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態度 /「Showcase 音樂節確實能為創作者帶來幫助」Sam Tiba 、The Rodeo & Woodee 特別對談

匯聚台灣知名唱片製作人與詞曲創作者陳珊妮、顏社創辦人迪拉、2021 金曲獎設計類評審方序中、韓國首屈一指獨立音樂節 DMZ peace train 音樂節共同創辦人 Cecilia Soojeong Yi、Channel [V]創立亞洲平台(AMP)與 Magnetic Asia 創辦人暨音樂總監J ustin Sweeting,還有美國獨立音樂廠牌 Kindercore Vinyl 共同創辦人 Cash Carter 領銜選團,音樂節目前正在台南熱烈進行中,其中不只有台灣優秀的音樂人、團體,還有來自法國的三位嘉賓來到台灣參與了這場下半年視為重點的音樂盛會。如何看待貴人散步這種 Showcase 音樂節,法國在展演方面又是呈現何種氛圍,這次編輯部特別與 Sam Tiba 、The Rodeo & Woodee 展開對談,提供讀者關於 Showcase 音樂節更多角度的見解與看法。

About Sam Tiba (FR):
作為樂團 Club Cheval 的一員,Sam Tiba 擁有超過 10 年的巡迴經驗。樂風跨足電子、古典、及饒舌,身為一個 beat maker,替許多知名藝人製作許多膾炙人口的樂曲,包含 Theophilus London 與 Kanye West 合唱的歌曲〈Can't Stop〉,也曾與 Kohh、Zola、Nelick 與 7Jaws 等音樂人合作。近來也致力於接觸中國、韓國及日本等亞洲國家的音樂人,嘗試開創新的可能。

About The Rodeo (FR) :
演唱、作詞作曲、吉他、鋼琴等樂器全部一手包辦,The Rodeo 迄今已發行 3 張專輯及 4 張 EP,並全球巡迴至美國、加拿大、歐洲、拉丁美洲與韓國、中國等地。去年入選了 Institut Français 的越南駐村計畫,與當地音樂人共同創作出 EP,2022 也預計於東亞泰國、越南、柬埔寨,東南亞等地進行巡迴演出。

About Woodee (FR):
來自法國的 Woodee 熱愛與生活在不同國家、地區的音樂家一起創作音樂,捕捉每個合作者最獨特的聲音和畫面。 2020 年發行首張 EP《Vol 1720》,目前在台北,持續與全世界分享其獨特的藝術風味。

目前在台灣有發生什麼感到新奇的體驗,回到法國最想推薦台灣什麼部分

Sam Tiba:我最想推薦寧夏夜市以及國立中正紀念堂周邊,那邊有一間酒吧(Revolver)相當有趣,Fika Fika 的咖啡很不錯外,我在春水堂體驗了燒賣、蝦餃跟珍珠奶茶,我本來以為我不會喜歡因為在日本喝到的牛奶不是這麼多,但那個特大杯帶給我滿滿的驚喜,越喝越喜歡。

The Rodeo:大稻埕商圈、龍山寺還有西門町是我感覺很有趣的地方,我特別喜歡寺廟,也想體驗馬殺雞,到了台南我除了神農街與國華街一定會去走走外準備漫無目的的閒逛,尤其小巷子走進去就對了,看到店隨意點樣東西我想絕不會踩雷。

Woodee:我在台灣住的一年每天都感到很新奇,旅行到台灣各地你會發現每個地方,基隆、陽明山都很酷,我記得跟女友在台南的海邊一面看著夕陽一面看著月亮升起,那種感覺很夢幻讓我想一直住在台灣,另外像一早去公園看著大家做運動,去花博還有國父紀念館看許多人練習街舞,曾經在大魯閣亂走亂拍誤入猴群棲息地結果被猴子包圍這有點難忘。

Sam Tiba:然後最不習慣的應該是臭豆腐(大笑)但八寶冰很好吃

The Rodeo:那個我也不敢嘗試。我看到甜點有玉米覺得很新奇,在法國通常是沙拉或者烤肉才會看到。

三位接觸音樂的起點是否可以與我們分享,因何契機踏上了音樂之路呢

Sam Tiba:我最早接觸音樂是七歲的時候,當時進入音樂學校學習長號(Trombone),但還要上補習班然後看同學下了課玩足球之類的活動,加上沒什麼朋友讓我產生了青春危機,那些日子我在房間用了兩張桌子放了 DJ 器材,學習如何使用、刷碟大概五年時間,22 歲左右更廣泛的學習 beat 的製作,也會備著 MPC 取樣機在用軟體進行音樂製作時使用,然後花了 7 年時間走訪世界各地,現在則是待在錄音室居多。

The Rodeo:在我 15 歲的時候很羨慕堂哥 Tommy 玩吉他,在叔叔 17 歲送我民謠吉他後我開始自學,在學校算是個害羞的人,所以音樂成為讓我表達自己的窗口,高中的時候曾經學過貝斯,然後跟板弟約會接觸到像 Sonic Youth、Dinosaur Jr.、Nirvana 這些來自美國的音樂,尤其 Dinosaur Jr. 讓我體認到不一定要有高超的技巧,不需要超級棒的嗓音,只要喜愛音樂,拿起樂器開始唱這就夠了,這也激發了我走上音樂之路,曾組了三人樂團發過兩張專輯,結束樂團後我在 MySpace 開始上傳個人的民謠創作,因此被唱片公司發現,英文對我而言一直是熟悉的語言,小時候父母就給我聽 Motown、Pink Floyd 這些作品,所以創作上就選擇英語進行製作,也可以開拓我的視界。

Woodee:小時候我也是進入音樂學校學低音號(Tuba)與打擊樂器,後來開始辦派對,發現朋友的朋友一位日本人在工作室裡用很酷的器材玩著音樂,這讓我一頭栽進的 DJ 的世界,花了好幾年的時間從硬體熟悉、混音製作,到更多部分都是必須循序漸進著急不得的,現在則是以聲音搜集者的角度透過旅遊搜集不同的聲音,像是台灣的捷運、廟宇的聲音,還有好多我相當喜歡,也因為認識了嘻哈圈的朋友,現在也開始製作嘻哈音樂。

在三位的經驗裡,關於法國的展演環境可否與我們做個介紹,如果到法國有無最推薦的展演空間或者音樂活動

Sam Tiba:比利時的杜爾音樂節 (Dour Festival) 還有 Les Ardentes Festival 電子音樂節喜歡 Techno 的朋友絕不能錯過,另外 Fusion mes Couilles 是那種超級地下的 Techno,他們常會辦那種團體性的快閃活動,

The Rodeo:我很推薦巴黎的 La Cigale,他是個歷史相當悠久但又很新的展演空間,這邊也有 Inrockuptibles Festival 與 Factory Festival 在這邊舉行,另外 La Maroquinerie 過去像 PJ HARVEY 或 FTISLAND 各式的音樂也會在此舉辦 live,還有法國科技舞曲教父主辦的 Laurent Garnier Festival YEAH! 是我相當喜歡的音樂節,大約 5000 人的規模包含各種不同的類型,很適合大家帶小孩來玩個兩三天。

Woodee:法國南特的 SWEATLODGE PARTY 很不錯

Sam Tiba:另外巴黎周圍有些不錯的夜店,其中雷恩的 1988 Live Club 跟 l'espace club 滿有指標性,然後 Le Chinois 這間 live house 也很棒。

The Rodeo:還有那種臨時聚集的地下 Rave Party 可以說各種人都有,大概活動前兩小時你會從朋友那收到通知然後就過去參加。

Sam Tiba:這真的很有趣但完全不合法,曾經還跑到過機場、軍事基地辦,人多到癱瘓那邊的設施到警察來驅離抓人。

Woodee:也有那種規模大到警察無法管,那時可以玩上好幾天真的很誇張。

The Rodeo:RENNES 還有一個相當大的 Trans Musicales,也推薦給大家。

貴人散步成立其中一個重要的目的是創造選團人(買家)交流和媒合的機會,對此三位有無經驗上的分享與觀點與我們分享

Sam Tiba:像是前面提到的 Dour Festival,還有 MaMA Festival 等,這種音樂節都會有專業的音樂人聚集,所以是很好展現自己的機會,MIDEM 就太商業正式了。

The Rodeo:除了參與演出也會有機會在兩三天的時間與選團人、廠牌進行面談,對我來說最實際的影響就是我現在的經紀人就是透過 Trans Musicales 這樣的 showcase festival 找到我。

Sam Tiba:另外像 Sónar 巴塞隆納音樂節、全球最大音樂節 SXSW、阿姆斯特丹電子音樂節(ADE,Amsterdam Dance Event)、ESNS 跟 Trans Musicales,這些國際活動除了很好玩,也會匯集許多記者、選團人。

Woodee:台灣是個匯聚不同好聲音的地方,我跑了許多音樂場合然後 19 年我去了大港開唱,那邊的多元性給我很深的印象,也讓我後來有機會可以和一些台灣的音樂人合作,相信疫情結束後台灣會成為亞洲與東南亞一個重要的樞紐。

目前三位有無感興趣的台灣音樂人或團體

Sam Tiba:原住民的歌聲很讓我著迷,這些可能在外國難搜尋到,來到台灣反而更驚豔,我有注意 Sonia Calico 的作品、葉穎(Leaf Yeh)的音樂讓我注意到客家文化,在表演中也會用點 Woodee 的取樣大家可以期待一下。

The Rodeo:這次我有與我是機車少女合作,另外熱寫生與緩緩他們有那種 Sade 或 George Michael 的 vibe,感覺 90 年代的復古氛圍正在台灣蔓延,我跟 Sam 逛寧夏夜市時聽到一間店放饒舌歌,本來以為是法國的結果是來自台灣,讓我發現原來嘻哈正在台灣盛行。

Woodee:原住民合唱團的聲音真的很厲害,然後我很喜歡 LEO37,尤其拿過金音獎「最佳樂手獎」的鼓手高飛 Adriano Moreira 很優秀。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Sam Tiba(@samtiba)分享的貼文

Sam Tiba 讓我特別注意的地方除了音樂的自由度,曾與 Kanye West、Kohh 等知名音樂人合作,在 IG 也放上一張合照,那是大澄剛史(Takeshi Osumi),更多人知道的別名是「BIG-O」。過去從 SWAGGER 到 PHENOMENON 與 MISTERGENTLEMAN 成為街頭轉化時裝的第一人,同時曾為傳奇樂團 SHAKKAZOMBIE 的成員,Sam Tiba 表示 BIG-O 是他相當好的朋友,過去因 SHAKKAZOMBIE 開始關注他,2012 年他到日本的時候透過共同朋友 PHIRE WIRE 的 KIRI 結識,當時有演出的 Sam 邀請 BIG-O 到現場觀看,同時他在很快的時間製作了使用 SHAKKAZOMBIE 作品的 remix。「我完全沒有想到他會到現場結果真的來看我演出,當我邀請他上台然後放了製作的 remix 沒想到他竟然哭了,在那之後我們成了相當好的朋友。」每年到日本都會花很多時間聚在一起,也曾被邀請到他開的餐廳用餐,對 Sam 而言 BIG-O 或許是他遇過最親切的人,也會將他們相處的回憶永遠記在心上。「我很感謝你問了這個問題,讓我再次想起了這麼棒的一位朋友。」

近期在串流上有無常聽的音樂與我們分享

Sam Tiba:BANDMANRILL 目前在巴爾的摩相當紅,我想很快的會在更多地方聽到他的音樂。

The Rodeo:50 年代知名小號手 Chet Baker 的〈My Funny Valentine〉,另外還有相當具魅力的 Tirzah。

Woodee:最近聽比較多 Jay-Z、Kendrick Lamar 還有阿爆。

如果沒有旅行限制,有無最想參加或者參與演出的音樂祭

Sam Tiba:當然是去日本東京,想跑遍 club 還有 FUJI ROCK。

The Rodeo:我想去 Desert Daze (沙漠音樂藝術節)。

Woodee:全部都想去。(全員大笑)

服裝也是演出中一個重要的語彙,三位會怎麼挑選演出的服裝,有無喜愛的品牌或設計師

Sam Tiba:我通常都是穿最大的服裝,另外很喜歡 Matthew Williams 的 ALYX 與日本以前 REVOLVER 設計師 KIRI 的 PHIRE WIRE,還有 Nike。

The Rodeo:我喜歡 vintage 風格,對我來說穿的舒適就是最好的表演服,沒有特別選品牌。

Woodee:我通常都會從一天的心情去選擇搭配,沒有特別購買的品牌。

The Rodeo:穿得舒服自然就會有自信。

已經接近年尾,今年覺得最有成就的事是什麼,接下來有何目標,或者想進行還未嘗試的挑戰

Sam Tiba:我監製的專輯在今年拿到了白金,接下來會努力製作專輯希望明年可以順利推出。

The Rodeo:最大的成就就是可以持續做音樂,明年預計新專輯也會上線,以英法文並陳創作相信會是很酷的一張專輯,然後之前延期的巡迴也會持續進行到泰國、柬埔寨、泰國跟加拿大。

Woodee:雖然肺炎疫情很糟,卻也因此我可以到台灣而且待上一段時間,可以和許多優秀的音樂人合作也算因禍得福,明年會有我的新專輯上線同時有與台灣樂手的合作,大家可以期待一下,希望可以很快再回到台灣。

最後如果用一種飲品形容自己的風格,三位的選擇是

Sam Tiba:大麻咖啡!(全員大笑)

The Rodeo:我想是精釀的紅酒,你需要坐著等待,然後好好品味,接著從中獲得許多驚喜。

Woodee:像 Pina Colada 放進很大的杯子,然後在沙灘上配著陽光好好的品飲。

LUCfest 貴人散步音樂節 Fan Page

Sam Tiba Fan Page

The Rodeo Fan Page

WOODEE Fan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