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搜査線 / Champion 聯手 50 歲的 Smiley 再次提醒大家 take the time to smile 🙂 是很重要的

你最常使用的 emoji (繪文字 / 表情符號)是什麼?我自已是笑臉,當你收到笑臉符號🙂 時,會不自覺露出跟這個符號同樣的微笑、會開心,因為這代表對方認同你的想法。這個笑臉最初的概念就是如此。先讓我們回到1971年,一位法國際記者 Franklin Loufrani,接到了法國報紙《France-Soir》編輯的請求,讓他想辦法在壞消息盛行的世代,找出方式凸顯正面報導,他想到的就是我們熟悉的笑臉符號,Franklin 稱之為「」。1972年,《France-Soir》的頭版出現了這個笑臉,一旁標註著:「take the time to smile 」,自此,這個笑臉符號成為幸福與積極的普世象徵。當然,笑臉絕非 Franklin Loufrani 首創,只是他最早 將 Smiley與笑臉(只限於黃黑配色)註冊商標,成為極為知名的大IP,只能說他非常有生意頭腦。

說真的,我想不太到有什麼品牌沒有與 Smiley 合作過,創辦人 Franklin Loufrani 的兒子 Nicolas 說過:「我們全球有超過800個授權對象,」不只是偏向年輕的流行品牌,例如 、Reebok、Supreme、Zara、Timex、Guess、Pull and Bear、Bershka、Eastpak、Joshua Sanders、H&M、Lee Jeans、Palladium 等,高端時尚包括 Loewe、Fendi、Gucci、Jean-Charles de Castalbajac、Stella McCartney 、Anya Hindmarch、Moschino 等,都與 Smiley 推出過聯名商品。

不只有時裝,生活用品,一台鮮黃色的金龜車,PUMA 與 Chinatown 還出了一顆籃球,Smiley 無疑是最成功的IP之一,但 Smiley 可不滿足於此。1997 年,Nicolas 建立了第一個 Smiley Dictionary,超過3700個臉龐圖案,象徵著各種不同的情緒,「我想創造一個新的世界語言,不分年齡、總竹、性別,一看就能理解想要表達的意思。」直到 2010年,蘋果才為表情符號創建了標準化格式,那已經是 Smiley Dictionary 出現之後10年的事了。

因為 Smiley Dicitionary 的出現,Nicolas 也幫整個 Smiley 重新定位,除了原有IP授權 Smiley Word,包括 Smiley 原創品牌與 Lifestyle Icon。今年適逢 Smiley 50 週年,特別請來巴黎選貨店 Colette 創辦人 Sarah Andelman 操刀 Collector's Edition, 找來街頭藝術家 Andre Saraiva 等人重新解構 Smiley 笑臉標誌,合作品牌包括 Dsquared、Carolina Herrera、Moschino、Michael Kors,以及 Champion 等50個品牌。

Smiley 50 週年與 Champion 的合作,當然有著名藝術家 Andre Saraiva 重新設計的50 週年笑臉 logo 的珍藏版更推出了歐洲線 Rochester 的限量款,黑白色系加上了 Smiley 標誌性的黃色,搶眼的粉色系,單純的logo、塗鴉笑臉,亦或者是滿版 monogram,搭配性都很強。

正如傳奇女星 Jane Birkin 所說:「保持微笑,這會讓你年輕十歲。」在這個看似安居樂業,但其實很紊亂的世代,人們更是要懂得保持笑容, take the time to smile 🙂,穿上 Champion 與 Smiley 的聯名系列,記得要微笑。

Champion × Smiley 聯名系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