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帶路 / 合歡群峰有推嗎?跟著台灣襪牌 nozzle quiz 主理人爬一趟就知道

加碼透露 nozzle quiz 登山襪醞釀中

山上總是比較好交朋友,尤其在人跡罕至的高山裡遇到人類,就好比發現稀有物種都會忍不住攀談兩句,而從入門就聽前輩們暢談初階百岳可以從爬合歡山群峰開始著手,在 後研創辦人之一范博淳(大家都叫他范)的邀請下,編輯也終於來領略合歡山之美。在路途上我們聊了 nozzle quiz 怎麼開始的,以及范如何接觸登山這塊領域,最後兩個話題的交集就是,nozzle quiz 會不會做登山襪品牌?答案就由范來告訴大家。

nozzle quiz 後研
來自台灣的街頭潮流品牌,產品主要以襪款為重,參考服裝品牌一年兩季模式呈現系列主題感,當然還時不時與 GOOPiMADE®、TRAN 台灣品牌,另外融入台灣味的 19FW Layers 也讓編輯印象深刻。nozzle quiz 後研是於 2017 年 范 和另一位創辦人 泰 一起成立,後來加入負責視覺設計的 小白,品牌名稱由針織機的機頭紗嘴 nozzle 和象徵對製程、設計、流行的研究 quiz 組合而成,工作比較負責對內的范分享,成立時很幸運獲得一間老闆很喜歡嘗試新東西的紡織公司支持,因此 才能不斷研發新功能襪款,或許對一般人包括編輯我來說 nozzle quiz 後研很注重穿搭,不過范希望他們產品呈現給人的是,你不用擔心它的功能性,只需要去考慮可以如何搭配。

1. 這次再訪合歡山,有什麼新感受嗎?

本次再訪合歡山已經隔了大概有兩年,心態上差蠻多的,當初是新手,跟著網路文章爬小溪營地,再後一次是跟著朋友私訪小嘆息灣,兩次都是跟團,當時從公路爬升到稜線就覺得體能很緊繃了,稜線上的怪風也讓人很不舒服,當然裝備上也是大有缺失。
這次再訪已經做好了心理準備,也更熟悉自己的身體狀況,包括體寒、頭痛、關節容易疲勞發炎…等等狀況,除了體能提升之外也做了不少防護,爬山經歷累積到一個階段就會漸漸熟悉自己的身體,曉得什麼路線是散步;什麼是挑戰。整體來說這次過程非常舒服,只是這次團比較大(16 人),到營地之後,怕生的弱點還是讓我早早躲去帳篷休息,缺少了那種共樂的時光,但整個旅程還是很愉快的。

特別應該注意的是,合歡山路線緣故不太有高山症適應的緩衝,在山下必須做足高山症功課並且做一些事前預防。

2. 推薦怎樣等級的人去?

合歡山是個非常容易親近的山,開車到達登山口距離開始攀爬,到達營地只需不到四小時,非常適合初次想要挑戰百岳的新手。小嘆息灣目前是管制的狀況,沒辦法進入,而小溪營地則是不少新手首選,但缺點是營地人很多,夜間不太能有和伙伴共處空間,如果很追求登山露營 chill 味可能會小失望。但是百岳高山上的星空,多半還是能成為你夜宿良伴,體驗高山與平地截然不同景致。特別應該注意的是,合歡山路線緣故不太有高山症適應的緩衝(海拔2,500公尺左右),在山下必須做足高山症功課並且做一些事前預防,如果不熟悉可以詢問就近內科診所家醫科請求醫師建議與給藥。

3.自己裝備有覺得哪裡不足嗎?

我是非常實用取向的人,不太潮,不過目前算是堪用。目前裝備包括:高山 50L 重裝背包、單人帳篷、美軍輕量泡棉睡墊和炊具,以及一些必備衣物。如果要添購裝備,首要會選擇濾水器和行進間能穿著的中層,比如老人頭 Norrøna 的輕量科技絨就非常棒。未來如果預算充足,會盡量往「把都市自在舒適的穿著應用在高山行程上這個方向去添購裝備,比方功能充實的休閒西褲、夾克等等,可以自在穿著在平地,在高山也能一展身手的裝備下手。特別推薦日本 phenix  都會支線 alk phenix 就是我非常嚮往的品牌,台灣的話 HABIT select 有引進。

4. 此趟你也順便測試將推出的登山襪,有什麼你喜歡以及會改進的地方?

其實在這趟出發之前,我們的合作團隊 HANCHOR 就已經穿著上山測試,本次是以 「台灣的美,我帶你看為核心概念開發,取台灣登山路線四季氣候都能著用角度切入,開發中厚度適宜健走與雪季防護產品,並且注入即使平時山系搭配也能演繹的外型設計。測試期間 HANCHOR 團隊提出局部摩擦與機洗後起毛的問題,是本次的測試重點,如何透過製程改善解決,並與其他一線戶外登山襪品牌對標,因此這次出門是完全不顧外觀,雙腳各著一隻襪款交叉測試。在包覆、減震感和吸濕性上,對產品完全有信心,不過下山後對包覆範圍(尤其拇指與小指足球、腳踝處)有一些心得,針對減震層包覆和鬆緊度調整

5. 假如可以最想在山裡面做什麼事?

其實上山可以做的事情很多,在包場的情況下扛著音響設備上山大趴特趴一場,是我一直期望的想法(不過這可是和很多人的道德牴觸)。比較平靜的事情就能像是冥想、炊事、寫生我都蠻喜歡,不過最好情況,還是和非常好朋友在氣候宜人的山上烤著火、聊天,互相傾訴和朋友之間無盡的愛意,這是我認為最重要的,要愛自己的朋友。

hehuan mt with nozzle quiz-26
hehuan mt with nozzle quiz-8
hehuan mt with nozzle quiz-24
hehuan mt with nozzle quiz-1
hehuan mt with nozzle quiz-30
hehuan mt with nozzle quiz-9
hehuan mt with nozzle quiz-6

比想像中難 也比想像的 chill

合歡山雖然是入門,但他終究是台灣百岳之一,即便路上沒有太難行走的地形,不過長途負重下來還是非常耗體力,原本下山之後計劃要把旁邊石門山撿一撿,不過雙腳已經在抗議就作罷,范也跟我們分享他的個人觀點,對於撿山頭這件事他並沒有特別感覺,反而是沿途風景、經過更讓他留戀,chill 可以說是他的爬山風格,讓我想起在回程途中一整團人躺在山坡上大休半小時,雖然編輯是那種打保守牌按步休息與趕路的人,但偶爾這樣也不錯。

登山口

克難關
(大風口)

花蓮縣秀林鄉台 14 甲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