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二十 / 編輯對談 III — 台灣品牌要做自己喜歡的事並且堅持下去

要做自己喜歡的事並且堅持下去

編輯對談 PART III

潮流還會繼續存在嗎?Off-White創辦人 Virgil Abloh的答案是:「街頭潮流會在未來10年消失。」與其說是消失,倒不如說潮流與時尚之間的界限已經模糊到不存在。2022年春夏男裝,Virgil Abloh操刀的Louis Vuitton,端出了21雙與Nike聯名的Air Force 1,可以看到Louis Vuitton經典的Damier格紋、Monogram皮革上出現Swoosh。Kim Jones 主理的Dior Men則是找來嘻哈歌手Travis Scott合作,可以看到在Dior秀場上,Model穿的是延伸自滑板概念的鞋B713。

這麼說好了,潮流會消失,街頭是一種文化,會永遠存在。1990年代至今,哈日、哈韓、哈美,潮流文化起落更迭,親眼見證甚至可以說是親手推波助瀾這一切的就是媒體,他們是品牌、明星與讀者、消費者的連接管道,欸,也可以說是過濾器,畢竟,那可是一切都得靠雜誌、網路並不普及的年代。⟪KEEDAN⟫特別以此為題,請來三位從2000年初期就在做記者編輯,從日本街頭文化、人物,還有台灣品牌,來聊聊所看到的這20年。最後的主題回到了我們所處的台灣,源生於本土的台灣品牌,未來會是什麼模樣?!

鬼鬼

唱片公司出身,⟪SMARTO⟫ 雜誌創刊主編,做過 ⟪COOL⟫、⟪STYLE MASTER⟫等,現職為專欄作家,潮流媒體經驗超過20年。

Dandan

曾當過服裝店店員,⟪ Surprise Me Project⟫ 企劃主理人,現為 ⟪KEEDAN⟫ 資深編輯。

Sofia

⟪壹週刊⟫ 潮流記者,推出過⟪東京控才知道的私房潮服×雜貨×美食×潮遊路線⟫、⟪直擊! 東京の定番  原宿、澀谷潮流究極天書⟫,現為⟪KEEDAN⟫ 企劃主編,媒體經驗超過20年。

wisdom

2021 SS

潮流會消失
街頭始終存在

鬼鬼跟Dandan都說了這段話:「做喜歡的事、並且堅持下去。」這不只對應在音樂,更是對應到所謂台灣街頭文化。為什麼不說是潮流?我們三個一致認為以後不會再有「潮流」這個詞,應該這麼說,這個詞從沒有存在過。

Sofia:潮流一詞開始於香港,是「Trendy」這一詞的中文翻譯。街頭是一直存在的,在街上出現的人事物都屬於街頭文化的一部份。2000年瘋日本,之後的韓流,兩位覺得有所謂的台流?或是台灣品牌的現在與未來?

鬼鬼:有朋友想自創品牌,我問他:「你為什麼要做這件事?」其實做品牌的門檻很低,T-shirt上面印圖案就可以賣,但這不是「品牌」。先不要急著幫自己扣上「我是街頭」、「我是時尚」的標籤,做好自己想做的事,讓市場、消費者、媒體來幫你想形容詞。即便剛開始是模仿,因為你喜歡這樣的風格,很硬派地堅持到底,自然而然成為你的品牌DNA。

我們市場就是小,如果還不去做自己喜歡的事,堅持下去,你根本等不到被認識的那一天。我們大可活成我們自己、活得更本色、更真實些,反正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至少你會喜歡你自己。

Dandan:重點在品牌可以堅持自己喜歡的東西多久,現在還繼續存在的品牌,例如Filter 017、Wisdom、吉豐重工、DeMarcoLab,就是堅持將自己的特色做出來。

標籤只是剛開始讓別人認識你的方式,接著就是要撕掉它,讓你喜歡的東西成為品牌的DNA

的確,所謂的流行就是個人觀察從而得到的主觀認知,讓事物流行的權力是來自大眾。我們大可活成我們自己、活得更本色、更真實些,反正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至少你會喜歡你自己。

鬼鬼:我認為Filter 017就做得很好,圖案蠻好的,不會硬要走Snow Peak路線,也做不像,Filter017做出了自己Urban Outdoor的風格。

Sofia:台灣品牌除了缺少政府的全力支持(鬼鬼:等到現在這批人被換掉才有可能),還有明星、戲劇的互相拉抬,韓國這點做得很好,⟪黎泰院Class⟫、⟪愛的迫降⟫,GD、BTS、BLACKPINK,中國頂流的帶貨能力也很強,日本這部分就差蠻多,台灣不用說,沒有明星。

Filter 017

Lookbook 13

Wisdom

DeMarcoLab

梨泰院

韓國包括戲劇、明星、時裝週,互相拉抬,讓流行、音樂傳遍全世界。

那到底台流是否存在?其實在這個街頭與時尚的界限早已模糊,「潮流」這個詞根本不存在的時代,剛開始的標籤就像是自我介紹,讓大家認識你之後,你就得把這個標籤撕掉,別再給自己設限,就如同鬼鬼與Dandan都強調的:「做自己喜歡的事、穿自己喜歡的風格,堅持下去!」

這20年來,從紙本雜誌、BBS、網站,到了智慧型手機出現,iPad、各式各樣的社群,讓消息傳播再也沒有國界時空的限制。

2006年的 VISUALL TAIWAN EXHIBITION 無法說是絕後,絕對是空前,我們都有幸面對面採訪到 Pushead。左為 Pushead×Paradise(Dandan收藏),右為 Pushead惡魔人(鬼鬼收藏)

Louis Vuitton Men 2022 SS

鬼鬼:你們還記得2006年的 VISUALL TAIWAN EXHIBITION 吧,當時遠藤憲昭、FUTURA、Pushead、7STARS 等知名藝術家齊聚台灣,對我們而言是非常難得採訪機會。以前就是得「面對面」才能採訪,現在只要視訊就能解決。

再以四大時裝週為例,以前得申請秀票、飛到當地看秀,現在官網、IG、LINE等線上直播,無論你人在哪裡,都可以同步觀看,對於寫秀評的人,不用再等官方發稿,非常方便。

Sofia:也因為無時差,如何看出門道,對於媒體人就很重要。兩位有什麼建議給年輕編輯嗎?

 

現在是一個線上同步直播、視訊取代面對面,資訊傳播沒有國界時空限制的世代,該怎麼看出門道就更形重要

鬼鬼:把企劃的基本功學好,想清楚自己扮演的角色,然後放手去做。

Dandan:不要盡信google,找知道的人問,或mail給你想寫的設計師、品牌,才會得到真實的內容。

 

DIOR_MEN_SUMMER_2022_©JACKIE NICKERSON_8

Dior Men 2022 SS

音樂是風格的具體呈現

在文字逐漸消失的世代,流行歌曲的旋律、歌詞,還有影像,才是影響更大的當代文化。

以流行為出發點,我們也請 Sofia 針對不同年代挑出心目中具有時代意義的歌曲

1996年 安室奈美惠- Don't Wanna Cry

安室奈美惠是1990年代最重要的icon,她帶領起茶色頭髮、古銅色的肌膚(有些人認為看起來髒髒的)超短裙、長馬靴的穿著打扮,當時,整個澀谷都是安室奈美惠的複製人,以她的姓名縮寫的「アムラー」還入選了1996年的流行語大賞。安室奈美惠的影響力直到她在2018年宣布退休,絲毫未減。

2000年 B'Z-今夜月の見える丘に

B'Z 絕對是當今日本最有影響力的樂團之一,特別是木村拓哉主演的⟪美麗人生⟫的主題曲⟨今夜月の見える丘に⟩,搭配劇情,一聽到這首歌就會想起劇情,還有木村拓哉的裝扮,Red Wing、 Black Flys的King Fly眼鏡等。

2005年 Teriyaki Boys -HeartBreaker

NIGO領軍,成員包括RIP-SLYME的ILMARI和RYO-Z、M-Flo的VERBAL,APE SOUNDS的WISE,想當然爾,從MV、專輯封面等都是由NIGO操刀,整個團就是穿A Bathing Ape,看MV除了聽音樂,等同在看A Bathing Ape型錄,2007年來台灣參加野台開唱,非常high。

2013年 Dean Blunt – PAPI

與其說是推薦這首歌,更想推薦是⟪COLETTE CALL⟫這張專輯。一家選貨店的風格,除了挑選的商品,包括內裝、味道還有音樂都是包括在內。COLETTE是法國巴黎至為重要的一家時尚選貨店,1997年由Colette Roussaux創立,捧紅了許多品牌,與Hermès合作的J'aime mon carré圍巾,與Aston Martin出過車子。這張專輯封面就是極為代表性的「Colette blue」,正確學名是Pantone 293C。

2021年 米津玄師-Pale Blue

米津玄師屬於這個世代的成名方式,除了本身極為有實力,在 ニコニコ(日本動畫網站  niconico)上傳作品,幫自己的音樂配上動畫,甚少接受媒體採訪,透過作品(包括音樂、畫作)、社群與粉絲聽眾互動。即便很少露臉,穿著、作品都受到注目,也跟品牌例如UNIQLO等推出過聯名,完全就是新世代的方式。

起點二十 相關報導

Produce _ Sam Deng
Photo _ Lisihte
Concept _ Sofia She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