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日著 / 新生代潛力女演員何思靜示範關於針織外套:買什麼款、怎麼穿 feat. GU

單品不只能映照我們身處的時代,更傳達了我們現時所處的環境與季節。

每到秋天(甚至是盛夏)必然會出現「針織」這個單品關鍵,「夏天穿針織不會太熱嗎?!」或許你會想問。

豔陽高照的戶外當然不是夏日針織的使用情境,但別忘了夏天的市內冷氣空調不一定能如你所願,像是在冷氣房進進出出的一天、或是出國旅行時的飛機上,一件針織外套對自己是不可或缺的保護。

針織外套是每個季節,特別是從夏天進入秋冬,日夜溫差愈發明顯的好用單品,可以對應不同風格裝扮,進可攻、退可守,好穿好搭。

雖然都名為「針織外套」,包括版型、材質,領口與衣襬的織法,都是要注意的細節,請記住,光買衣服而沒有衣盡其用是不道德的。

要如何「衣盡其用」,最基本的就是掌握穿搭的基本原則「TPO」,Time、Place 與Occasion,也就是時間、地點、場合。

這次我們就以五個日常生活會遇到的 TPO,包括本地小旅行、上班、出國、週末散策、逛街,請來新生代潛力女演員何思靜示範針織外套究竟該買什麼款、怎麼穿。

GU-6
GU-9

1.
本地小旅行

一個沒什麼特別要事的週末或是休假,不想跑太遠,坐上火車,離開喧鬧城市,來趟一日小旅行,無須顧及旁人,可以盡量穿出自己個性,舒服自在,好行動,當然拍照好看是必要的,拍照、打卡、上傳是現代人必做之事。

GU 的 Cardigan 針織外套系列,使用 middle gauge 材質,保暖度足夠,但不會顯得厚重。稍微寬袖設計,加上落肩剪裁,這個細節很重要,因為能夠凸顯剛剛好的女人味,加上刻意加大的釦子,讓視覺更有重點,而且拍照是好看的。

因為圓領針織外套的加寬下襬設計、落肩與寬袖設計,即便搭配寬鬆圓領針織上衣,也不會顯得臃腫,短刷毛羅紋荷葉長裙,臀部周圍合身,線條俐落,稍寬的裙襬能夠適度地加強女人味。

GU-8
  • 女裝 圓領開襟外套 _ NT$790
  • 女裝 寬鬆圓領針織上衣 ﹍NT$790
  • 女裝 短刷毛羅紋荷葉長裙 _ NT$790(10/2上市)
  • 波浪設計仿珍珠耳環 _ NT$190
GU KNIT-2

若是妳的一日旅行無須走太多路,例如只是在看看展覽,那更有女人味、優雅的裝扮是可行的,這套裝扮也是此次參與拍攝的新生代演員何思靜,最喜歡的一套。

GU 圓領針織外套的加寬下擺、落肩剪裁,以及加高的圓領領口與寬袖,都讓搭配有了更多的可能性。羅紋針織連身裙,當然可以單穿,但這次想有些小巧思,內搭觸感柔軟的透膚印花高領 T 恤,讓針織外套與連身裙的視覺上不再只是色塊+色塊,而是藉由印花讓整體造型更為活潑,透膚展現了剛好的女人味,高跟靴拉長身型比例。

  • 女裝 圓領開襟外套 _ NT$790
  • 女裝 多way羅紋針織連身裙  _ NT$990
  • 女裝 透膚印花高領T恤 _ NT$490
  • 超彈性跟靴 _ NT$1,290

2.
逛街

與好姊妹的逛街,除了跟的上流行,還要能傳達自己的風格,最好還能有「出乎意料」的組合,因為好的衣服雖然是通向快樂的護照,但最重要的就是穿著它的人。

前一晚在決定 #明天穿什麼 的時候,決定明天要當個好相處的酷女孩,「黑色」是無庸置疑的選擇。先從衣櫥拿出了 GU 圓領開襟外套的黑白條紋款,實際穿著這件針織外套,領口雙層布料讓身型是挺的,這就是女孩們想耍酷的第一個要素。

至於要搭配什麼單品呢?皮革是耍酷的第二個要素。

仿皮革的寬版襯衫搭配同系列的仿皮短褲,成套穿搭,顏色與針織外套互相呼應,露出局部皮膚,加上針織外套,都適度地柔軟了皮革的視覺。針織外套可披、可穿,或是要穿不穿,都有不同的樣貌。

  • 女裝 圓領開襟外套(條紋) _ NT$790
  • 女裝 仿皮寬版襯衫 _ NT$990
  • 女裝 仿皮短褲 _ NT$790
  • 麻花捲圓圈針式耳環 NT$190
GU KNIT F-5
GU-15

跟朋友碰面喝杯咖啡,穿搭的主軸在於「有個性又舒服」。同樣一件黑白條紋針織外套,只不過這次選擇較為 soft 的穿法,長版襯衫搭配重磅平織棉材質長裙。窄版剪裁,因為是棉質、內刷毛材質,穿著感是舒服的,只能說這件針織外套真的很百搭。

  • 女裝 圓領開襟外套(條紋) _ NT$790
  • 女裝 牛津長版寬鬆襯衫 _ NT$990
  • 女裝 重磅休閒合身長裙 NT$790
  • 弧形肩包 _ N$590

3.
週末散策

對於忙碌的社畜而言,週末是最放鬆的時刻,睡到自然醒,在家裡附近的傳統市場覓食,因為市場才有最美味、CP 值最高的各式佳餚。

雖然是去市場,裝扮可不能太邋遢,請掌握「看似不經意,其實是刻意的輕鬆」,針織外套就是最重要的單品。

落肩設計、剪裁立體的針織外套,搭配短版襯衫,因為針織外套是寬下襬,能夠修飾腰部線條,露得剛剛好。下身則是選擇了黃色燈芯絨長裙,A字剪裁、前開叉設計,讓整個身型顯得俐落,而選擇較為亮眼的黃色,目的在於能夠平衡針織外套與襯衫的黑灰白色。

  • 女裝 圓領開襟外套 _ NT$790
  • 女裝 法蘭絨短版襯衫 _ NT$690
  • 女裝 燈心絨A-line長裙 _ NT$790
  • 仿珍珠髮飾 _ NT$190
  • 波浪&鍊條項鍊 _ NT$190
GU-19
GU-23
  • 女裝 圓領開襟外套 _ NT$790
  • 女裝 連帽外套 _ NT$990
  • 女裝 降落傘工作褲 _ NT$990
  • 仿皮革髮飾 _ NT$190
  • 掛繩小包 _ NT$390

偶爾會想要發懶,想要穿著舒服、能夠自在行動的衣服,柔軟的材質,不過,輕鬆的意思並非隨便,只要稍微想一下,衣櫥裡的必備單品,例如針織外套、連帽外套、工作褲,還是能夠搭出與別人不一樣的樣子。

灰色連帽外套,看似一般的單品,但只要外加一件粉嫩色系,例如紫色的針織外套,就會讓連帽外套不普通了,這件 GU 圓領針織外套,使用 middle gauge 材質,因為夠紮實,領口雙層布料與袖口使用不同織法拼接,穿上是挺的,而且很舒適,搭配連帽外套剛剛好。

下身則是今年秋冬必備的降落傘工作褲,腰部與膝蓋做了打褶,高腰與鬆緊抽繩,自由調整腰圍高度,更能修飾比例,褲腳做了抽繩束口,特別適合在想要放鬆的時刻穿著,輕鬆而不隨便。

4.
上班

上班族的針織穿搭請掌握:「進可攻、退可守」與「知性美」,這兩個最重要的關鍵詞。

什麼是進可攻、退可守,意思就是針織外套是有功能性的。因為天氣很熱,很多辦公室冷氣都開超強,這件針織外套在室內是能保暖的,例如 GU 圓領針織外套使用了middle gauge材質,不厚重,但保暖效果很好。出到戶外,因為搭配是有想過的,將針織外套脫掉也好看,因為 GU 圓領針織外套很輕,隨身帶著也很方便。

另一個關鍵詞就是「知性美」,畢竟是在上班,要讓同事、合作對象信任,傳達自己的知性很重要。

條紋襯衫是上班族必備,小心機在於側邊開叉,能夠修飾身型,搭配有著較寬腰帶與雙打褶中央壓線的打褶寬褲,幹練 OL 形象立現。

刻意選擇粉嫩紫色的針織圓領外套,能夠軟化別人對妳的印象,覺得好親近,談事情就會更為容易。有發現嗎?這件粉紫色針織外套跟週末散策是同一件,由此可知,GU 這件針織開襟外套的確可以對應不同生活場景的穿搭。

GU KNIT F-12
  • 女裝 圓領開襟外套 _ NT$790
  • 女裝 oversized條紋襯衫 _ NT$690
  • 女裝 打摺寬褲 _ NT$790
  • 鍊條項鍊 _ NT$190
  • 超彈性跟靴 _ NT$1,290

若是妳的工作環境沒有那麼嚴肅,即便是上班族,穿搭也是可以加入些玩心跟女孩味。選擇稍微長版的柔軟寬鬆針織外套,使用紗線起毛加工材質,保暖度夠,穿著感舒服。因為下襬沒有羅紋,偏向寬鬆,建議可以內搭高領 T 恤,因為有刻意做外縫線,視覺上有層次。下身則刷毛休閒短褲,前方打褶及壓摺細節,顯得腿長,也讓整個人看起來年輕活潑。

GU-36
GU-37
  • 女裝 柔軟寬鬆開襟外套 _ NT$990
  • 女裝 柔軟羅紋高領T恤 _ NT$390
  • 女裝 刷毛休閒短褲  _ NT$790
  • 女裝 羊毛混紡帽子 _ NT$590
  • 仿鑽&鍊條項鍊 _ NT$290
  • 塑膠圓弧框時尚眼鏡 _ NT$390

5.
出國玩

oh ya!終於有幾天連假,準備要出國玩了。現在諸多 KOL、明星都很在乎機場時尚(因為會被拍),身為普通老百姓,雖然不用如此刻意,但也不是說穿 T 恤、棉褲就上飛機,因為不知道在這趟飛行過程,會遇到誰~

此時,兼具休閒與稍微正式感的針織外套就是最好運用的單品。搭配短版襯衫與背心,有著適度寬鬆感的繭型寬鬆牛仔褲,坐下時不會壓迫到肚子。GU 條紋針織外套,讓視覺更有層次,飛機上還能當脫下來當小毯子。方便穿脫的樂福鞋也是很適合搭飛機穿著的鞋款,些微露出的亮色襪子是小心機。

_C5A6641
  • 女裝 圓領開襟外套(條紋) _ NT$790
  • 女裝 牛津短版襯衫 _ NT$690
  • 女裝 bra-feel短版坦克背心 _ NT$390
  • 女裝 低腰寬鬆牛仔褲 _ NT$990
  • Y字仿珍珠項鍊 _ NT$190
  • 弧形肩包 _ N$590
  • 女裝 柔軟寬鬆開襟外套 _ NT$990
  • 女裝 圓領開襟外套 _ NT$790
  • 女裝 中腰喇叭牛仔褲 _ NT$990
  • 弧形肩包 _ N$590
  • 仿珍珠&金幣項鍊組 _ NT$190
  • 仿皮革髮箍 _ NT$190
GU-31

這麼說好了,針織外套不只是外套,也可以當作一件上衣穿。出國玩嘛,穿搭可以有些玩心,若目的地是偏冷的城市,不妨運用針織搭針織的穿著方式。

正常長度、加寬下襬的圓領針織外套作為上衣,middle gauge 材質,直接接觸到肌膚,是舒服的。外搭寬鬆版型的柔軟針織外套,可以選擇對比色,讓整體視覺更有層次。因為上身是兩件針織外套疊穿,下身選擇中腰喇叭牛仔褲,腰部線條是合身的,搭配較為有存在感的針織,剛剛好。

更多關於 GU 報導

Produce _ Sam Deng
Photographer _ 宿昱星
Model _  何思靜 (星空飛騰)
Make up _ 陳雯瑄 @ 品妝工作室
Hair Styling _ JoJo @ UNDER Hair
Concept & Styling _ Sofia Shen
Shoes _ Pedro、Charles & Keith

Top