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次元界限的 132.5 ISSEY MIYAKE 日本傳奇設計師三宅一生展

還記得 2016 年我為了在六本木新國立美術館舉辦的「:三宅一生の仕事」展覽,飛了東京一趟,一走進展場就聽到了從大螢幕傳來,日本傳奇設計師三宅一生說的這句話:「你穿這件衣服開心嗎?」根據三宅一生的解釋,這句話不只是物穿的人,更是問設計師,的確,若是做衣服的人不感到興奮,穿著者是不會享受的。這也能理解,為什麼三宅醫生從1970年代自創品牌開始,從一塊布裹如蠶繭的COCOON COAT,將布料浸入矽力康,直接順著人檯塑型、熱裁斷的馬甲PLASTIC BODY,台灣人很愛,由三角塊狀塑料組成,柔軟堅固,還能任意變形的BAO BAO,到現在正在台北麗晶精品 B2展出的 132.5 ISSEY MIYAKE,都能得知三宅一生所堅持的「可能性隨處都在,創意不實現只會淪為幻想」。

132.5 ISSEY MIYAKE ,是由在2017年組成的 REALITY LAB 所研發,REALITY LAB 成員包括圖案設計師山本幸子、電腦工程師三谷純,藉由CG所開發的3D造型,將有如一張被壓平的摺紙(1塊布,也就是1次元)、展開後是堆疊立方體(3次元)的洋裝(2次元),徹底跳脫了立體與平面的分界,按照三宅一生的解釋,穿上 132.5 ISSEY MIYAKE 的人是5次元,組合而成之後就是132.5,品牌名稱。

1次元到5次元的變化⬇︎

在麗晶精品B2的展場還可以看到台灣獨家限定,由製作日本和服數百年的傳統染色技術「板締染」所製作的「角型板締Triangle Dye」,折疊成2D布料之後,染色部分會是直線,展開為立體之後,就會變成六邊型圖案,穿上身,染色的線條有如纏繞在身上,這麼說好了,角型板締Triangle Dye是動態的。

132 5. ISSEY MIYAKE 品牌展覽
日期:2022/8/3~2022/8/31
地點:麗晶精品 B2挑空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