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把溫暖與快樂散佈到更多地方」/ 走進胡子碰碰的療癒視界

雖然這個週末還是濕冷有雨,不過在有道午後溫暖的冬陽正在此活力四射的閃耀著。風靡今年 TTF 台北國際玩具創作大展與 2022 Pinkoi Design Fest 風格設計節,日本插畫藝術家金澤 信(Kanazawa Makoto)睽違三年來到台灣於玩老玩具舉辦個展。除有筆下親切的大叔畫家胡子碰碰胡子碰碰(OHIGE no PON),包括好朋友小品(PIN)、大廚胖噗嚕柚子(PAMPLEMOUSSE)、元氣小花羅德里格斯等好朋友以及全新登場的夥伴,都將在個展與大家同樂。

被譽為「暖日系藝術家」的金澤 信何以擁有這樣溫柔療癒的魅力,透過與編輯部的對談,也讓人更被老師溫暖的真性情所打動,即使自己的能量有限,相信自己也可以帶來一點點的暖能量,我想眼前所見也會更美好一點吧。

甫結束 TTF 與台式浪漫的活動,這次的感想為何,有無收到印象深刻的回饋

金澤 信:這次有很多粉絲來到現場真的讓我感到相當感動。在日本因為疫情關係,沒有像 TTF 這種人擠人的活動,加上肺炎的影響其實很久沒有這樣感到人山人海的體驗,這讓我感到相當興奮。算起來我已經睽違三年來到台灣,遇到好多以前的粉絲哪怕只是來打個招呼都特地到活動現場,真的很開心。

經過兩年疫情有什麼新的體驗或想法

金澤 信:因為疫情的關係沒辦法來台灣,反而增加了 Instagram 與 SNS 社群媒體的使用,常常收到許多粉絲的訊息,尤其台灣的朋友很親切很溫柔,讓我更想要來到台灣。

造訪台灣這麼多次,很好奇老師有無感到習慣與不習慣的部分

金澤 信:生活上沒有特別不習慣的地方,我反而想學習更多台灣的生活方式,像是去排早餐店等等,唯一嚇到的應該是…交通吧。(笑)像是在台中坐巴士時被那個速度嚇到了,跟日本完全不一樣,還有計程車跟機車的車速,我錄下來傳給日本的朋友都嚇一跳。

成為藝術家的起點,可有受到何者的啟蒙

金澤 信:我因為很喜歡 SNOOPY、Moomin 還有湯姆與傑利裡的角色,讓我有了想要創造出專屬自己角色的想法,當時我就讀的是成為美術老師的專門學校,日本因為少子化的關係其實老師的需求也減少,所以畢業後我進入了會社當業務很長一段時間,到了 31 歲還是沒有忘記這份初心,也很喜歡與人交流的過程,所以毅然決然辭掉工作全新投入創作到現在,今年已經是第十年了。

想起來 31 歲做的決定其實對太太很不好意思,尤其我其實負責胡子碰碰角色的發想與創作,其他包裝的設計、周邊的規劃還有好多事情都是太太負責,所以胡子碰碰其實是我們夫婦倆的心血,只是他很害羞,所以對外都是我一人。

胡子碰碰 Ohige no pon 創作的契機,是怎麼選擇鬍子作為系列的發想,對金澤老師而言「鬍子」代表的是什麼

金澤 信:在發想角色的過程,我想要透過角色可以傳達溫柔,讓大家感到有趣的氛圍,鬍子的發想的繆思其實來自現代喜劇電影的奠基者卓别林,尤其我覺得圖像其實跟默劇一樣都是一種可以跨越語言傳達歡樂給觀眾的形式,日本許多搞笑藝人如果有留鬍子也會帶給人有趣的印象,所以我想到透過平面的畫作或者立體作品將快樂傳遞給大家,加上黃色x橘色這兩個構成碰碰的顏色最能讓人感到有趣與溫暖,還有我是狗派的,所以卓别林+鬍子+狗狗,胡子碰碰就這樣誕生了。

這次在玩老玩具舉辦個展,想呈現什麼樣的氛圍,作品上是如何做挑選,希望傳達給觀者什麼想法

金澤 信:雖然在 TTF 或者玩老玩具店內有許多熟悉作品的朋友,我還是想為那些還不認識我作品的朋友做一個完整的介紹,所以個展的選擇還是定調為碰碰的首次見面會,用豐富的作品帶領大家進入胡子碰碰的世界,希望大家覺得有趣也感到溫暖。其中公仔的部分,特別為了這次個展努力保留了較多的數量,還有兩款達摩是之前很難購買到的款式,有別於之前的活動這次在公仔的準備相當用心,結果日本的粉絲發現一直說好嫉妒怎麼這麼好,我很不好意思的說台灣優先。

胡子碰碰代表的是溫暖與開朗,另一方面很好奇金澤老師在創作過程中可曾遇過最煎熬最不甘心的時候,是怎麼度過的呢

金澤 信:我想因為 SNS 社群媒體的發達,創作者很容易被拿來做比較,也更容易受到傷害,如果內心有感到糾結的時候我會休息抽離自己與創作的距離,或者來球 Haagen-Dazs 草莓口味慰勞自己,也會跟太太或者朋友討論分享,盡量不要把壓力藏在心裡,也更會豁然開朗。

如果沒有任何限制,有無最希望開發的胡子碰碰商品與合作品牌

金澤 信:我很期待跟台灣的飲料或者食品品牌,或者服裝品牌合作感覺會非常有趣。其實我明年會與 niko and … 一起推出周邊,這類型的聯名合作我很期待有多些機會;此外我推出的繪本《おひげのポン》在一月也會推出中文版,歡迎大家看看給我一些回饋。

感覺吊帶褲已經成為金澤老師的註冊商標,其搭配方式可否與我們分享

金澤 信:其實我有七件吊帶褲,這次穿的是相當喜歡的品牌 JOHNBULL,搭配的方式像是內搭 t-shirt 或襯衫,外面會選擇外套與長版外套,而且吊帶褲其實有種澎鬆感,就像卓别林一樣,這其實是我工作時才會有的穿著,另外偷偷分享的是眼鏡其實也是我工作識別的配件,他沒有度數(笑),雖然是秘密不過如果沒有這些識別我就只是個路邊的大叔,所以滿重要的,也請幫我保密喔。(大笑)

在工作與生活上有無想要嘗試還未進行的挑戰

金澤 信:因為今年工作上的安排很緊湊,明年小孩五歲了,想跟太太多陪伴小孩成長,另外明年我會跟五年前有過合作的單位箱庭在台中歌劇院舉辦 Pop-up,那個空間相當驚人,要怎麼把作品在裡面呈現是一次挑戰,我會好好加油!

是否有想過把自己的小朋友也帶進胡子碰碰的世界

金澤 信:其實我真的沒想過,目前角色的發想都是以我自己跟我的朋友為藍圖,連繪本裡的語句其實某種層面是帶給大人療癒感,我會思考一下這個方向。

老師是喜歡動漫的人嗎?今年有無推薦的電影或者動漫與遊戲

金澤 信:我超級喜歡!因為我是獨生子,可以說從小就是動漫跟電玩陪伴著我,最近的話動畫《國王排名》與《我的英雄學院》這種主角很溫柔,卻又有那種可以療癒,可以拯救人的勇氣與力量,這點跟碰碰很像。遊戲的部分我很喜歡《Fortnite》(要塞英雄),每週五會我們四個歐吉桑一起玩,另外還有《艾爾登法環》,我真的是被虐到一度想把手把丟了但還是很著迷,最後怕影響到個展只好先把他賣掉,回到前面還未進行的挑戰,恩,《艾爾登法環》。(大笑)

接下來是耶誕與過年了,有什麼想度過的計畫

金澤 信:台灣的活動結束,在日本結束一個工作,我會全家跟雙親來趟家族旅行。其實我的父親因三年前罹患阿茲海默症病程有點快,所以想跟他多製造一些回憶,就算可能會忘記,也想要有能力多陪伴一些。

今年是胡子碰碰的十週年,如果回到十年前的起點,會想跟自己說什麼

金澤 信:現在能夠來台灣,而且受到採訪這是我在十年前絕對想不到的,所以我會緊握自己的手說加油!你要更努力一定要堅持下去,要更樂在其中創造出更有趣的作品,因為你的未來一定會有不一樣的際遇。我會更加鼓勵自己。31 歲辭職工作的時候曾經我也陷入苦惱、自我懷疑的階段,所以我還要跟自己說謝謝,謝謝你做了這個決定才有現在的我。

如果將胡子碰碰形容成一道料理,金澤老師的選擇是

金澤 信:歐姆蛋包飯,顏色也像,也是道讓人感覺溫暖與開心的料理,而且日本蛋包飯澎澎的感覺跟碰碰也很像。

這次非常感謝老師,最後請分享給觀展者的訊息

金澤 信:大家能夠喜歡胡子碰碰,還願意來到現場給我支持鼓勵,真的非常非常感謝,大家的支持與應援都是我創作的力量,我也會繼續努力,謝謝大家。

記得村上春樹有句話是這樣說的:「不管全世界所有人怎麼說,我都認為自己的感受才是正確的。無論別人怎麼看,我絕不打亂自己的節奏。喜歡的事自然可以堅持,不喜歡怎麼也長久不了。」與金澤對談的過程,可以深深感受到對於胡子碰碰專注的熱情,就像與太太的另個小孩般用愛與溫暖好好的灌溉著,我想這也是胡子碰碰作品可以帶給大家療癒感的迷人之處,也歡迎透過個展期間,以及週末難得的簽名會,前往玩老玩具,跟 ”碰碰”一起度過溫暖舒適的午後時光唷。

OHIGE no PON 胡子碰碰 Taiwan Solo Exhibition
2022.12/10 sat – 12/25 sun
時間:週一至週日 15:00 – 21:00 ※週二店休
地點:玩老玩具 Playtoysforever
台北市大安區泰順街40巷29-1號

─── 簽名會 Autograph session ───
⊛ 12/10 (六) 15:00 – 16:00 *opening
⊛ 12/11 (日) 15:00 – 16: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