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隨心所欲吧!」Zepp Premium Ken Yokoyama 特別對談

或許這是主唱大正的圓夢之旅大成功(?)繼 ELLEGARDEN 細美武士、BRAHMAN TOSHI-LOW 與 ASIAN KUNG-FU GENERATION 後藤正文,日本殿堂級龐克搖滾先驅,同時身為 Hi-Standard 要角的橫山健,這次將帶著自身樂團 ,與滅火器在「」帶來精彩的對盤共演。

一手建立獨立唱片廠牌 Pizza of Death,從 BBQ CHICKENS、Ken Band、Ken Yokoyama 到現在持續往前邁進的 Hi-Standard,演出前特別與編輯部進行對談,看似搞笑與不正經的背後其實橫山健也在某些程度表現著認真的一面,尤其面對了好戰友恆岡章的離去,〈Stay Gold〉裡的歌詞彷彿更加刻骨銘心:「it was such a lonely time,after you were gone,you left me so suddenly,that was how you showed your love,now I see the real meaning of your words,they showed me the way to laugh,though your way was awkward.」 當你告訴著我保持真實,我不會忘記永遠抱持的那個初心。

對台灣的印象是什麼

Ken:這次是我第一次來到台灣,所以我很期待。我很喜歡熱帶植物,也在家裡種了好幾盆。因為台灣的氣候比日本溫暖,所以有很多無法度過日本冬天氣候的樹木在台灣都可以自然地生長,我很羨慕。如果這次的演唱會順利的話···我可能會考慮移居到台灣喔。(笑)

經歷了兩年疫情以及世界快速的變化,在創作上面有沒有什麼啟發以及認為自己有沒有什麼改變

Ken:當然有的,但還不知道這些變化會對我的音樂或是活動帶來什麼樣的影響。現在很享受「感謝能夠正常活動」的時刻,如果向疫情前般正常的活動久了的話,感謝之意也會越來越淡薄。我希望我的感激之情可以保持很久。

疫情影響的這段時間,有沒有什麼新興趣與我們分享

Ken:我開始畫畫了。

跟滅火器是如何相遇的?有沒有與他們的趣事能和大家分享一下

Ken:其實這次是我們的初次見面呢。

這次合作有討論到合作音樂內容或是兩邊在吉他和其他樂器上如何合作嗎

Ken:會請他們(滅火器)參與我們的表演,然後一起演奏我們(Ken Yokoyama)的歌~

樂迷們非常想知道您為什麼這麼喜歡妖怪手錶的コマさん(小石獅),請告訴我們原因

Ken:我從小時候就很喜歡「小熊維尼」,他的行為有一些非常吸引人的地方。後來看到一本哲學書中,知道了小熊維尼是道教的實踐者被稱為「Uncarved Wood」。我從小石獅的言行舉止中感受到了同樣的感覺,總而言之就是個笨蛋。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往往以「聰明」為目標,普世價值觀是要把自己偽裝的比實際更加厲害,然而小石獅則是持有完全相反的生活態度呢。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横山健(@kenyokoyamaofficial)分享的貼文

您有飼養小狗ちち丸,平常跟狗狗有什麼互動呢

Ken:我們每天都相親相愛喔。

對於傾向於充分利用樂器原始聲音並經歷昭和、平成、令和三個時代,各時期音樂對 Ken 來說有什麼不同

Ken:剛從昭和到平成時代時,音樂都還未經太多的後製處理,是呈現原始的樣子。這種音樂在當時作為主流音樂,蓬勃地發展。但從平成中期開始,大家對於音樂的傾向漸漸改變,到了令和的現在,加了許多後製特效的電子音樂佔據了音樂主流市場。我自己是當然不喜歡,但許多的聽眾既然都追求那種音樂,也沒什麼不好的。因為像我們一樣彈奏樂器、活用樂器聲音素材的音樂是不會消失的。

音樂界變化迅速,尤其疫情的影響,讓網路快速發展, Vtuber 和自彈自唱創作歌手崛起,有些人會說搖滾已經不流行了,甚至吉他銷量也不如從前,對此有什麼樣的看法?對您來說,搖滾的魅力為何

Ken:如果大家都是這樣認為的話,那應該就是那樣了吧。現在流行的人事物,也總會有一天會迎來這樣的終末的。不過我認為搖滾音樂是不會消失的。

如果要推薦一首歌給台灣粉絲,會推薦哪一首呢

Ken:「歌曲」對於我來說都是小孩,所以每個都很可愛。雖然偶爾會生出壞孩子,但幸虧大多數都是不錯的,很難只選出一首來。

您創立了 PIZZA OF DEATH 廠牌,除了發行之外,也有舉辦活動,PIZZA OF DEATH算是日本業界蠻早做串流的廠牌,對於數位發行是如何看待的?PIZZA OF DEATH經營多年至今始終不變的廠牌理念為何

Ken:因為音樂串流的興起,實體 CD 產業就這樣日落西山了,想一想真是件可悲的事情。不過這就是目前音樂界的現實,只能概括承受了。雖然敝公司的強烈信念是「我們是唱片原盤的製作公司,也是 CD 的製作公司」,但隨著串流發展,今後我們能做事情的會越來越少吧。

對於年輕一輩有無注意的樂團

Ken:我們公司發行的樂團「KUZIRA」,我覺得蠻不錯的喔。

曾經推出過黑膠唱片店甚至滑板等單品,如果沒有任何限制有無最想推出的周邊

Ken:果然還是吉他吧。

想請問您慣用的吉他型號和效果器,以及喜歡他們的原因?這次來台灣必帶的是哪一把

Ken:這十年左右一直著迷 Gretsch 的吉他,理由是因為很帥。我想應該這次台灣的演唱會也會彈 Gretsch 喔。

對於音樂,有沒有什麼一直追求的目標或夢想呢

Ken:我的夢想是繼續做出自己喜歡的音樂。到死都想做音樂。

如果將 Ken Yokoyama 的音樂比喻成料理,您的選擇是

Ken:我想了很久···我的音樂不是料理。就只是搖滾而已。

可否給予今後想要走上音樂之路的人一些建議

Ken:做自己,隨心所欲吧。

2022年日本代表的漢字為「戰」,去年是否有與此相關的連結

Ken:雖然我不知道「戰」這個字被選出來的原因,但是那一個漢字不能表達 2022 年的我。

東北 LIVE HOUSE 大作戰進行到現在也快 15 年,目前東北復興的狀況如何?參與活動至今可曾發生難忘的回憶?對於東北 LIVE HOUSE 大作戰有什麼樣的願景與期待

Ken:雖然我沒有跟進到所有事情,也認為東北的復興已經邁出相當大的一步了,但說真的目前還是有尚未著手重建的地域,核電站熔毀問題也絲毫沒有解決。民間主導的活動都十分用心,並依照計畫堅定前行中,但政府主導內容仍有許多問題,比如稅金的不透明使用等,前景算是不明朗。話說回來,我永遠不會忘記地震時從台灣的大家那邊收到的溫暖鼓勵,「加油日本、加油東北」,真的非常感謝。

請分享一下對於本次 Zepp Premium 演出的期許

Ken:「龐克」什麼的都好,我希望看到很多可愛的女生來參加演唱會,如果 Vivian 出現我會更開心。

最後請對台灣期待 Zepp Premium 的大家說一句話

Ken:想看我用英文能開黃腔到什麼程度的都來 Zepp Premium 就對了。(笑)

Zepp Premium “Ken Yokoyama x Fire EX.”

日期:2023.5.11(四)

時間:19:00 開場 / 20:00 開演

演出者:Ken Yokoyama / 滅火器Fire EX.

地點:Zepp New Taipei(新北市新莊區新北大道四段3號8樓)

票價:1F全站席 NT$ 1,800 / 2F座位A區 NT$ 2,200 / 2F座位B區 NT$ 2,000 / 2F站區 NT$ 1,600 / 身障票NT$ 1,000

售票網站:https://ticketplus.com.tw/

主辦單位:Zepp New Taipei / BIG ART / FIRE ON MUSIC

更多資訊請見:

大鴻藝術官方 Facebook 粉絲頁

Zepp New Taipei 官方 Facebook 粉絲頁

火氣音樂官方 Facebook 粉絲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