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家開在基隆市定古蹟的誠品書店

這次的標題很直接,對,這是一間開在基隆市定古蹟的書店,誠品在基隆「要塞司令官邸」與「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開設了期間限定店。先來簡單說下「要塞司令官邸」與「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要塞司令官邸兼於日治時期的 1931 年,商人流水伊之助 1921 年開始於基隆經營公共馬車業務,之後在中正路的現址蓋自家住宅。整體建築是日式木結構結合「土藏造」(厚重的土牆、小而少的開窗),擁有完整的雨淋板牆面,並保留日式屋舍中最具傳統風貌的壁龕、押入(日式壁櫃)、天袋(壁上小抽屜)等。2006 年登錄為古蹟。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則是離要塞司令官邸大約 50 公尺的距離,由基隆市政府還原建於 1929 年前後的校官眷舍,一棟為洋風建築、另一棟則是保留紅磚地基,室外則是早期的屋瓦。

誠品就在這兩棟老宅開設了期間限定書店,要塞司令官邸主要是藝文策展,還有閱讀區,誠品規劃了超過 70 場藝文活動與古蹟導覽,官邸後面還有防空洞可以參觀。至於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則會有在地作家吳念真《念念時光真味》、鄭栗兒《基隆的氣味》等主題選書,黑膠唱片、伴手禮等,很適合度過週末。

誠品書店基隆限定店
地址:基隆市中正路230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