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喝茶聽故事好去處 — 在公益路商圈老屋的吃茶三千

跨年三連假,農曆年連假接著而來,還沒決定做什麼,開了不少新店的台中是不錯的選擇。台中南屯區公益路商圈是最早開發的區塊,轉角巷弄錯落著有著幾十年歷史背景的老房子,吃茶三千就開在大英路一棟40多年的老房子。

老房子的新生命

明亮的室內空間裡 品茗 時間 故事

保留著老房子原有結構,剝落的紅磚,大面積的連續面落地窗將足夠的陽光引入室內,門口、窗台不同高度的綠色植栽,還有貫穿三樓的楓樹,天氣好的時候,會看到不同線條的光影呈現。一樓是點茶的櫃臺與座位區,還有很特別的品鑑區,這裡是我停留最久的地方,當然,原本品茶就是需要些時間,但看著品鑑師的動作,還有不同烘焙程度的茶可以喝,就像是在聽故事,而且不嚴肅,是很輕鬆地聽故事。

品鑑區是以在海爬 2000-2200 公尺梨山所栽種的青心烏龍茶,3 公克的茶,倒入 95℃的熱水,靜置 6分鐘,符合國際評鑑品茶規定,出湯後的12分鐘,約降至40-45 ℃ 的時候,是最好品茶的時間,一次可以品到五種不同焙度的茶,初曉、晨曦、朝日、暮霞與夜闌,若是喝茶容易睡不著,可以喝重焙的夜闌,至於想要提神,輕焙的最適合,我自己就最愛輕焙初曉的味道。

一到三樓 各有體驗

豐富茶種 舒服的空間

既然是一間以茶為主角的店,現泡茶當然是一大重點,目前有包括桂花水仙、鳳眉紅茶等六款基底茶,加上不同的調味與加料,再使用吃茶三千花了兩年研發的專利智能萃茶機《 LION 》,有著近千種例如溫度、浸泡時間、水量的設定,等同是量身打造的一杯茶。還有一個值得注意的細節,有看到每個杯子上貼的標籤了嗎?這是吃茶三千獨創的圖案,象徵茶的不同過程,例如品鑑、摘種、萃取等,細節十足。

另一個可以注意之處就是空間,吃茶三千使用空間真的大方,沿著樓梯看得到用茶葉做的牆面,還有請工匠一片片鍛造的鐵製葉片形狀裝飾,來到二樓,並沒有座位區,取代的一張長椅,或許是一人獨坐,或者跟朋友低聲談心,二樓空間的氛圍都會讓你自然地靜下心。

最後則是三樓,放置於模擬茶葉最佳生長環境,白天維持室溫、夜晚則是21℃,茶窖裡的烏龍茶磚,另外還有小型的空間茶園,都是不錯的體驗。

Photo _ vryo25chv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