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自煮管理 / 明星主廚陳德烈的香菇竹筍燒雞&蒜苗豆干香腸「煮菜就是想辦法變!」

根據通訊軟體 Line的統計,現在餐廳全面禁止內用,31.65%的上班族會在午餐時間叫「外送」,會「自帶便當」的占27.77%,「去餐廳外帶」的占23.95%,「乾脆不吃」的占12.49%。加上現在愈來愈多的人 Work From Home,學生們也停課在家,爸媽們原本可能只需要煮晚餐,甚至週末才煮,變成一天至少2餐,甚至餐餐煮,已經看到不少人在喊「煮~到~沒~哏」。

貼心如 ⟪KEEDAN⟫ ,特地情商幾位擅長廚藝的KOL、明星,分享他們在 #自煮防疫# 期間的私房菜單,大家交流交流,才能煮得長久!首位請到的就是出版過料理書《10分鐘速料理:陳德烈的88道快手菜輕鬆上桌》、《陳德烈的日常小廚房:60道家庭味料理》明星主廚陳德烈!

Q:現在不少人煮到沒想法,有沒有什麼私房秘訣?

陳德烈:我也會煮到沒想法,但會想辦法變,咖哩就是一個很好的基底,例如可以跟泰式、辣椒醬、辣豆瓣醬等做結合,讓咖哩有不一樣風味。

Q:解禁後最想吃哪家餐廳?

陳德烈:我個人最想吃敦化南路上的橋頭麻辣火鍋,港式麻辣真的讓我意難忘,另外一家是中山北路上的龍少爺港式海鮮

在家自煮私房菜單

香菇竹筍燒雞

陳德烈:它很簡單,把食材放下去炒一炒,加入高湯一起煮一下,所有味道就會融合在一起,放涼了也很好吃,有雞肉、有竹筍、有纖維,營養均衡。

Recipe

材料:去骨雞腿肉2隻、乾香菇4朵、杏鮑菇2條、竹筍1根、青蔥2支、紅蘿蔔片1/2條
醃料:醬油1大匙、紹興酒1大匙、糖1茶匙、水少許、全蛋液30cc、太白粉40g
調味料:蠔油1大匙、醬油3大匙、冰糖1大匙、紹興酒2大匙、香菇水300c.c、香油1茶匙、砂糖適量、白胡椒粉1/2茶匙

作法
  • 將乾香菇泡水,泡軟後對切備用,竹筍,杏鮑菇滾刀切塊、青蔥切2公分長段備用
  •  將去骨雞腿肉洗淨後切塊狀約2×2公分大小
  •  將切好的雞肉塊加入醃料後抓醃入味時間約10~15分鐘備用
  •  起熱鍋將醃好的雞肉塊放入炒至表面金黃
  •  同鍋將薑片蔥段放入鍋中爆香後再放入香菇煸香後,再將雞肉塊放入鍋中翻炒過後轉小火加入一大匙蠔油3大匙、醬油1大匙、冰糖炒香後轉大火併到入紹興酒嗆鍋,最後加入竹筍,杏鮑菇塊、紅蘿蔔片香菇水並蓋上鍋蓋悶煮入味後加入白胡椒粉香油增即可
蒜苗豆干香腸

陳德烈:都是很便宜、很容易買到、不太容易壞的食材,而且很下飯。

Recipe

材料:蒜苗2支、香腸5隻、豆干4-5片、蒜片20g
調味:鹽少許、糖1/4茶匙、紅辣椒2支、米酒1/2大匙、醬油1大匙、白胡椒少許

作法
  • 將香腸約蒸4~5分鐘放涼後備用
  • 將蒜苗、香腸及辣椒切斜片豆干切片後備用
  •  將豆干少許油煎香備用
  • 起一熱鍋加入蒜片爆香,放入蒜白、少許辣椒及香腸,豆干爆香後,淋上些許醬油,米酒嗆鍋後,用鹽、糖、白胡椒,少許水調味即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