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搜査線 / 品味兼收藏 您不可不知的設計感清酒酒標

問一下大家,說到日本酒你們腦中浮現的第一個畫面是什麼呢?也許是綠色、咖啡色的瓶身,上面印著端莊書法字體的樣式,還有看起來很帥但永遠分不清楚的吟釀、大吟釀、純米酒等等的關鍵字。其實近年來日本酒市場越來越朝年輕化靠攏,許多酒造對於「酒標」的創意度更加在意,像是我們之前曾介紹過取得集英社同意的 14 號球衣酒標就是個很好的例子,這次起點搜查線特別將幾款具特色的清酒酒標分享給讀者,不僅適合自用,作為家中的收藏擺飾也相當適合喔。

Foo Fighters × 楯野川純米大吟醸 半宵

提到幽浮一族 Foo Fighters 應該許多搖滾樂迷再熟悉不過,由傳奇樂團 Nirvana 被鼓手耽誤的吉他手主唱 Dave Grohl 領軍,這個月也推出了期待許久的新專輯《Medicine At Midnight》。為了紀念新專輯同時是樂團成軍 25 週年,Foo Fighters 特別與具 180 年以上歷史的楯の川酒造合作,經喜愛喝酒的團員們實際品嚐後挑選兩種口味推出具溫潤口感的「純米大吟醸 半宵 “碧”」與口感厚實痛快的「純米大吟醸 半宵 “銀”」兩支清酒代表 Foo Fighters 的搖滾型格,除了藍色與銀色瓶身相當少見外,更經過書法家將 Foo Fighters 字樣融合成漢字呈現,並推出清酒杯搭配飲用。雖然日前早已預購完畢,不過楯の川酒造近期已宣布決定在 2 月下旬開放增量預定,喜愛 Foo Fighters 的讀者們可特別留意。

黒龍 純米大吟醸 × 荒木飛呂彦

完全展現石假面不老不死特性的巨匠荒木飛呂彥相信讀者們並不陌生,去年在日本一推出隨即斷貨,契機是來自福井縣的黑龍酒造在 2018 年「荒木飛呂彦原画展 JOJO 冒険の波紋」的感謝宴會上,荒木老師對黑龍酒造的酒有著相當深的印象,所以繪製了這隻特別的黑龍,並配合酒造最新的酒米,推出據香醇口感與水果香氣的「黒龍 純米大吟醸」。我不知道喝了會不會觸發替身能力,但確定的是,喝太多,會醉…

三井壽純吟「春夏秋冬」

特別以義大利文酒標集結了四季特色,如代表春天的「Quadrifoglio」四葉幸運草(不是五葉)、代表夏天的「Cicala」夏蟬、代表秋天「Porcini」的牛肝箘與代表冬天「NeVe」的冬雪,春天有著柔和酸甜的口感,夏天以鳳梨香氣帶頭,末段輔以米的輕快旨味引出夏日的清爽;秋天有著香滑細膩的尾韻,冬天則帶有白酒的濃郁香氣,和洋折衷顛覆了一般大眾對清酒的印象,女性讀者也歡迎進行嘗試。

松之壽 純米吟釀「阿瑪比埃」

Amabie 阿瑪比埃( アマビエ)是日本傳說中的海底生物,日本江戶時代末期出現熊本地區的人魚妖怪阿瑪比埃被描繪成有著長髮和鳥喙、身體被鱗片覆蓋、還有三條腿(鰭?)的半人半魚模樣。每當他出現時就會為農作物帶來豐收!而疫病發生時,如果將他的畫像給病人看,病人則會不藥而癒,傳說有平息瘟疫的效果。在被視為新瘟疫橫行的 2020 直到今年,相信阿瑪比埃的圖像仍會持續出現,松之壽這款阿瑪比埃清酒使用清酒專用酒米的「人心地」釀造,清爽的口感在寒冷逐漸退散之際,也到了適合拿出飲用的時候,重點是這可愛的酒標,看久了其實相當療癒。

笑四季 貴釀酒

日本滋賀縣甲賀市的「笑四季酒造」,在鬼才杜氏竹島充修接任後,持續推出讓日本清酒界為之驚艷的酒品,這款「Monsoon 貴釀酒」在 1970 年間仿造當時葡萄酒中的「貴腐酒」,用以酒釀酒的方式開創出甜度較高的新酒種,酒標採用被紐約大都會美術館列入館藏,日本平成浮世繪師東學所描繪的女性人像,詮釋「山田錦」、「吟吹雪」與「玉榮」不同程度的細緻美貌,適合作為餐後酒飲用。

大嶺酒造 Ohmine X SAKE STORM COWBOY LIGHT PRESS 純米大吟釀

放最後絕對不是因為品名最長,說到擅長跨界的代表怎麼能忘記前 BAPE 主理 ,去年為慶祝 1928 在京都新店的開幕,Nigo 與好友「菲董」Pharell Williams 特別與 2010 年復出的山口縣大嶺酒造合作,在具復古色調的綠色瓶身印上「SAKE STORM COWBOY」字樣的 HUMAN MADE logo,以山田錦酒米搭配弁天水,限量 1000 支真的可以網路找來收藏一下。

以上是本回的起點搜查線,不論是酒種本位或者酒標本位,現在具創意的設計越來越多,用酒瓶為家裡多增添一種搭配方式也是種新的選擇,只有養貓的朋友要小心一點(汗),有什麼推薦的酒標也歡迎與我們聯繫,也許可以持續更新喔。

special thanks:和心酒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