,可以確定的是這位 20 代的まじ娘勢必將在創作的世界飛的更高更遠,並推出更多帶給樂迷希望與力量的優秀作品。想起初次聽到〈エミリーと15の約束〉就被那深邃激昂的聲線一秒圈粉,也再次感謝 Welcome Music 引進如此精彩的演出。

日前 12/15 日結束了恵比寿 LIQUIDROOM 「MAJIROOM」的演出,籌備與演出期間有發生什麼感到驚喜或有趣的體驗,包括接下來台北「MAJISPACE」,如此演出的命題有什麼想傳達給樂迷的想法

majiko :這是我辦演唱會到目前為止人數來最多的一場,雖然四五年前也曾在恵比寿 LIQUIDROOM 進行演出,這次全數完售讓我覺得相當心,當晚歌迷的表現也給了我深刻的記憶。至於「MAJIROOM」剛好是取 LIQUIDROOM 的 ROOM,「MAJISPACE」取花漾 Hana Space 的 Space,根據當地的 Livehouse 來命名,創造一個魔幻般,跟大家一起共樂的空間這樣。(笑)

《寂しい人が一番偉いんだ》中最想推薦給台灣樂迷的作品,另外想請問直至目前的作品中,有沒有哪首歌的歌詞是讓 Majiko 有著最深的感觸

majiko :我想是專輯中的第一首〈エミリーと15の約束〉,這首的歌詞我相當喜歡,像是「価値はあなたが決めるものよ。選択は無限なの。信じれるのは自分だけ。でもその全てに責任が持てる人間になりなさい。」與「いつ何時も笑顔でいなさい。笑顔はあなたを強くする。でも悲しい時、苦しい時、大切な人の前で泣きなさい。」等,裡面包含了失去母親的我的心情,以及未來我如果成為母親,心中所設想的心境,透過不同的角度去詮釋這首作品,裡面有相當多的回憶與感觸,對我的影響相當深。

是否會想把自己的貓寫進歌裡

majiko :CHAI 嗎(笑),會我一定會,我一直想以貓為題材寫歌,但我還在想 CHAI 會是以什麼方式或感覺出現,應該會是一首很帥氣的歌喔。

包括曾與 H ZETT M、みきとP (mikitoP)、STRAIGHTENER 主唱 ホリエアツシ 等音樂人合作的過程有什麼心得與我們分享,是否有期待合作的音樂人、樂手或團體

majiko :每一位音樂人都有他們的個性與專長在,我自己也是會創作的人,這樣其實有種彼此互相砥礪,激盪出火花的意味,對我來說也是每一次的學習,要說期待的話,或許跟 Kula Shaker 會很不錯。

剛好提到了 Kula Shaker,在《AUBE》、《COLOR》與《寂しい人が一番偉いんだ》的專輯我們看到 majiko 請到曾為 Kula Shaker 繪製封面 Kate Baylay 合作,在洽談合作的過程有何深切的回憶

majiko :我是在 Kula Shaker 的《K 2.0》被 Kate Baylay 的畫作所著迷,那時還沒有主流出道,在心中我就許下如果主流有自己的作品,一定要請他幫我繪製封面的願望,後來有機會進行交流,只要稍微跟他陳述一下概念,就能畫出與我心中所想契合的作品,真的感到相當榮幸與開心能跟他合作。

註:曾被以《水底情深》拿下奧斯卡最佳導演的 Guillermo del Toro(吉勒摩戴托羅)讚揚其作品根本是 Dulac 與 Beardsley 兩大插畫巨匠的完美結合,2011 年自 University of the West of England 畢業並獲得插畫一級榮譽學位的英國繪師 Kate Baylay ,以兼具黑暗與華麗的獨特筆觸,在書籍、雜誌、專輯封面、時裝等領域皆可看到 Kate 其活躍的身影。

日本有個「Lyric Jumper」對日本歌詞進行分析研究的單位,針對 2019 上半年人氣最高的前 200 首曲子做了分析,發現歌詞中最常出現的主題第一名是尋找自我,像是歌詞中會出現自我、大家、不安、希望等等的詞彙,對這樣的現象 majiko 有甚麼樣的看法

majiko :這些詞彙我正在經歷啊,其實我也還是處於探索自己的過程中,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樣的人,相信在社會上應該也有很多跟我ㄧ樣的人,所以透過歌曲傳達演唱者的意念,常常自己聽到時也會很有同感,讓我有一種「原來許多人是跟我ㄧ樣啊」的那種安心感,不是只有我在迷惘,同時藉由自己的創作,我也想帶給樂迷希望,還是有許多美好的事物等待我們去探索發掘。

曾經演唱了《永恆冒險(Grand Chase)》的日文版遊戲主題曲,也親自繪製了〈春、恋桜〉的 CD 封面和 MV 插畫,majiko 近期有無喜愛的電玩與動漫與讀者們分享

majiko :最近很喜歡玩《多羅貓與三消益智~隨身玩伴~(トロとパズル ~どこでもいっしょ~)》,還有從小很著迷的電腦遊戲《The Sims(模擬市民)》。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majiko(@_majiko_)分享的貼文 張貼

除穿上 Dr. Martens 的鞋履,majiko 髮型與眼妝上受到日本第一名模山口小夜子的啟蒙,服裝上選擇了兼具可愛與暗黑,以「不被流行掩沒」為號召的原宿品牌 Drug Honey,並自 10 月起的中國巡迴就持續著用演出。雖然在日常穿的覺生活化而且喜歡郵購,本身就喜歡動漫、插畫,以及帶有圖案與飄逸的服飾,majiko 甚至會挑選一些流蘇帶有動感般的設計,在演出時透過寬鬆與合身做自在的搭配。「我們希望在舞台上成為一位又帥又堅強的人,所以表演的服裝就顯得更為重要,服裝能夠帶來自信的話,甚至能做出比平時更大膽的演出喔。」majiko 如此說著。

最後如果用料理來形容自己的音樂,majiko 會選擇什麼料理

majiko :我覺得會像那種盤餐,上面有漢堡排等主食、還有蔬菜、飯跟旁邊的湯及配菜,就像我的音樂裡包含著很多元素,相當的完整豐富。

持續構築獨特的世界觀,並帶著「明天也要努力」的初心,將獨一無二的音樂型格唱入每位樂迷心中,真心歌姬 majiko 的好聲音,相信將持續在樂壇激起一陣陣亮眼的漣漪,絕對值得關注。

setlist@majiko ONE MAN LIVE〝MAJISPACE〞

2019.12.22 HANA SPACE Taipei

01.ミミズ
02.エスケイパー
03.このピアノでお前を8759632145回ぶん殴る
04.世田谷ナイトサファリ
05.アイロニ
06.春、恋桜。
07.WISH
08.ひび割れた世界
09.グラマー
10.命に嫌われている。
11.エミリーと15の約束
12.ロキ
13.狂おしいほど僕には美しい
14.パラノイア
15.ワンダーランド
16.グリム
17.MONSTER PARTY
18.アマデウス
EN1.心做し
EN2.声

Welcome Music Official Fan Page

環球音樂 J-POP Official Fan Page

live photo:Liestear Photography

special thanks:迷迷音 Memeon Music音樂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