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建築師藤本壯介打造台南高達八層樓的冰淇淋店「 南埕衖事 」

四大看點帶你一窺這台南新建築

說到大多的第一印象是擁有眾多『美食』,同時也為臺灣最早發展的城市,新舊建築交錯,漫步在城市中也同時能欣賞各式建築,繼位於漁光島的「三間堂」由毛森江建築工作室操刀引發眾多討論,在去年 9 月,由日本知名建築師 藤本壯介 操刀八層樓冰淇淋店「南埕衖事」,從建築、室內裝潢設計、展覽或甜品,都能在這個空間中享受到!

看點一:由日本建築師藤本壯介設計「衖 Lòng Stairs」

邀請 日本新生代最有才華的建築師「藤本壯介所設計,近期也被視為建築大師安藤忠雄的接班人,在設計中最擅長使用極簡、透視、全白設計並與自然造景與植栽融合,同時兼具功能性的建築設計,在國際上享有極高的知名度,在 2013 年造成轟動的英國倫敦蛇形藝廊展館計畫(Serpentine Gallery Pavilion),以只有2公分寬的白色細鋼柱,交織出大小不同的網狀結構,打造出遠看近看有不同視覺感的半開放空間,是內某部分空間也成為傢俱作為使用。

而台灣也與 藤本壯介 這位建築師有極大淵源,繼 2012 年改建 台南佳佳西市場旅館 以及曾預計在台中建造的 台灣塔  (現已取消),這次在返台南將一棟超過一甲子的老建築重塑,透過各層錯落的平台與動線,藤本壯介創作名為「衖 Lòng Stairs」絕美的交錯樓梯,打造彷彿迷宮般卻又充滿通透感的半戶外空間,在這棟建築無論從外到室內都能感受設計師的巧思。

看點二:結合「台南巷弄」元素的綠意景觀

藤本壯介 設計團隊在設計這棟建築時也先走訪了台南巷弄,發現穿梭在巷弄間別有洞天的感受,特意以「走在巷衖的隙、停在巷弄的味」為空間規劃主軸,將大門設定在巷內穿過一道綠色小徑才能走到大廳,引領大家進入室內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而穿越交錯的樓梯上到五樓「南埕‧天光」,以一個垂直的植栽景觀,與原先是內的磨石子地面和水泥牆、鐵窗等臺灣舊時建築元素和「衖 Lòng Stairs」交錯樓梯,巧妙融合出新舊與自然對話的絕妙空間。

看點三:別忘了這裡是義式冰淇淋店

店內每日提供 18 種口味義式冰淇淋,裡面還有不少選用台灣水果製作的口味,如芒果、紅心芭樂等,而為了初來到訪的遊客,南埕衖事也開放員工投稿,不定時選出隱藏版「巷仔內」口味提供給各位參考;來這不只吃冰,還有甜筒泡芙、南埕衖柿、玫瑰金磚費南雪等甜品可選擇,門票可折抵 150 元消費金額。

南埕衖事

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99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