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錶難求的勞力士 市場價持續漲 特別是這三款錶

要怎麼說 呢?!土豪、好貴的錶,亦或是潮人都要有一支,用「此錶永不渝」來形容或許最為適合。從1908年創立以來,ROLEX 不若其他百年、甚至超過百年的品牌有那麼多廣告、代言人操作,從不公布營利數字。年產量約100萬只,即使從《紐約時報》《泰晤士報》這類權威媒體的報導上,我們最常看到的字眼依舊是「勞力士拒絕接受採訪」。

最常看到 ROLEX 的地方,是在某某名人、收藏家的手腕上,即便近幾年陸續漲價,2022年年初的一波調漲,鋼勞漲幅最明顯,Oyster Perpetual Air-King錶款,定價從2021年的212500元調整為現今的237000元,漲幅約11.5%左右。

但喜歡 ROLEX的人就是喜歡,特別是過去兩年的疫情,讓 ROLEX 成為另類投資,部分熱門錶款一年漲了5-7成,加上疫情讓產量減少,物以稀為貴,二手腕錶市場更是熱到不行。

日本專業鐘錶媒體Watch LIFE NEWS公佈了一份日本202011月到202110月共一年間的勞力士市價調查,在日本國內受歡迎的11款勞力士價格,平均都比原始定價高了30萬至60萬日幣(約新台幣7315萬)

日本雜誌《日刊 SPA!》更分析了 ROLEX 近幾年的市場變化,得出以下結論。

2015年:上昇傾向 (上升傾向)

2016年:夏から冬にかけて下落トレンド(夏至冬其間下降)

2017年:目立った上昇(顯著的上升)

2018年:2017年に引き続き上昇(接續2017年持續上升)

2019年:上半期は超上昇トレンド、下半期は下落トレンド(上半年超上升、下半年下降)

2020年:緊急事態宣言によりさらなる下落、夏頃から回復(日本緊急狀態宣言稍微下降,夏天左右恢復)

2021年:2019年を超える上昇トレンド(超過2019年的上升幅度)

近一年來,ROLEX 的市場價格持續上漲中,就知道 ROLEX 市場有多熱。

綠水鬼 116610LV

以 ROLEX 最知名的水鬼,也就是潛航者 SUBMARINER 系列,其中最受歡迎的綠水鬼 116610LV為例,2010年首度推出,2020年9月1日宣布停產,即便面盤經過幾度調整,防水標示中的 1000 ft,曾使用過長 f 與短 f,價格只有一路成長的趨勢,又以綠水鬼的漲幅最大。

簡單認識一下水鬼, 初代陶瓷圈勞力士水鬼有藍、黑與綠三種外圈,藍圈固定會搭配貴金屬或半貴金屬,黑圈則包括蠔式鋼與貴金屬,綠水鬼則只有蠔式鋼單一材質。116610LV,,L是法文「外框」(Lunette),V 則是法文綠色(Vert),合起來就是綠色錶圈的意思。法文的黑色是 Noir、藍色是 Bleu,所以黑錶圈跟藍錶圈的型號是 LN LB

2018年,ROLEX 熱門款需配錶正式化,綠水鬼的訂價「才」29.95 萬,但需要額外加購 25 萬的錶款才能取得,這也讓它的「最低入手可能」達到了近 55 萬~貴。

而從趨勢圖就可以明顯看出,2022年1月的漲幅走勢與2020年9月停產時差不多,定價從約新台幣43萬漲到超過61萬。

GMT-Master II 126710BLRO

2018年,ROLEX推出被暱稱為百事圈的GMT-Master II Ref.126710BLRO,立刻成為錶圈裡甚受歡迎的腕錶之一,這款腕錶可以回推至 1955年,當時正值大型噴射客機的熱潮,為了提供給商旅人士方便跨國對時,ROLEX 發表首款 兩地時間功能 GMT-MASTER。首款GMT-MASTER 使用紅藍雙色塑膠材質的24小時錶圈,為了提升材質的耐用度,1959年改用紅藍雙色的氧化金屬鋁錶圈,因此紅藍色錶圈成為經典。

現在GMT-Master II 126710BLRO市場價約414萬日幣,超過百萬台幣。

Daytona 116500LN

《日刊 SPA!》與Watch LIFE NEWS都公認最受歡迎的腕錶就是白面黑錶圈的Daytona 116500LN

從圖表可看出,2021年3月,Daytona Ref.116500LN 呈現急速上升,當時ROLEX即將發布新品,不少人猜測116500LN 會停產,4月市場價飆 約100日幣,雖然之後並沒有停產,但並沒有大跌,而是在小幅下跌之後,再度持續回漲。

çROLEX 1963年推出第一只 Daytona,名字取自美國佛羅里達州的迪通拿國際賽道(Daytona International Speedway),藉以紀念 ROLEX 在1962 年開始成為迪通拿大陸賽的官方指定時計。

2016年加裝黑色陶瓷圈的116500LN 是第一只不鏽鋼的陶瓷圈Daytona,備有黑、白兩色錶盤,在亞洲以白面最受到歡迎。2017年間一只曾經由Paul Newman本人擁有的勞力士 Daytona計時碼錶Ref. 6239,在Phillip富藝斯拍賣行紐約時間20171026日晚間6點拍出17,752,500美金(不含佣金為15,500,000美金),折合台幣約53千萬8百萬,就知道 Daytona的經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