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戰術,清永浩文宣布今年 6月退出 SOPH. 服飾品牌

2022 年開年頭一個震撼消息,日本時尚品牌 . 宣佈將於 2022 年 6 月 30日 退出一手創立的 SOPH.,他形容這個舉動是「最後的戰術」。

1998 年,曾在 A.P.C 工作的清永浩文創立了 SOPH.,他曾在品牌 20 週年時發表了一篇名為「モード失礼します」的文字,裡面這麼寫著:「1998 年開始參與名為fashion 的遊戲,一般常識是要跟著上時代,其實我很討厭這種想法,時尚從來不是只有一種模式,時尚也非只是商業,時尚是一個複雜的遊戲、敏銳、美麗、要有預料以外行動,永遠不會結束的遊戲。」

SOPH. 成立的1990年代末,街頭時尚的主流是偏向浮誇的設計,清永浩文反其道而行,強調簡約風格還有日常化的機能服裝,還將備長炭等日本傳統材料融合在布料裡,而 1999 年與 Nike 合作的 F.C.R.B(F.C.Real Bristol),實驗性 ,2017 年開設的 KIYONAGA&CO.等,都受到很多人的喜歡。2013 年,日本時裝集團 JUN CO.,LTD. 收購宣布收購 SOPH. ,當時更引發非常大的討論。

SOPH. 近年更是聯名不斷,GU、N.HOOLYWOOD、Champion 等,而在品牌 24 週年,一切看似順風順水的時候,清永浩文在自己的 Instagram 宣布將在2022年6月30日正式退出 SOPH.。他是這麼寫的:「1998 年創立 SOPH.,至今 24 年,一直堅持著不是追趕著時代的品牌,而是做出符合品牌需要的提案,貫徹簡約,只要感覺遲疑,就做『減法』。為了品牌能夠明快持續,2022 年,做為最後的戰術,清永浩文,SOPH.退任。」

「從時尚中心、待得很舒服的環境裡離開,為了品牌能夠進化而離開,從球場外、跳出框架,在沒有擁有權力、能夠自由思考的的地方,重新審視時尚到底是什麼。」

至於退出 SOPH. 之後,會有什麼計畫,SOPH.、F.C.R.B,乃至於 Uniform Experiment 後續的發展,值得持續關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