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生命的共存之美 / 陳普新作《共生站》現身台南 TIOS 國際蘭展

曾為《aMEI ASMR 世界巡迴演唱會》設計 NFT,在二月份與花藝師古文旻共同創作,在台北 101 辦公大樓進行作品展出,創作思維訴說著生物豐富的生命樣貌,以跨界藝術受到多方注目的陳普,最新作品以植物界中最多種類演化的蘭花生態為發想,並延續著共生概念,藉著國際蘭展舉辦的期間,發表了《共生站》及《Orchid獸》(Orchidsaur)等藝術作品。以不同的媒材及思維構成,作品述說著蘭花自恐龍時代,而到今日乃至未來的演進及想像。

陳普在創作發想的過程中意外發現,蘭花不僅是世界上演化最為完整、單一屬種類最多的植物,甚至早在白堊紀時期即存在,經過演化而在世界上不同緯度及高度,以不同的姿態而與地球共存著。陳普認為蘭花會依所在地的特性,而改變並衍化出特別的樣貌,與他的創作特色有許多相似之處,像是 Orchid獸(Orchidsaur)的八條腿,表現的是蘭花多根的附生特性。在陳普的作品中,很清楚地可以感受到,植物與環境的有機共生,宛如形成了個自帶體系的微生態,並且擁有極豐富的呈現方式。

這次藉由國際蘭展所展出的最新作品「共生站」,透過作品詮釋出對於蘭花共生的未來想像。寬 7 米高 5 米的透明氣膜宛如維持著濕度及溫度的曲面溫室;內部的金屬結構以移動、組合、堆疊為發想,金屬片架構起具孔隙的栽植主體,建立了低中高生態層,並且維持內外空氣循環。想像未來在星際探索的冒險家,攜帶著演化最詳盡並且種類最多的蘭花,作為移動實驗溫室的生命物種,而共生站所創造出不同屬性的微氣候,在不同高度創造層流,產生不同的植生環境,而讓這趟探索之旅,充滿著更多期待。

Orchid獸(Orchidsaur)不只在今年國際蘭展亮相,也將成為蘭花協會的新識別設計主題,陳普進而發現到人類歷史上,植物貿易與社會發展的互動及關連,他表示每每在創作過程中,能夠發現到更多訊息,讓想像力變得更生動並且具生命力,進而能夠勾勒出豐富多樣的創作樣貌。新作「共生站」不僅是概念的演繹,更有著實際應用的可能。將視覺藝術,導入產業發展的思維,「我希望創作不只是眼前的作品,而有著更多層面的與自己共生著。
」在他的作品中,所能夠觸發的,或許是促成更多應用可能的創意。

《2023 TIOS臺灣國際蘭展》相關資訊
日期:3月4日(六)至3月19日(日)
時間:9:00~18:00
地點:臺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
地址:臺南市後壁區烏樹里烏樹林325號
TIOS 官方網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