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現場 / 以環保為題的新台灣服裝品牌 FYNE 回收到什麼程度?

是環保還是呼嚨消費者,大霈檢查過了

4 月 22 日世界地球日,能看到一眾服裝品牌在這天發表回收、環保系列,看到大家都為地球盡一份力心中倍感欣慰,但有時又擔心當環保成為熱門關鍵字,會不會有人打著環保之名其實根本沒有想認真做,「我一開始也很質疑 FYNE」大霈李霈瑜 aka 女明星跟我一開始的想法相同,但我們都在了解後認同、甚至欣賞 FYNE 現在和未來要做的事。

FYNE 是一個以百分百『回收』為經線、百分百『再製』作緯線,編織出的時尚品牌」官方新聞這樣說道,之所以想成立一個環保服裝品牌是因為總經理王志仁去參觀了《齊柏林空間》,被導演的作品深深感動但發現台灣人似乎沒有因此改變,剛好有紡織業朋友介紹回收這一塊,所以投入 FYNE  服裝品牌,拋磚引玉來解決每年丟棄的 9200 頓重紡織品,訴求從鈕扣、縫線到面料,達到百分百可回收循環再製,真正打造一個循環鏈。但環保並沒有這麼容易,關心這相關議題的大霈剛好也是輔大織品系,問她就知道光是整件衣服用回收材質其實只是基本的,真正困難的在後頭,這篇文章周編分享我認為 FYNE 跟別人不一樣的環保地方,也是這些理由打動了大霈和我們,希望你也能感受到他們的用心與不容易。

  • 原料不只保特瓶紗:市面上的環保紗大多使用回收寶特瓶製成,因為回收率高達96%,不過 FYNE 還使用衣物裁剪過程的邊角衣料,以及消費者的舊衣並回收再製,節省更多資源浪費。
  • 衣服能夠回收:就算衣服用回收製成,但最終還是會被丟掉,總經理提出的新觀念如當頭棒喝,所以 FYNE 的衣服都是可回收再製的,還能賺回饋金買下一件,重點不用特地跑去門市,FYNE 與全家便利商店合作你家巷口就能回收舊衣。
  • 生產製程永續:這也是大霈一開始疑慮部分,即便使用環保材質但你機器用的電力不永續,FYNE 與使用太陽能發電量大於本身耗電量之工廠合作,將碳排量降低趨近於零,此舉能省下 30% 熱能及 70% 水資源,是很多大牌子想要但還沒能辦到的成就。

  • 其他細節也環保:衣服包材、膠帶甚至吊牌,全面使用 100% 環保再生原料,紙質符合歐盟規定 E1 甲醛標準等等,另外運送方面 FYNE 也與低碳排的物流系統合作。
  • 他牌衣服現在也幫你回收:這是編輯最佩服地方,因為品牌剛成立不可能馬上有消費者回收 FYNE 衣服 ,但做 re: FYNE 回收系列服裝還是需要原料,所以 5/3-6/30 FYNE 舉辦舊衣回收,任何品牌服裝都收,回饋金也依然照送。但是回收其他品牌有什麼了不起?其實回收最難的是分類,一件衣服上有兩種甚至三種以上材料正常不過,不是自家產品有時掌握難度更高,科技、人力、工序才能把各種衣服變成單一材質回收紗,光用想的就有夠吃力,但討不討好就看各位了。

FY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