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搜査線 / 從川口春奈的選擇看膠框眼鏡的崛起

因在日劇《打扮的戀愛是有理由的》中飾演負責公關宣傳的上班族「真柴久留美」,與橫濱流星飾演的廚師藤野駿發生的浪漫愛情故事,每一套搭配皆成為了日本時下女性參考的穿搭標準,曾為《nicola》雜誌專屬模特兒與寶礦力水特代言人,在 IG 有超過 400 萬人次追蹤的本就有著敏銳的時尚雷達,透過 Youtube 頻道分享穿搭生活,成為經營影視與網紅雙棲的新時代藝人。從日劇中配戴的 開始,透過 VLOG 分享至 MOSCOT 東京店的配鏡實況、IG 分享許多板料鏡框的穿搭照,其配戴的 LEMTOSH 與 DAHVEN 目前已成為日媒女性時尚雜誌最愛的搭配鏡框,也進一步成為正式帶動日本時尚圈膠框流行的關鍵要角。

從 2022 年開始日本的雜誌與 Snap 就將焦點放在女子的搭配,尤其膠框甚至帶有強烈風格的厚板膠框,皆重回大家作為搭配的優先選擇,不論是與傳奇銀飾品牌 TGF 聯乘的 Cutler and Gross、重返市場的 MAX PITTION,展現最高品質的 TVR,滿載流行氣息的 Native Sons,日本對於眼鏡的選購更為注重品牌知名度、搭配性高並兼顧日常配戴與造型配戴、不受流行性影響的經典定位,這些都是對於眼鏡造型很有要求的日本市場所在意的,其中又以美國紐約百年大廠 MOSCOT 帶來更廣的普及度。

以 MOSCOT 為例,日本女性流行媒體分類眾多,從鎖定 20 代的少女族群到 40 代以上的女性粉領族群,這樣的受眾群涵蓋範圍每個月的媒體版面,皆以各式風格與搭配方式企劃膠框的主題。而要更為即時性的觀察現在日本最流行什麼樣的穿搭和配件,登上日本知名穿搭平台 WEAR 搜尋「MOSCOT」,顯示出來的是高達七千筆的搭配分享,IG 社群標註 MOSCOT 的女性穿搭分享中,像是進駐 BEAMS 等指標選物店,海量的穿搭網紅配戴,也無時差的展示出日本女性市場目前的主流,尤其透明鏡框的注目度也直線提升,膠框眼鏡的熱潮正大肆崛起。

自 30 年代正式從醫療用具轉變為造型用途,在板料與賽璐珞間,甚至當代結合金屬等異材質,展現造型與風格上的多樣性,搭配透明的香檳色、透粉色系,或是使用淺灰、淺綠鏡片平衡視覺感,想要嘗試日系穿搭的讀者不妨從 P3 型圓框和波士頓框型入門,穿出復古、經典、摩登、American Casual 的感覺,先來副膠框眼鏡準沒錯。起點搜查線我們下次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