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搜査線 / 在看天能前 今晚我想來點與時空穿梭相關的電影

今年全球電影產業受到武漢肺炎波及,造成無法想像的傷害,好加在平行世界的台灣,我們還有幸能在電影院欣賞由丹佐華盛頓其子約翰大衛華盛頓(John David Washington)領銜主演克里斯多夫諾蘭的全新科幻動作電影《TENET天能》。這部集結新蝙蝠俠羅伯派汀森(Robert Pattinson)、曾出演《科洛弗悖論》的伊莉莎白戴比姬(Elizabeth Debicki)、快銀亞倫泰勒強森(Aaron Taylor-Johnson)與米高肯恩(Michael Caine)等演員的黃金陣容,造就一部今年勢必被討論到年底的話題之作。而在進電影院前有哪些類似題材的作品也可同步觀看,本回起點搜查線特別帶來幾部與時空穿梭相關的電影,或許從中也能猜到一些《TENET天能》電影取樣的概念也說不定。

《蝴蝶效應》(2004)

雖然有 16 年之久,要講到時空穿梭應該還是會有不少人想到這部作品,當然,還有 Oasis 的〈Stop Crying Your Heart Out〉。我們都希望可以到過去的某個時間改變一些結果,但是否會變得更好,或者會一而再的想改變更多事情,又或者,這個看似改變的結果其實在時間上都是必然發生,有別於使用機器的穿越《蝴蝶效應》很有趣的是用超能力回到特定時空,另外還有兩個版本的結局讓你選擇,可說是科幻片的經典之一。

《命運好好玩》(2006)

雖然是喜劇,不過亞當山德勒這部作品相信在後半部讓不少觀影者默默拿出紙巾吧。用遙控器作為時間旅行的工具是個好玩的概念,然而就算時間可以任意扭轉,當一瞬間走到旅程最後發現經歷的卻是一片空白,面對真實的人生我們該如何把握向前,直到現在回頭看這部美式喜劇還是能有相當的感觸。

《超時空攔截》(2014)

如果要在時空穿梭題材中選一部最誇張的作品虎編應該會選這部了,然而這個誇張不是說不好,而是小說的原著居然想得到運用性別的認同,讓自己與每個自己相遇的劇情變得合理,也遵循「看似做了不同的決定,其實還是同個時間下必然結果」的定律,伊森霍克的詮釋也相當到位,說不定這樣的概念也與天能有些關聯。

《彗星來的那一夜》(2014)

當時是在金馬奇幻影展被這部作品搞得不寒而慄,簡單的說這部作品以平行時空為概念,並將「薛丁格的貓」理論發揮的淋漓盡致,就算我們打開箱子時貓是死的,在另個平行時空中,貓其實好好的活著,這個前提下透過隕石這個要素,讓平行時空的人互相接觸,不同的決定會裂解出不同時空,算是相當有趣的題材不妨一看。

《明日邊界》 (2014)

寫到這不禁懷疑 2014 是時空穿梭年嗎(笑),改編自櫻坂洋 2004 年出版輕小說《All You Need Is Kill》的《明日邊界》 的時空概念會讓虎編想到沒放入的《啟動原始碼》,同樣以不斷的死亡重啟時間的類輪迴概念,往不同的結果推進。據說阿湯哥還因為這部電影發明了各式死亡的慘叫聲,今年導演道格李曼(Doug Liman)也宣布了第二集人仍然在規劃內,不過因武漢肺炎影響,應該還要再等上好一段日子…

《星際效應》(2014)

以加州理工學院 Kip Thorne 的蟲洞理論為根基,加上太空旅行必會考量的時間膨脹論,當 Miller's Planet 上的一小時相當於地球上的 7 年,短時間的停留造成太空船成員變老,地球上的墨菲長大,加上靜止黑洞的奇點就像是個時光機與未來人可能具掌握操控黑洞的能力,對於時間的詮釋與親情的羈絆,讓《星際效應》更具玩味感。資訊量很大嗎,《天能》更大XD

挑選了一些關於時間與時空相關的電影作品,當然要同場加映一下 漢米爾頓與克里斯多夫諾蘭電影新作《TENET天能》的設計團隊攜手合作的 BeLOWZERO 特別版腕錶。

有個都市傳說是這樣的,因為漢米爾頓與好萊塢的關係良好,對於電影使用的錶款皆能以最高規格的活性為其打造專屬錶款,也因此受到許多製片人的青睞,許多作品皆是選擇配戴 Hamilton,也造就這個獨特製錶品牌更多的故事性。《TENET天能》是目前 Hamilton 與好萊塢進行最大規格的合作(有看過電影的讀者就知道為什麼),而從電影延伸出的市售版 Khaki Navy BeLOWZERO 腕錶特別採用鈦金屬錶殼,配備藍色或紅色尖頭秒針,象徵電影中的經典配色,並由《TENET天能》電影美術指導納森克羅利(Nathan Crowley)創作特殊盒裝,46mm 錶徑看似較大,在輕盈的特質下女性讀者也能輕鬆駕馭喔。

Hamilton Khaki Navy BeLOWZERO 腕錶每款顏色限量發行 888 枚,參考售價 NT$ 68,500,有興趣的讀者亦可至台灣直營通路配戴選購囉。起點搜查線我們下次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