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A SWACKET / 冬天低溫在前,訓練暖身不是第一要務!?

先搞清楚目的最重要

入了冷氣團定期造訪的日子,氣溫開始固定下降,對喜愛運動的朋友來說漸漸形成挑戰。不管是室內或者是戶外,總會有低溫空氣冷不防地鑽進你懷裡,平日訓練如何穿著保暖肯定是第一要務,除此之外又該要如何暖機開始當天的各種項目,我們邀請 UNDERARMOUR 長期合作的 Dannes 教練跟我們分享冬日運動前後的準備重點。

再次訪問 Dannes 教練,我們先是問了「訓練前最需要準備的事項」,原本以為可以開始切入「暖身動作」正題,沒想到 Dannes 反問了我們「你訓練的目的是什麼!?

我們恍然大悟,訓練前該準備的有很多,但在暖身之前,你必須先要搞清楚這次訓練的目的是什麼。舉例來說,坐辦公室的朋友為了體態而健身、參加健美比賽的人會針對特定肌群鍛鍊、瞄準年底馬拉松成績則用訓練補強核心肌群。而不同的訓練會有不同的準備動作。

「找出你身體需要的目標

確定你訓練的目標 以及當下鍛鍊的動作

然後才是開始進行相關肌群的暖身啟動」

以下我們也針對幾個常見的問題,跟教練進行了問與答。

Q:
冬天運動前 暖身的時間該有多長

A: 五到十分鐘即可

即使是在室內活動,冬天的空氣溫度一樣會比較低,適度的暖身運動十分重要。

我們不希望熱身的時間花太久,因為那就失去訓練的主要部分。

但是熱身的時候也也不能太短,一般來說會抓五到十五分鐘為基準

Q:
暖身過程中
最常忽略的部位是

A: 訓練項目會使用到的核心肌群

暖身動作並不是動手暖手、動腳暖腳而已

最容易忽略的是「核心肌群的活化

其中包含肩膀的核心肌群、髖關節的核心肌群以及軀幹的核心肌群

舉例來說,要把手舉起來,絕對不是只有二頭肌或三頭肌動作就好

肩膀後側上部周邊的肌肉群要先穩住

才能進行把手往上舉、往外旋轉等等的動作

就像怪手的吊臂要作動,他的支點也需要被穩定住,穩住支點的部分就是核心肌群主要的工作。

針對你運動項目所對應的核心肌群做暖身,可以有效啟動肌肉的活化,進一步改善對應的運動表現。

啟動肩膀的核心肌群與髖部的核心肌群,可以有效支撐四肢運動動作,增加穩定度以及提升活動度。

Q:
低溫環境裡
暖身的目的是什麼

A: 確保你的活動度與穩定度

熱身的一大重點就是快速地提升你的肌肉溫度,另外還有一個關鍵就是提高你身體的活動度。

訓練之中的跑動與發力,都需要關節周邊肌肉的活動能力提昇,並建立穩定性。

暖身的過程啟動你的肌肉、提高關節組織與韌帶的活動範圍,讓你能夠提升控制動作的能力。

身體真正需要的部分,往往是不容易被發現的,舉個例來說當你想要瘦身卻沒有足夠的肌肉量,那是難以持續的,我們可以循序漸進地先建立起需要的基礎,然後才能邁向目的。

暖身也是著眼於基礎的建立,從這個基礎才能有好的訓練成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