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人:無家日》/ 搶看醫生前 讓我們再次認識多元宇宙是怎麼回事

:無家日》搶先全美兩天於 12 月 15 日週三上映,全台首日最早場目前是位於 A13 MUVIE CINEMAS 經過電影馬拉松後早上 7:00 的場次,目前預售已賣出超過 16 萬張,突破《蜘蛛人:離家日》與《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預售紀錄,也在日前宣布將與湯姆·霍蘭繼續合作開發新的三部曲,至少生病的大家真的建議到 MUVIE CINEMAS 泰坦廳先專心看醫生,再來期待後續的新作,友人更給這部作品下了一個很棒的註解:無家日應該是寫給所有喜愛蜘蛛人影迷們的情書吧。

講到這虎編可不是要跟大家本文為巨雷文,主文分隔線這樣,既然我們知道第四階段工作室的重點在多元宇宙,從 MCU 的脈絡如何看多元宇宙至目前的揭露,最早的概念可回溯至《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中艾瑞克博士在課堂上對多元宇宙的鋪陳(616 Universe),到了《奇異博士》初代「至尊法師」阿迦莫多 (Agamotto) 發現了多元宇宙,並使用魔法防止其他維度的惡意入侵。這時的多元宇宙指的是緯度,就像靈界、天界這樣的感覺,尚處同個宇宙但不同領域。

接著來到《蟻人》有別於魔法領域改用科學詮釋多元宇宙,量子領域就像微型宇宙,皮姆博士也曾說:「當你越縮越小,所有時間和空間的概念都已無關緊要。」對比《奇異博士》大概能從畫面感受兩者的相似度,包括萬花筒般的色調,無定性的移動方式,黑暗的緯度處於靜止不流動的狀態。

緊結著《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多元宇宙延伸出「分岔時間軸」的概念並正式進行時間穿越,像在原本的時間軸中,「洛基」原本在紐約之戰沒逃走,並在《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被薩諾斯所殺,然而終局之戰裡因洛基逃跑分岔出一條「洛基」倖存的時間軸,而形成多元的結果產生。

而在《汪達與幻視》更將多元宇宙多了「修改現實」的定義,以不改變時間軸對現實強行修改,除在第 7 集的假廣告中暗示了多元宇宙,根據阿嘉莎的說法,汪達目前的實力已經超越了至尊法師「奇異博士」,最後學習黑暗神書的過程聽到了兒子們的呼喊,飾演汪達的伊莉莎白歐森(Elizabeth Olsen)也曾在訪問中透露汪達新的能力可能包括穿越不同宇宙,多元宇宙的概念勢必在《奇異博士2》獲得延伸。

到了《洛基》可以說正式揭開多元宇宙的序幕,先有「時間變異管理局(TVA)」對干擾時間軸的人事物進行抹滅維持穩定,到了最後一集康的現身揭露了 30 世紀學者的他發現了多元宇宙,同時其他多元宇宙的康也發現了多元宇宙的存在,因此不同的康們開始交流,而有好康當然有壞康,有些康成為征服者發動多元宇宙戰爭,最後被康統一多元時間線,並成立了「時間變異管理局」維持一條時間線的存在。而隨著希爾維殺死了康造成多元宇宙的分支展開,新的多元宇宙大戰也將成為第四階段的重點。

講到這《假如…?》做了系列關於多元宇宙的平行討論,像是變成鋼鐵人的史帝夫和成為超級士兵的卡特隊長、充滿殭屍的世界、幻視奧創與黑暗博士等,這些動畫中的假設有沒有可能「假如成真」成為日後真人電影的題材,相當值得進行關注。

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暴雷一時爽,全家雖然也不會怎麼樣但真的留給還沒觀賞的朋友一些期待,這次《蜘蛛人:無家日》無論在多達 3 倍的資訊量或者精彩的隱喻、對於情感的刻畫、彩蛋都超出以往,要說今年的最大贏家已經是索尼影業無誤,虎編也無責任預測一下此部除會刷新漫威電影的排名,也會連帶拉高大家對《奇異博士2》的期待,光是過去《蜘蛛人》導演山姆雷米掌鏡就有種多元宇宙的感覺了,或許這三部未來就是盤據漫威電影前三也不一定。究竟意外打開的多元宇宙讓變的如何危險,彼得帕克如何面對並找到身為「蜘蛛人」真正的意義,就等大家進戲院一探究竟了。

Sony Pictures 索尼影業 Fan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