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態度 /「靜下心,你也能聽見屬於你的『Serene Reminder』」 The Fur. 特別對談

起點態度 /「靜下心,你也能聽見屬於你的『Serene Reminder』」

特別對談

個下午的陽光灑落著溫暖氣息,在無雲的蔚藍陪伴前往早秋,耳邊響起了那句「Friday, friday I found my love,Right on time,I'm running away with you.」從 CAMP de AMIGO 體驗了全新編制帶來的演出,在 2020 年 12 月發行了邀請落日飛車 Bass 手弘禮演出專輯歌曲,由知名音樂人王昱辰(老王)擔綱專輯製作人的第二張專輯《Serene Reminder》 ,要說 The Fur. 呈現的蓬鬆感,或許正如對談後的感覺就像棉花糖般香甜、入口即化但又抓不著形體,總讓人期待會散發什麼樣的色彩令人期待。

兩位午安,首先請問近期在生活上有無感到驚喜或新奇的體驗



柚子:其實我感到驚奇的標準滿低的(笑),對於天氣、陌生的地方甚至是高樓大廈,都可能看的出神好像變成另種模樣,生活總是帶給我不同的驚奇。

中凌:最近發現工作室的貓可以玩你丟我撿的遊戲很有趣。

柚子與中凌進入音樂之路的起點,中間可曾受到何者的啟蒙



柚子:我其實從寫第一首歌開始時沒有真的學過樂器,小時候看到父親因興趣自學二胡、木吉他,受到父親的影響我也開始自己試著刷和弦,後來就這樣開始自學,試著寫歌,真的要說啟蒙反而是後來,我在 Tiny Desk 看到了 Mitski 的演出,他的表演充滿了非常大的生命力,而且他彷彿用盡生命,把每一個旋律、歌詞唱的很好,到現在仍讓我在每一次表演時思考自己有沒有盡了全力在演出的每一分每一秒。

中凌:我在大學是讀傳播相關科系,當時開始自己試著做些配樂,但也沒有受過吉他的專門訓練,那時受到緩飄、瞪鞋風格的音樂居多,後來試著要做自己的作品,也從像 The New Year、TOPS、Mac DeMarco、Frankie Cosmos  這些藝術家的作品得到養分,每個時期受到影響有點不同。

進一步請問 The Fur. 使用全英文創作的契機為何

柚子:滿多人對我們有這樣的疑問,我是外文所畢業,很自然的我就想用英文進行創作,對我來說也是相當好表達的創作方式,這樣創作下來很順,也跟我心中想表達的樣子相當契合。

這樣的話方便請問柚子有效學習英文的方式是…



柚子:這個的話我先跟你講三個小時。(全員大笑)

這點真的很有趣,因為高雄有著一個全英文的 The Fur.,還有一個全日文的 ゲシュタルト乙女Gestalt Girl



中凌:我們曾經見面聊到這件事情,結論是我們都是高雄的孤兒這樣。(笑)開玩笑的但反而因此更惺惺相惜。

柚子:我覺得蜜柑跟真的超有才華,我喜歡他寫的歌,也很喜歡唱。(羞)

這邊恭喜《Serene Reminder》專輯正式推出,與 18 年 《Town》專輯相比,兩位覺得這次有做了什麼挑戰與轉變,錄製過程中有何印象深刻的回憶



中凌:相較我們 2018 年的《Town》,那時候可以說是低成本製作,到處拼湊、借器材才完成了專輯,《Serene Reminder》是第一次正式進錄音室製作,找製作人合作的專輯。

柚子:第一張專輯方博跟銀巴士的 Foo 幫了我們很多,但其實很多都是在家裡錄的。

這次專輯的另個焦點就是王昱辰(老王)擔綱專輯製作人,合作上有感到特別的地方



柚子:眾所皆知他對音樂有相當高的要求,從中真的學到很多,尤其提醒我們要注重飲食不要亂吃,這是人生存基本要顧好的事情,所以那時候每天都在密集重建,把自己照顧的很好。

中凌:還有作息的調整,進入錄音室才能保持最佳狀態。

《Serene Reminder》中最想推薦給讀者的單曲,哪一首單曲作詞的發想帶給自己最大的感觸



柚子:我想推薦〈Julie〉,我很喜歡這首歌中凌寫的 solo,符合我寫給一個對象的心境,他在我心中是很有能力能照顧大家的人,但他也會有難過的時候,這首歌就像是在提醒他凡事沒有這麼嚴重,所以也很適合推薦給大家,有時候凡事不用擔心太多,順其自然就好。

中凌:我想推薦〈Car of Yours〉,這算是我們這張專輯第一首寫出來的曲,很有趣的是但在曲序卻放在最後一首,就像是歌詞中寫的「I'm back at where I arrived」。

柚子:曾有朋友跟我們說這首歌就好像一直開車的過程,就像生活也是這樣順著不斷往前進,中間有個小巧思是這首歌最尾段有個類似秒針的聲音,像是倒數但又像迎接新的開始回到第一首歌。

在歌詞上是否依舊由柚子全權負責

柚子:我負責沒有錯,不過在寫出歌詞前也是需要一些對話,這時會跟中凌討論一些想法或看法,有個具體的結論後我就會下筆填詞。

《Serene Reminder》專輯有什麼想傳達給樂迷的想法或概念呢

中凌:我覺得就跟專輯名「Serene Reminder」一樣,接下來柚子換你。(全場大笑)

柚子:沈靜的提醒,提醒為什麼會是沈靜的?有時候我們回頭去想一些生活中發生的事情,也許不經意忘了,但經過一些人事又想起來,好像時時刻刻這些提醒其實一直在我們周遭,有點因果關係,所以我們想傳達的是,這麼大的一個力量,是很溫柔很有包容力的,用心感受就會發現喔。

滿好奇封面的部分這次柚子在下筆時是怎麼進行發想

柚子:第一次圖像創作,自然會想很多希望圖像可以符合歌曲的風格但又能呼應我想講的事情,所以會一直在兩者間游移,出來的成果還有很多進步空間不過是滿意的。(笑)

開始注意 The Fur. 音樂的同時,一個就像樂團吉祥物的怪獸不斷吸引著我的目光,那就是自第一張專輯就出現的粉毛怪泰瑞(Terry)。

對於 Terry 後來到了哪,怎麼沒有在新專輯出現,中凌說著:「在〈Blueberry〉這首單曲裡我們其實交代了 Terry 後來的去向,然後《Serene Reminder》發行前我們有拍一支開箱影片,提醒大家 Terry 現在在幹嘛。

」柚子也笑著表示現在的 Terry 就像是負責開箱的小幫手。滿期待 The fur. 繼續推出 Terry 的周邊,中凌還分享了之前曾做出過的手縫娃娃其實是中凌媽媽做的,不過太費時了不敢再麻煩,所以喜愛 The Fur.同時有雙巧手的樂迷們,自告奮勇的時候到囉。(大誤)

音樂相對文字來說可以想像更誇張的畫面,放在歌曲是我覺得最自由的。

要說虎編在《Serene Reminder》專輯裡最愛的單曲,依舊是那首彷彿帶有早期小紅莓搖滾型格的〈Friday Love〉,不過這首作品其實是向英國樂隊 The Cure 於 1992 年發行單曲〈Friday, I'm in love〉進行致敬的作品。配合歌曲呈現 90 年代搖滾的氛圍中,曾與滅火器、鄭宜農合作的盧姵文特別將 e 書漫羅斯福店打造成 80 至 90 年代的青春校園,輔以新裝裏百貨行特別支援許多早期台灣製作的服裝,與藝術家 Wendy Hsieh、Fangyin Chen 進行搭配,一場充滿色彩的派對也將我們帶回那個精彩、純真的年代,尤其 MV 開拍前幾天,因故突然更換拍攝地點,團隊只好改為執行另一個腳本。巧合的是,在殺青的幾天後,新聞報導境外移入的外國人確診COVID-19,而確診者的活動範圍正好就是原本的拍攝地點,The Fur.聽聞消息後直呼「真的好險」!或許就如同專輯名稱《Serene Reminder》,來自宇宙的沉靜提醒,讓 The Fur.得以平安順利結束拍攝。

日本有個「Lyric Jumper」對日本歌詞進行分析研究的單位,去年曾針對人氣最高的前 200 首曲子做了分析,發現歌詞中最常出現的搜尋像是尋找自我,或者歌詞中會出現自我、大家、不安、希望、愛、記憶等等的詞彙,台灣的部分不論在許多活動與展演上,好像變得以「寂寞」做為訴求,對這樣的現象兩位有甚麼樣的觀察

柚子:我自己的拙見啊,在什麼樣的情境就會聽符合那個心境的歌曲,對於寂寞會讓我覺得,在面對低潮時可能會想靜靜的陪這這個情緒度過,甚至到越深層的地方,我想起有次自己心情不是很好,結果發現聽的歌好像讓自己越聽越悶,後來索性換了一首很嗨的歌,心情後來就跟著轉變,所以要 go deep 到底也不是件壞事,終究到了底端還是要爬起來。



這樣的話兩位覺得什麼情境是最適合聽 The Fur. 《Serene Reminder》這張專輯



柚子:《Serene Reminder》有快有慢,有很快樂也有讓人靜靜思考的一面呢…

中凌:《Town》專輯時我們等於一次把生活中會遇到的情境放進其中,已經有讓大家能在不同的心情選擇自己喜歡的歌,到了《Serene Reminder》我們還是有把這種風景呈現,所以 The Fur. 的音樂我想不同心情的人都可以從中獲得些東西。

去年到了 CAMP de AMIGO 演出的感想為何,兩位是喜歡露營的人嗎



柚子:我很享受去山林間的機會,體力還沒有好到爬大型的山不過滿喜歡露營的。

中凌:或許那種開去露營場的露營很適合柚子(笑),我覺得 CAMP de AMIGO 辦得很棒,在去年活動很難辦起來的情況下,他們依舊順利的把活動做好,而且現場好可愛好多有趣的事情發生。

柚子:真的是到處都好可愛,狗跟小孩們也是,到處走都是一直說「天啊」,太多可愛的事情在你旁邊。

去年底 spotify 有一個年度的回顧,很好奇兩位的總結為何,可否分享比如聽最多次的歌曲或有在注意的音樂人跟專輯

中凌:我的話是加拿大的樂團 TOPS,他們去年的專輯《I Feel Alive》很精彩,就像是去年陪我度過最棒的禮物。

柚子:我是 Alex G,他作品最大特色是一聽就知道是他,從他的歌與歌詞就可以完整感受到他的個性,聽歌的同時就好像在認識這個人。

友好音樂媒體宇宙電波過去以分享海外音樂資訊為主,近年希望能讓台灣的本土創作受到更多注目,而嘗試增加有關台灣創作者的資訊;同時在全新的一年展開全新企劃,邀請五組非常欣賞,同時去年也有發布新作的樂團來分享他們各自的 2020 年推薦專輯,包括ゲシュタルト乙女、問題總部、Vast & Hazy、?te 壞特與 The Fur.都分享了他們喜愛的作品。

柚子分享的是〈circle the drain〉被 Pitchfork 選為 2020 年 100 首最佳歌曲第 13 名,Soccer Mommy 的《Color Theory》,據主唱 Allison 說這張專輯描繪了三種顏色,其中包括藍色/悲傷;黃色/疾病;灰色/失去。專輯像是將 2000 年初的流行音樂加了一層沉重的濾鏡,意外舒適中和,穩定的破音吉他中格外有種穩重向前的力量;中凌選擇了 TOPS 專輯《I Feel Alive》,新專輯裡有著更清爽的節奏、更流暢動人的旋律,以及堅定的信念,像是一陣吹散陰霾的暖風,陪著中凌度過了詭異的 2020 年。

兩位的服裝其實滿受樂迷注意,近期有無特別注意的服裝品牌



柚子:我們很喜歡看些古著、二手的服飾,台南的新裝裏百貨行是手手市集創辦人開的,我們常常有些拍攝的衣服都是在那邊找,而且有趣的是他比較像衣服的收藏家,有些衣服根本只是覺得好看放在那邊,t-shirt 裱框也沒賣真的很妙,很謝謝他常幫助我們做一些需求上的搭配。

中凌:我很喜歡台灣的品牌 4D(4DIMENSION®),去年買的隨身包今天也帶在身上。



來到台北,以及在高雄柚子與中凌有無最愛的私房景點



柚子:這題真的很難誒(笑),台北一定要來早秋,另外要預約才能去的沙丘也很推薦。



中凌:高雄人真的很不會推薦…

柚子:如果我是台中人我就說勤美。(全員大笑)



中凌:我想到了,西子灣的柴山大自然,他那邊有個岔路一條可以爬樹洞去懸崖,另一條朋友說不太建議往那走因為有點精彩(?)然後那邊的海角咖啡也不錯。

今年有無想要嘗試而尚未進行的挑戰



柚子:我比較務實誒,現在想的都是怎麼在舞台上可以毫無保留的全力以赴,把能做的全展現出來,還是好想巡演,最近看了歐洲跟泰國的回顧,很多挑戰但是又很好玩,另外可以的話想在 Fuji Rock 或是泰國音樂祭 Maho Rasop Festival 演出,那邊的 line up 一直很吸引我,我也很喜歡泰國,問我原因的話我可以跟你講三個小時。(大笑)

註:「Maho Rasop」在泰文中有節慶、祭典的意思,而於曼谷市區舉行的 Maho Rasop Festival 獨立國際音樂祭,過去大象體操與草東都曾受邀參加演出,成為許多樂迷關注的國際音樂祭之一。



中凌:我的挑戰應是明確分出工作時間跟休息時間,因為我們現在是全職在音樂上,常常是醒來就工作沒有休息。

最後如果用一道料理形容 The Fur.,兩位的回答

中凌:凱薩雞肉沙拉!

柚子:為什麼這題你回答最快!

中凌:我覺得真的很好吃嘛,賣相也很好。(笑)

柚子:好啦我也很喜歡,每次去好市多都會買來吃。

與會大家:不過凱薩雞肉沙拉是超胖的沙拉,你以為吃沙拉其實都吃起司醬。

柚子:真的假的!!我一直以為沒有什麼熱量只是凱薩醬比較油,怎麼辦知道我還是會照吃啊太難抗拒了!!

這個三月,The Fur. 將會帶著最新作品《Serene Reminder》,前往台中、台北 Legacy、高雄 LIVE WAREHOUSE 三地展開《Serene Reminder》沉靜的提醒巡迴專場,不論抱著什麼樣的心情,很推薦讀者聆聽這張虎編推薦的新專輯,相信必會得到不同的感觸與收穫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