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對談 / 暗藏更為貼近人心的機能細節 LESS x MEANSWHILE “Off Black Series”

深耕台灣街頭文化將近 14 年的 Taiwan,由擁有深厚街頭背景的 Swart、YT 及 SKIN 三人所創立,在去年更迎來全新視野的 LESS Standard 台中草悟店,憑藉著獨到的選物眼光,引進許多高質感的品牌,近期更積極與各式音樂人或是藝術家合作,帶來不同火花擦撞的合作。與 LESS Taiwan 合作多年的日本機能品牌 meanswhile,透過 LESS Taiwan 引進在台灣也能購買到最新季的品牌服飾。這次雙方攜手合作帶來特別限定 ”Off Black Series“,以黑色做為主調,並特別選用常使用在包袋的 X-PAC 運用於服飾當中,重塑多款 經典單品,我們也特別訪問到 LESS Taiwan 的 Skin 更加了解這次聯乘的來龍去脈。

Q. 成立至今大約 4 年左右的 meanswhile,早在創立之初就由 LESS 將品牌服飾帶來台灣,最初認識品牌的緣由?

在 2014 年在國外參展展覽發現到 meanswhile,當時山系或 urban outdoor 風格品牌正走向更精緻化的路線,設計上也更偏向實用及考量日常使用。當年看到藤崎尚大先生的設計,馬上就被吸引住,如同藤崎說過『服飾是與身體最貼近的工具。』每件服飾與包袋都能多元化的呈現多種樣貌,像是一款看似普通的外套,可以經由裏層翻面與內襯翻面呈現出四種樣貌,或是揹包可以拆卸外帶成為小包等,同時兼具機能與實用性。

「身體に最も近い道具、デザインは目的ではなく手段」
(這是與身體最貼近的工具,設計不是目的而是手段)

Q. 展開連乘合作的契機?

去年,LESS 開始籌備全新台中草悟道店 LESS Standard,理念就想要將世界各地最新鮮的人、事、物帶給台灣的客人,所以以此為藉機邀請了多年的合作夥伴 meanswhile,這也是我們近年來最重要的合作案子,也是雙方合作多年的第一次聯名企劃商品。當然也包含音樂、藝術等方向,去年我們與來自名古屋的酒飲俱樂部首次合作的 POP-UP 相當成功,接著也與來自東京的 Cal O Line 共同推出台灣地圖,這週則邀請藝術家橋爪悠也合作,未來還會持續有更多有趣的企劃,希望帶給台灣市場更多不同的視野。

近年來擁有高人氣的機能品牌 meanswhile,設計師藤崎尚大擅長將機能細節更為貼近使用融入設計之中,meanswhile 有許多細節靈感都來自軍事或 vintage 元素,像是 vintage anorak 領口使用繩索,而 meanswhile 將他改良成機能織帶,「將服飾是為一種改善生活的工具,要跟著時代腳步與時並進。」

 

Q. 這次如何挑選合作款式,有什麼特別考量?

“Off Black Series ” 聯乘系列包含 LS X-PAC/ NYLON Anorak Jacket、 LS X-PAC/ NYLON Cargo Pant、 LS X-PAC/ NYLON “OUTSIDE” Backpack 及 LS Retrofitted 共四款,這些都是  meanswhile 的經典款式,藤崎先生並特別在名稱前加上代表 LESS 的 LS 縮寫,材質則選用具有高度防潑水特性 X-PAC 與 NYLON 兩種為主。

過去 meanswhile 共推出兩款 Anorak Jacekt,一種是 PARKA  (套頭式連帽上衣)另一種則是 ANORAK OP(視覺上看起來是套頭設計,但其實是外套),我們選擇了後者,並大膽的將 X-PAC 材質運用在上頭,打破了一般對 X-PAC 大多使用在包款的印象。

無庸置疑的, “OUTSIDE” BACKPACK 絕對是 meanswhile 最經典的包款之一,其實用及耐用度都是我們多年來使用後認爲最好的產品,另外很推薦直接一組後揹包加上腰包一起購買,同時拼組再一起也有不同的視覺效果。

Q. 請分享這次合作過程中最印象深刻的事情。

前期溝通長達 3-4 個月,再加上最後生產的時程,共耗時 8 個月,而過程其實經歷許多次的腦力激盪與碰撞,最終才決定以 X-PAC/ NYLON 為設計核心。中間提出過許多異材質拼接組合的想法,但很遺憾的這樣的面料不見得適用於服飾上,也未必達到品牌強調的實用性,所以為了達成「整體」效果,我們希望是絕對實用且兼具台灣氣候考量,最後就是我們看到的 Off Black Series,一切都非常滿意。


“Off Black Series ”  以全黑色為主調,看似簡單卻隱藏了許多精緻的小細節,值得一提的是,原本常使用在包袋的 X-PAC 材質,這次 LESS 嘗試使用在服飾上,不但輕盈更兼具高度防潑水特性,讓你恣意穿梭在台灣的都市中,另外能根據使用需求拆卸的包袋設計,其收納及扣具設計也別具巧思。

LESS x meanswhile “Off Black Series ”

販售日期:2020 年 01 月 21 日
建議售價:
LS X-PAC/ NYLON Anorak Jacket NT$22,980 /
LS X-PAC/ NYLON Cargo Pant NT$9,680 /
LS X-PAC/ NYLON “OUTSIDE” Backpack  NT$16,580/
LS Retrofitted NT$8,180
販售地點: LESS Taiwa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